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利企践初心——浏阳全力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0 10:54:31
微浏阳
—分享—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战鼓敲响后,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项目建设的热潮。上周,浏阳共有95个企业投资项目完成备案,接近去年总数的四分之一。

近日,浏阳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政务服务“三集”审批机制,即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通过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促成项目快速落地,把因为疫情而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落实“三集”审批机制

“工作人员全程帮办,让我们感觉很暖心。”3月6日,浏阳市顺通烟花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凡桂来到市民之家,为仓储用房建设项目备案,在发改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半小时就完成了网上申报。

为了缩短办理时限,从去年开始,浏阳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行全程网办。针对许多企业对于网办平台使用和办理流程并不熟悉的情况,市民之家发改窗口工作人员和政务中心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这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上周,市民之家发改窗口为95个企业投资项目完成备案。项目完成备案,等于有了“准生证”,要实现动工投产,还需要经过审批程序。为了减少项目业主工作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之家三楼大厅,设立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集中审批服务区。

“过去,重点项目进行审批时,往往需要办理多个手续,就要跑多个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集中审批服务区后,将所有部门负责审批业务的相关负责人集合到一起,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以及全程帮代办等,优化企业(项目)审批手续,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优流程、提效率,为确保“双过半”圆满完成提供审批服务保障。

实行环评“豁免”政策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两个清单原则可实行到今年9月底。

“对关系民生且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属于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中10个行业大类30个行业小类的项目,均可享受“豁免”。

同时,对于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包括工程建设、制造业、畜牧业等17大类44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对于这些行业的项目,在提交环评报告和承诺书后,就可以快速投入建设。”上述负责人介绍。

根据上级相关要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进一步保障和优化环保审批服务,一条条绿色通道正在加速开启,支持企业达产稳产,助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

据悉,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还免除现场执法检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