当前位置:

湖南抗疫“神操作”:1234567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戴鹏 2020-02-20 09:26:15
微浏阳
—分享—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5天下降,全国已经转入“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新阶段。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复盘,复成了地方治理能力的大比赛,其实,也挺好的。至于抄作业,喊得早的不如喊得晚的,关键还是看谁笑到最后!

观潮君盘点了湖南疫情防控战的“1234567”,这份作业抄不抄由你,但“微博热搜”确实欠湖南更多头条!

“1”:一盘棋

中央是“1”,全国是“1”,湖南心中“一盘棋”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都浓缩在“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的报道里。

红网时刻新闻专题

新湖南专题(截图)

湖南卫视专题

“2”:两线作战,安内与援外并重,防疫和复产齐抓

抗疫一开始,大家都懵圈。但湖南作为“一个饭局,上半场在长沙开罗,下半场在武汉继续”的省份,条件反射性的高度敏锐,坚决、果断、即时按下“一级应急响应”快进键,成为全国第一批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三个省份之一,同时迅速铺开抗疫“作战图”,14个市州果断行动织密群防群治网,网格化“排兵布阵”,一夜之间下好“先手棋”。

而此时,北面求援的“狼烟”升起。

兄弟有难,岂能袖手。

内安湖南,外援湖北,抗疫一开始就是一个“双线战”!

大年初一,“医疗湘军”星夜集结,首批137名医护人员向武汉进发;1月28日晚,湖南再派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从1月27日起,湘雅三大医院支援湖北的多支国家医疗队相继奔赴武汉;2月10日,根据国家统一安排与山东“合援”黄冈;2月15日,湖南第八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截至目前,湖南已累计向湖北省派驻医疗队队员1074人。

湖南人是否傻呢?自家情况也很严重呢,500万“武汉人”流向全国的去处地湖南排第二呢!

不过,没事。一则总书记讲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二则湖南不仅西医牛,中医也很牛,湖南医疗天团不是盖的!

捐了这么多医疗“王炸队”够了吧,湖南人还有硬核的东西要捐。谁叫“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在湖南,除了钟南山我们建不了,什么山我们都可以建!火神山、雷神山,那两个医院好多巴多的湖南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出人出力出机械。

还有那个全国百强县排第五的长沙县,仅用4天就建好了湖北蔬菜采购专区,湖南成为支援武汉的主要蔬菜基地!

除了这个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一点也没放松“经济保卫战”。

鱼和熊掌,一个也不能丢。复工复产一直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进行,这叫有勇有谋!湘军嘛,历来能征善战。

2月7日中午,34岁的贺伟从湘潭白石镇乘坐望城经开区组织的大巴车返岗。

以长沙望城经开区为例,工人返岗前,经开区就已经准备了近90万个口罩,酒精、消毒液34935升,员工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安全,经开区就组织了30辆大巴到26个区县去“上门”接员工返岗,每辆上都有一名经开区的干部陪同。

“3”:三支“奇兵”破窘境

截至2月18日,湖南新增确诊病例实现8天连降,一些市州已多日无新增病例,在确诊数500例以上的省份里,湖南的治愈率达到了 52.7%,位居第一。而在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截至2月18日,黄冈的治愈率达到了37.24%,稳坐湖北的头把交椅。

截至2月17日,湖南110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工率超过了63%,企业开工率也已经过半。

这么硬核的数据背后不可能没有故事,观君发现,这次湖南抗疫有三个非常明显的特色。

——党员是主心骨。连日来,各地为抗疫建立联合党支部、临时党组织1.4万多个,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筑牢堡垒、勇担重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志愿者规模大。据统计,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党员、巾帼、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

——复工复产早于全国大部分地方。2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随即派出14个督导组急赴各市州,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将士一心,三军用命”,历来就是湘军制胜的法宝。决策判断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冲。

所以,这些在全国人民面前“扎眼”的数据,是湖南人一起霸蛮拼出来的。

“4”:四个集中,集中兵力、集中火力、集中能力、集中定力

1月30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出院。

1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湖南及时调整了部署,确立了“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用最好的医生去治愈病情最重的患者。

1月31日,省长许达哲喊话,把N95口罩留给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全省绝大多数干部群众都不好意思再戴N95口罩。

战“疫”一开始,无论是防疫物资扩产能,还是长沙“小汤山”改造,亦或基层防治中干部们走街串巷反复宣传,都让我们看到了湖南社会治理体系中强大的执行力。短短几天时间,霸蛮的湖南人硬生生将口罩日产量从30万只拉升到了80万只,背后凝聚的是多家政府部门的“绿色通道”和工人师傅们的彻夜不休。

2月10日,观潮君曾刊发了一篇《战役新阶段仗怎么打?学学彭德怀梁兴初》,这其实是湖南省委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既然是打仗,就不能贻误战机,必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握战机,尽锐出战,确保湖南能够经受住更加艰巨的考验。这也是2月10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

