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校一策”,备战开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0 10:40:16
微浏阳
—分享—

学校什么时候开学?大家都在期待新的消息。

3月初召开的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公布了学校错时开学顺序为:先高三、初三年级,然后中小学其他年级,再后幼儿园。

为确保开学工作做到万无一失,长沙市教育局已出台开学工作方案等五个细则,指导学校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将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分层错峰开学方案,有序开学。

浏阳市教育局也多次召开教育系统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推进开学前准备工作。

昨日,记者分别前往道吾小学和浏阳河中学,实地探访中小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情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瑶杰

道吾小学

上下学时将开辟“班级专属通道”

08资讯-6.jpg

道吾小学校门口,设立了“班级专属通道”,以做好错峰开学。记者何瑶杰

昨日,在道吾小学校园门口前坪,记者看到一条条整齐划一的黄线,中间印着显目的班级编号,这是道吾小学为做好错峰开学,设立的“班级专属通道”。而在校门的一侧,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建设临时隔离(留观)室,用于留观体温异常的学生。

“我们对所有的学生进行了一次排查摸底,并实施动态监测,一日一报,特别是暂未返浏的外地学生。”道吾小学校长黄艳辉介绍,他们每天记录学生的体温数据,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状态,同时也准备了心理防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随时开学做好准备。

“所有学生必须经过体温测量,凭《健康报告卡》才能办理入学手续,如果有学生存在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返校,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线上授课准备。”黄艳辉介绍,除学生外,他们还对全体教职工的健康状态进行了动态排查。

与此同时,道吾小学还提早做好了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记者注意到,在道吾小学每层教学楼的楼梯间,都整齐地摆放着红外体温枪、口罩、消毒剂、防护手套等,“我们1月底就做好了物资储备,以满足开学后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黄艳辉说。

此外,道吾小学计划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将学生在校体温监测情况,及时通过短信反馈给家长,同时学校也可以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防疫知识。

“目前,我们都在积极准备开学工作,开学前,我们还将分4个批次对学校进行整体清扫和卫生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黄艳辉介绍。

浏阳河中学

计划每天安排16人值班护学

08资讯-2.jpg

浏阳河中学设立了3个留观室,将安排专人每天对隔离室进行消毒杀菌。记者何瑶杰

浏阳河中学是城区最大的一所通学制初级中学。如何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学后如何展开疫情防控,对浏阳河中学的校园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校共有在校学生3300人,因此,守好校门口第一道‘关卡’尤为重要。”浏阳河中学副校长黄光顺介绍,他们制定了系统的应急预案应对学生开学,将采取按年级、分时段错峰上下学,确保不出现聚集性扎堆现象。

“另外,我们开设了9个入校通道,并且配备了2台红外电子监测仪和若干红外体温枪,其次,在上学、放学时段每天计划安排16人值班值守护学。”浏阳河中学德育处主任黄德辉说,而在校外也安排有值班领导、班主任、家长志愿者和安保人员负责车辆引流和秩序维护,无关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进入校园后,所有学生必须通过体温红外电子监测通道,如发现体温异常,再通过手动体温枪复测,体温超过37.4℃,则由专人带至临时隔离(留观)室,并及时告知学生家长。经医疗机构检查确认身体健康后,方可进入校园。

据介绍,浏阳河中学设立了3个临时隔离(留观)室,学校会安排专人每天对3个隔离室进行消毒杀菌。

除了日常的防疫措施之外,浏阳河中学还下发了加强师生员工晨检、午检相关工作的通知,在生活服务方面也制定了相关措施。

“由于我们学校是通学制,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不会供应早餐,而中餐也实行分餐制,由食堂将餐食打包,由专人派送至教室,学生在座位上用餐,确保不出现群体性聚餐。”黄光顺介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