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掀起“打卡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19 10:41:35
微浏阳
—分享—

点亮“夜间”、带火“乡间”、唱红“网间”

激活文旅商贸资源,打造文旅消费升级新引擎

04版经济-3.jpg


走进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探访浏阳河源头古井,到浏阳市图书馆新馆享受书香诗意……随着浏阳“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榜单的公布,掀起了新一轮“打卡热”。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浏阳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此次评选活动,也是对夜间经济、乡间经济、网间经济的一次有益探索。在为期2个多月的评选活动中,市民充分参与、专家严格把关,热度空前——459.4万人次登录评选活动页面,累计投票达49.6万次。

“由此证明,浏阳不仅有资源优势,市民更是鼎力支持,看好发展态势,浏阳发展‘三间’经济是大势所趋。”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新鲜出炉

文旅消费、夜间经济TOP10榜单

今年1月,浏阳正式启动浏阳市“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评选活动,以进一步打响“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品牌,推进夜间经济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

经过前期推荐报名、资质审核,活动评委会从200多个候选单位中,评选出谭嗣同故居等30个推荐地入选“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入围名单,杯莫亭夜宵等30个推荐地入选“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入围名单。

3月2日,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通道开通,引发全民关注。在终评会上,来自各相关单位、协会的15名专家评审严格按照规则进行投票。根据网络投票占比40%、专家投票占比60%的评选规则对总体得分进行汇总,得出最终名单。

秋收起义纪念园·光辉起点——胡耀邦故里旅游区·胡耀邦故居、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浏阳河源头古井等景点成为“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杯莫亭夜宵、银天大酒店等成为“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

这些耳熟能详的来浏必去处、假日休闲目的地,以全新的姿态再次出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此次文旅消费、夜间经济TOP10评选,既是顺应市民的期待和呼声,在浏阳众多文旅商贸资源中选优选强,同时也建立了激励机制。”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文旅消费、夜间经济TOP10榜单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励景区景点、企业及店铺向特色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

据悉,在集中宣传推广“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的同时,浏阳还策划推出打卡“美景”“美宿”“美食”“美品”四大文旅优惠活动,进一步推动“三间”经济发展。

即日开始,浏阳全域范围内指定的旅游景区、酒店、民宿、餐饮门店、旅游商品购物点都将参与活动。其中,今年3月12日至12月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到指定景区游玩可免门票,入住活动的酒店、民宿可享挂牌价5折,并享受“住一晚送一晚”优惠。

同时,全国医务工作者和湘赣边区域合作23个县(市、区)居民来浏阳品尝美食、购买美品还能享受相应折扣。

“三间”经济发力

夜间经济迎来“黄金机遇期”

3月气温已逐渐回暖,浏阳的夜在春风的轻拂下愈发迷人。

到了傍晚,一波又一波客人来到青悦溪音乐餐吧,在这里与音乐、美食相聚。“上榜‘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后,知名度提高了,客流量也大幅度增加。”青悦溪音乐餐吧经理寻真越说,如今店里生意红火,遇到周末、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定。

事实上,这就是浏阳前期发展“三间”经济取得的初步成效。

3月16日,浏阳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丰富“夜”态、挖掘“乡”韵、拓展“网”域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全面加快恢复市场经济活力,推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早已实践并积累一定经验的乡间经济、网间经济不同,在《实施意见》出台前,浏阳的夜间经济还处于资源分散、自由发展阶段。“这几年,中央、省市都发布政策文件支持夜间文旅经济发展,浏阳本身也具备资源优势、消费市场。”在陈刚看来,浏阳发展夜间经济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据介绍,如今浏阳“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品牌深入人心。夜游浏阳河、夜赏浏阳花炮都可以成为浏阳发展夜间经济的“王牌”,而蒸菜、皮影戏、武术、舞龙等资源都可转化为点亮夜间经济的文旅产品,为浏阳夜间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近年来浏阳紧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目标,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知名度和美誉度辐射湘赣边、长株潭地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访。数据显示,2019年,浏阳接待游客量3002万人次,旅游收入310.8亿元,同比增长6.76%和6.44%。日间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夜间经济的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引导消费者从日间消费向夜间消费延伸的潜力大。

补齐短板

擦亮浏阳“三间”经济名片

在新领域探索,既要看到优势,也需正视不足。“通过调研发现,现阶段浏阳夜间经济还存在一些短板。”陈刚分析,主要是特色资源未转换成压倒性优势、资源分散未形成完整链条、城区的龙头作用发挥不够、缺乏具有“吸睛”效应的网红爆点。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拓展外延夜间消费的定义,通过“夜食”“夜宿”“夜游”“夜购”“夜娱”构建全面而系统的“夜”态,补齐短板,将浏阳打造为夜间多元消费目的地。

一方面要抓好“硬件”,鼓励餐饮企业(门店)推出晚餐后时段的针对性餐品和服务,进一步浓厚夜间餐饮休闲氛围;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同时完善住宿板块,延长旅游景点开放时段,完善夜间休闲游乐场所。

另一方面要升级“软件”,融合文旅资源,以欧阳予倩艺术节、欢乐浏阳河群众文艺演出、浏阳河音乐节等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广《胡子将军》《耀邦兄弟》等本土剧目,引导浏阳古乐、花鼓戏、客家山歌等非遗文化落地,丰富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

《实施意见》不仅详细规划了夜间经济,也对乡间经济和网间经济进行了布局。

乡间经济要挖掘“乡”韵,依托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和农业景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并通过推出生态乡土特产、盘活乡土特色资源、加快城乡双向流通,擦亮浏阳乡游品牌;网间经济要以电子商务为重点,完善“网间”基础,放大“网间”空间,搭建“网间”平台,推进“网间”融合。

作为推进“三间”经济的责任单位之一,市文旅广体局紧扣《实施意见》,将各项具体举措提上日程。“我们将以节会活动为载体,聚集人气,进一步推广城市品牌。”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即将推出的四大文旅优惠活动,他们正在筹备百店百招牌美食、浏阳十大特色菜评选活动。“同时也积极对接、承办省第四届体育旅游节、2020年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暨湘赣边红色旅游博览会。”

此外,市文旅广体局还将推出“文化精品进景区”工程。在重点景区搭建文旅大舞台,常态化上演《胡子将军》《耀邦兄弟》等文艺精品,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文化大餐;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引导各类场馆、景区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智能导航、语音讲解、VR技术,推进“互联网+旅游”,实现“一部手机游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