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金银潭医院病区唱响《浏阳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6 09:58:40
微浏阳
—分享—

患者说:用歌声表达武汉人的情感,感谢看不清脸庞的你们

12??-2.jpg

金银潭医院北六区的几名患者一起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联欢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受访者供图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武汉金银潭医院北六区病房里,传来一阵浏阳人最为熟悉的歌声,动听的旋律、整齐的节拍让平日安静的病房里瞬间充满了欢笑与活力。

3月1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北六区几名即将康复出院的患者和轻症患者主动联系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浏阳市集里医院主管护师吴美玲,表示希望在出院前向日夜守护他们的医护人员表达谢意——与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部分队员一起在病房里举行一个小型联欢会。

患者们表示:“从确诊到现在,很多人都经历了恐惧、彷徨,再到现在的安定。我看不清这些来自湖南的天使长什么样,但我能看到他们温柔而坚定的眼神,是他们不畏艰辛帮助我们。现在我们好起来了,只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感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婵欧阳稳江

为感谢湖南医护人员

患者们在病区里办起联谊会

“小吴,我们病区有几名患者商量了一下,想开一个小型的联欢会,邀请几名医务人员和即将出院、轻症的患者参加,大家一起说几句话、合个影。如有可能,可以来一个小合唱——《浏阳河》……如果因隔离或纪律不允许,也不用感到为难……”3月12日,正在休息的吴美玲突然收到一条信息。发信息的人是她管床的患者,姓刘。看到他的心愿后,吴美玲先是惊讶,然后表示会迅速汇报给领导。

这名患者表示,他确诊后曾有过恐惧、不安、焦虑,是这些来自湖南的白衣天使陪伴他度过了每一个煎熬的时刻,也给了他和病友们无微不至的治疗和照顾,让他们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为此,他萌生了在病房里举行小型联欢会,以此感谢这些白衣天使的想法。

“不忍心拒绝这样的小心愿。”湖南队的几名主要负责人一番商量后,表示这个想法可行。与此同时,接到邀请的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们也立马行动起来,和患者一起精心装饰病房的走廊。虽然条件简陋,但大家行动起来还是热情高涨。

一番精心装饰后,联欢会便开始了。开场节目是十多名患者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迅速引发了医护人员们情感的共鸣,也忍不住加入到大合唱中;接下来,则是一曲深情婉转的《浏阳河》,表达了患者们对来自浏阳的医护人员由衷的感激之情。吴美玲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应邀和患者一起演唱《刘海砍樵》,并配合舞蹈动作,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引来阵阵欢笑声。

此时此刻,隔离病房里的紧张和恐惧全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最后,医护人员以一首《明天会更好》表达了希望患者早日康复的祝愿。

“其实,他们也帮我们释放了压力。”联欢会结束后,吴美玲表示患者的歌声和乐观精神,同样也激励着其他患者和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

武医生开心了好几天

只因患者主动邀他一起合唱

“你知道吗,那个小伙子居然邀我一起唱歌了!”虽然联欢会已经结束两天了,但在电话里,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武华杰的言语中还是难掩兴奋。武华杰之所以这样开心,是因为他说的小伙子确实有点“特殊”。

武华杰口中的小伙子是名20岁左右的患者,身高在1米85以上。在医护工作群里,护士们曾特别提到:这个小伙子很年轻,感染后心里很恐惧,也不配合治疗,需要多进行心理疏导。后来从同事们的口中,武华杰得知他之所以这样担忧,是因为害怕得了新冠肺炎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上场打球了。加上在床上躺得太久,他感觉自己手脚的力量比以前小了很多,担心即便是康复了也没法再扣篮。

“刚开始他主动来找我,我都觉得有点惊讶!”在武华杰看来,这个小伙子能主动要求参加联欢会,就说明他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再得知他想与自己合唱一首歌,更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最后两人选唱了一首流行歌,虽然唱得并不专业,但在病房里,这就是最美的天籁。

与主动邀请武华杰合唱的小伙子不一样,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师黄炼则是搀扶着一个笑眯眯的老人来参加联欢会。这是个爱唱歌的老人,在听说联欢会的事后,他表示特别想来看一看。为此,黄炼特意找了一把椅子,请他坐下来看节目。

“联欢会是一个欢乐的时刻,让大家的精神得到了放松。而通过联欢会,我们也看到了病患们的乐观与积极。”武华杰表示,在金银潭医院的病房里,他接触过的所有病患对医护人员都很有礼貌,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深怀感恩之心。“如此和谐的医患关系,让救治更好地进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