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10条“硬”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04 11:03:4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立足职能,让企业尽快达产稳产

03??-3.jpg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10条“硬”措施助力复工复产,浏阳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积极履职、细化举措、全员皆兵防控,全面做好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了解企业用地需求,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尽快达产稳产。

“截至目前,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所有班子成员和140余名中层干部,分片分线对全市范围内今年铺排的重点项目、制造强省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链项目等136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及时掌握和了解企业用地需求、手续办理情况,切实为企业用地需求做好组织保障。”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寻文介绍,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中,浏阳市自然资源局还将作为牵头单位,重点解决企业(项目)征地拆迁、棚改清零等问题。

文/于寒许雅兰

优化服务流程,全力促进复工复产

03??-2.jpg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走访高新区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

强化企业用地保障是支持复工复产、达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进一步服务复工企业,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出台措施,在企业用地报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等方面加强保障,对综合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规划设计等服务进行再优化。

“通过走访,我们得知蓝思科技新建厂房急需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局里立刻加派人手,加快了厂房测绘进度。”寻文介绍,由于蓝思科技新建厂房涉及面积较大,测绘工作量较为繁重。在该局的调度下,目前,蓝思科技新建厂房的测绘工作已完成,测绘成果已送至企业手中。

服务企业也体现在重大项目推进上。针对椒花水库大型建设项目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的问题,在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进行沟通后,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科室专门研究,并梳理问题上报省自然资源厅,为重大建设项目争取上级支持。

“在优化综合政务服务方面,为避免办理业务人员聚集,按照‘非必须、不窗口’原则,我们推行窗口审批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寻文介绍。为了帮扶企业,市自然资源局还出台了《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复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强保障、优化服务两大方面,制定了强化用地报批、加快征地拆迁、推进土地出让、保障矿产需求、优化综合政务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规划设计服务、优化规划编制服务、优化规划审批服务、优化测量测绘服务10条“硬”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多举措并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责,全面做好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矿山行业的防控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浏阳市59家矿山企业2019年度湖北籍员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局长寻文、总工程师焦旭辉等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浏阳矿山企业随机暗访,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违规复工和用工情况,全力监管矿区清洗消毒、进矿前体温测量、有症状主动报告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加强巡查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仍开工偷建、违建的现象,对1处超层违建项目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并依法作出处置。

“对疫情防控、医疗资源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在建、新建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在符合用地报批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实行专人跟踪办理,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加快用地审批报批服务。”寻文介绍,对复工企业扩大再生产已报批或需报批征地手续的,及时发布征地相关公告,确保公告程序及时到位;对复工企业扩大再生产需进行征地拆迁的,优先安排人员与乡镇、街道对接,及时进行征地拆迁的补偿协商,确保不因征地拆迁补偿协商影响用地需要。

在推进土地出让方面,经浏阳市土委会审议通过后,浏阳市自然资源局降低了复工企业拟摘牌地块的竞买保证金比例,并采取延长土地价款交款期限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问题。对于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23日期间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复工企业,市自然资源局还决定,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时间延长至《成交确认书》签订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

同时,浏阳市自然资源局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支持符合要求的(零疫情、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矿山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砂石市场价格,保障砂石供应需求。

“这一系列措施,客观上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寻文说。

对话

成立复产工作领导小组

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问: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做了哪些工作?

寻文:我们成立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体局领导根据联系企业安排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企业进行走访。

我们要求,局领导要在走访过程中用心用情,做好“三员”:当好疫情防控和自然资源管理政策的宣传员;当好了解企业实情的信息员,全面了解企业在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收集;当好政企联通的联络员,传递好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关怀,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问: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浏阳市自然资源局是怎么做的?

寻文:我们要求各组针对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记录和梳理,分门别类,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在发现的问题中,如果属于我们职权范围内的,我们要求“事不过夜”,积极协助立马解决。对有部分存在政策障碍的,及时会审研究办理;对属其他部门或上级部门的职权的问题,积极协调争取解决。同时,针对问题整改情况举一反三,建立问题研判和解决的会审机制,做好提前谋划,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并结合实际,提出完善我局各项业务审批和服务优企惠企的举措,形成长效机制。

问:对于复工复产工作,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对走访企业的小组成员提了哪些要求?

寻文:我们要求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谋划、集中精力、统筹兼顾,做到责任上肩。

在走访中,我们要求成员们走访企业、整改问题、宣传推介,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要严格落实到位,不能流于形式摆样子,不能敷衍了事走过场,要通过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来取信于民、取信于企,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另外,对于不认真开展走访工作、不认真研究解决或延期解决交办问题的,我们也早就明确,将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