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绷紧弦,防疏漏 夺取战“疫”最后的胜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21 10:57:0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19

本报评论员

截至2月20日14点,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74677,治愈人数16201。2月20日全天,全国新增399人,除湖北以外的地区,连续第15日呈下降态势。此外,媒体统计发现,西藏、湖北神农架林区新冠肺炎病例已清零。总体来说,疫情防控向好的势头愈发明显。

战绩确实鼓舞人心,这证明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采取的强有力干预措施、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护专业应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多方努力以及密切配合产生了巨大的合力,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这给了正在受到肺炎侵蚀健康的患者以康复的极大信心,给了正在因为疫情而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的人们恢复生产生活的极大信心。

新的形势肯定会对千千万万正在与疫情作坚决斗争的人们以新的影响,如果不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导致各行其是,各自为战,那么花费大量精力建立起来的“人民战争”的阵地就可能出现混乱,给下一阶段的防疫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针对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战果总结出经验,针对接下来疫情可能会出现的新情况做好充分的预案,作为持续抗“疫”、夺取最后胜利的行动指南。

钟南山院士团队早已经预判,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同时,持续多日的抗“疫”会不会让人产生疲惫,导致在利好信息传来时瞬间松劲?各地现在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不断增加,会不会导致出现新的状况?这都提醒我们越是曙光在前,我们越是要保持强大的定力。如果我们掉以轻心,松懈下来,给了病毒卷土重来的机会,很可能让我们先前的付出前功尽弃,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疲于应对。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应对疫情,目前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将防控工作做好。这就好比对垒暂时看起来强大无比的敌人,我们的武器还不足以制胜的时候,就要严防死守,以退为进,等待战机,一击必胜。警报还没有解除,我们依然需要不聚集,少出门,依然需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依然要将出门戴口罩看作文明的要求,纪律的要求……

当年曹刿面对强大的齐国沉着冷静,“三鼓”乃出,司马懿忍受诸葛亮挑衅坚持不出战,同对方比拼后勤实力,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些战略大师初始时候的示弱,是对全局有充分的认识,对最后的胜利有坚定的信心,对克敌制胜有科学的预案。防控疫情同样如此,我们现在对既定方针的坚守,就是守纪律讲科学的表现,就是夺取最后胜利的保障。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么长时间,所有人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防控中来,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眼下防控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应该咬咬牙,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盯目标不放松,继续坚持那些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举措,绷紧弦,防疏漏,彻底击退疫情,夺取最后的胜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