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沐春!争春!谋春!浏阳葛家春意盎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03 11:06:17
微浏阳
—分享—

04?09??-9.jpg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红霞张玲许雅兰

探春

绝美的乡村春日画卷 徐徐展开

04?09??-5.jpg


三月的清晨,薄雾缭绕。葛家镇,浏阳河“最美九道湾”之龙潭湾,这是一幅风光旖旎的春景:群山环抱,峰峦秀美,油菜花蔓延生长,如厚实的黄色颜料,层层堆砌,春日的浏阳河,如绿如蓝。

静谧,幽深。天地间的画卷,似油画般定格。

04?09??-4.jpg

突然,画面中心那泥泞的小路上,有一个农妇从高高的油菜花丛中走出来,肩上挑着担子,手里拿着一把野菜。原本定格的画面一瞬间流动起来。仔细看去,这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龙潭湾的河水看似波澜不惊,却生生不息,淙淙流淌;满目芳草,青翠叠绿,花云花海中,蝴蝶翩跹,蜜蜂飞舞。

04?09??-2.jpg

龙潭湾果然名不虚传,春风吹过这里,每一帧画面都是优美的风景——不远处河洲浅滩,十几只白鹭正在觅食,或整理羽毛,或“咕咕”叫唤。突然,集体起飞,掠过水面,那白色身影和流水青草相映成趣,画面绝美。

04?09??-10.jpg

放眼望去,三月的葛家,每个角落都沐浴在春光里。一群群野鸭在戏水觅食,成群的鸟儿在自由飞翔,就连普通村民的住所,那竹子做的篱笆墙、树桩做的盆景都显示出别具一格的生命力,春意盎然。

年年春色去还来!宋任穷故居门口,又是树树花枝掩青瓦。年年春色年年好!天蓝地绿,水清景美,这是一幅春景,更是一幅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画卷,这幅画卷正在人们面前缓缓展开。

争春

不负春光 不误农时

04?09??-7.jpg

“莎衫筠笠,正是村村农务急。”葛家镇金源村,“辣椒大王”杨意红的种植基地里,一缕缕紫红色灯光从大棚中透出,似梦似幻。原来蔬菜大棚内正用“农用补光灯”给菜苗制造暖春气候。杨意红笑着说,如今棚内栽培着60万株菜苗,都是受菜农或者种植户的委托所种,甚至还有株洲、怀化等地专门寻来的客户呢!

04?09??-6.jpg

蔬菜大棚内,已是一片绿意盎然,辣椒苗、茄子苗长势甚好,农户正在蔬菜大棚里施肥浇水、换盆移栽。“这几天合作社里一直在进行辣椒、茄子育苗,疫情防控时期比较特殊,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监测。”金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明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们还推行工人分时下地,分散作业,避免人员聚集。

科技致富,更似春风拂面。葛家镇玉潭村,菜地里芽菜、红菜苔新鲜出土,勤劳的家庭主妇用新鲜蔬菜做成素食菜,吸引前来游玩的游客;葛家镇葛家园村,马家湾路口的草莓棚,14亩草莓已经成熟,一颗颗奶油草莓红艳艳的,香甜可口,给这美丽春色添上了一道美味的甜品。

疫情防控期间,葛家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农业生产,做到不因疫情误农事、误农时。“为确保农资供应,我们走访了镇域内农资、生资供应店,了解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和储存情况,同时了解辣椒、茄子等育苗情况,确保种苗供应,确保能够‘产得出’‘供得上’。”葛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谋春

产业兴旺 环境生态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04?09??-1.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葛家镇作为农业生产大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向着产业兴旺、环境生态、生活幸福新葛家的战略目标进发,全力助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持续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全面复工,预计4月中旬将全面完工,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葛家镇党委书记戴圣伟表示。

此外,葛家镇将围绕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主体,加快推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让农产品加工业成为稳农脱贫的重要抓手;同时坚持发展“鸡肠子辣椒”、大石岭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培育壮大农业品牌;继续举办农民丰收节,重点开发一批“乡村游”项目,打造以泉塘屋场、金源辣椒基地为中心的农业休闲片区,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我们蔬菜种植面积有2万余亩,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上下游相对安全的‘共振链’,打通产业和产品内部的‘小循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戴圣伟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