“5”:五级书记打头阵,自有猛士守三湘

自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湖南主政官员忙得"脚不点地"。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扛起责任,靠前指挥,冲锋陷阵,层层压实责任。

1月24日,农历除夕,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前往长沙高速收费站和省公安厅督查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15位省领导带队,前往十四市州督查抗疫情况。整个春节期间,全省的党员干部将春节模式、放假状态,调回了战斗模式、工作状态。

2月8日23时,郴州宜章县笆篱镇桐木湾党支部书记李志柱,由于肾动脉血管瘤病发离开人世。早已年逾六旬的他,直至生命的最后,依然坚守在新冠肺炎抗疫的前线。

在“五级书记”带领下,广大的党员干部共同为三湘人民构建了一道抗击新冠病毒的“血肉长城”。

“6”:六大“龙鳞”强阻击

纪律之鞭高扬,前移抗疫“警戒哨”

严明的纪律,是打胜仗的关键。疫情暴发以来,湖南抗疫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到哪里。

出台九条措施,鼓励党员干部冲一线

奖罚分明事关战“疫”士气,该罚的要罚,该奖的自然也要奖。2月7日,湖南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采取提拔晋升、考核奖励、工作保障、走访慰问、表彰宣传等,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避免矫枉过正,反对任何以防疫为由擅自封路

1月28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就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阻断病毒,但不能阻断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意思很明白,倒洗脚水可以,但你别把崽也倒了。

超万名干部驻企业联络抗疫,组织对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提前复工,争取主动权,但绝对不能以放松防疫为代价。

2月15日,望城经开区组织核酸检测专业医生为长沙比亚都电子有限公司的复工员工检测。

湖南省各级机关单位共选派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打赢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政府组织专业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对复工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中医成抗疫情“发力军”

湖南是中医强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湖南第一时间组建了2支省级中医专家组,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95.9%,强化疾病早期干预治疗,防止轻症患者转为重症。

政策福利为复产“撑腰”

2月17日,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一名员工正在工作。

湖南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从稳定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为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提供保障。早复工也成为企业在疫情之下转危为机的“先手棋”,相比去年同期,不少企业的订单量不降反增。

“7”:7个故事,让你重新记住“弗兰人”

一位被感动哭的市长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辜鹏博 摄)

到目前为止,除了湖南还没有哪个省把湖北的领导感动到哭。2月16日,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在同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交流时,讲到动情处,她不禁哽咽:“这一份大爱,这一份深情厚意,黄冈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

你没有真情,人家怎会还你热泪。

一道“喧宾夺主”的处分

1月27日,对湖南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来说,“倒霉”但却“不冤”。他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被予停职处理,他却是全国第一个因抗疫被“挨板子”干部。

疫源区都还没处罚人,湖南先较真了,没办法,谁让他“倒霉”在湖南当干部。

一处印象最深的风景

2月17日,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彭在救护车上向医护人员打出加油的手势。(曾悦摄)

贵州女孩患危重型新冠肺炎,命悬一线,经怀化两级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关心,生命之花重新绽放。治愈后,她说:“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在湖南。”

据说小彭是个导游,在湖南,她见到的最美风景,或许是爱吧。

一份患难相见的真情

1月29日,长沙岳麓区港湾宾馆(西站店),湖北籍客人登记入住。

什么是湘鄂一家亲,就是在你“遭难”时,不离不弃。武汉封城之后,面对滞留在外无法回家的湖北游客,湖南人没有“谈鄂色变”,而是伸出了温暖的手,潇湘大地开启“暖冬”模式,14个市州各县市区纷纷设立定点酒店共计120多家,让很多于春节寒风中漂泊在湘的湖北人感到了温暖。

一个绝无仅有的名字

疫情爆发之始,一个叫郑能量的湖南小伙从长沙出发,开车4个多小时逆行武汉,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搬货卸货,甚至抬过尸。他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

一双与颜不符的娇手

95 后年轻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的一双手感动了全网,在隔离病房,因终日用 84 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消毒液浸泡着,原本一双稚嫩的手被腐蚀得伤痕累累。

这就是胡佩。很难想象,一个爱美的95后姑娘,是要下多狠的心才肯让自己娇嫩的双手变成那般模样。

一打别出心裁的吃“范”

高考式

隔壁式

独处式

北欧式

湖南战“疫”到今天,一手抓安内,一手抓援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

虽然疫情在持续好转,虽然复工复产在顺利开展,但防疫仍旧是重中之重。依靠人民来打赢这场战争,人民群众的智慧再次发力。

在湖南不少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里,出现了各种“奇葩”的吃饭方式。

湖南战“疫”到今天,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一手抓安内,一手抓援外,可谓是“兵精粮足,将士用命”,安有不胜之理。

新冠病毒,湖南信了你个邪!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戴鹏

本文为浏阳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lyrb.com.cn/content/2020/02/20/6743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