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勤春早,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27 10:08:4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加快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三)

03?-2.jpg

葛家镇金源村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在忙着打包、运苗。记者张迪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也不能耽搁。

人勤春来早,再期大有年。连日来,浏阳以“抗疫情、保春耕”为着力点,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备耕。育苗、备耕、移栽……时下,行走在浏阳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画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产得出、供得上,“菜篮子”供应不断档

自2月10日陆续复工以来,沿溪镇沙龙村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采摘、清洗、打包,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每天定制配送100份蔬菜到浏阳城区。”负责人周福初直言“忙不赢”。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全面推进,全市其他蔬菜合作社也是一派繁忙景象。2月24日,达浒镇麻洲村腾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最后一批早春蔬菜苗也移入大棚;而另一边,葛家镇金源村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将茄子苗打包运往东区的蔬菜基地;2月26日一早,普迹新期绿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新鲜蔬菜的持续稳定供应,全市从1月30日开始,组织部分合作社抢种空心菜、小白菜、油麦菜、娃娃菜等速生叶类蔬菜,目前已完成5500亩;组织蔬菜基地抢栽辣椒、茄子、南瓜、黄瓜、苦瓜等瓜果类蔬菜,目前已完成36000多亩,预计3月底可完成8万亩。

“全市共有1.8万亩钢架大中棚,目前都已经运用起来了。”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经作部工作人员介绍,3月底开始,浏阳大批早春茄子、辣椒、黄瓜等“拳头”产品将陆续上市,全力确保全市“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不断档。

农资足、人心齐,农业生产有信心

2月24日早晨8时许,沙市镇中洲村烟农周晓英戴着口罩,赶到烤烟田里做事去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

清沟、下肥、覆土……周晓英干得热火朝天。“与往年自己去烟草站领肥料不同,今年镇上烤烟办主动将肥料送上门。”周晓英说,不仅方便了烟农,还保证了供应,让烟农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对烤烟生产有信心。”5公里外的沙市镇河背育苗点,一盘盘烟苗整齐排列,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一旁,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剪叶,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

今年我市计划种植烤烟5万亩。目前,烤烟肥料等烟需物资已全部供应到户,80%的烟田已做好起垄施肥,烟苗长势良好,能满足烟田的壮苗供应。预计3月中旬开始移栽,比去年提早10天到15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浏阳提前部署,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