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眠就“数羊”?越数可能越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3 09:56:15
微浏阳
—分享—

睡眠障碍门诊医生为失眠者支招

“怎么办?明天还得上班,我却睡不着。”“该睡了,缺少睡眠对身体不好。”每天凌晨2点,董小姐都还在和自己“作斗争”,她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睡却睡不着,只能服用安眠药来促进睡眠,而这一状况是从5年前开始的。

去年12月,董小姐前往市中医医院睡眠障碍门诊就诊,负责接诊的是该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李丹,“患者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从而导致了睡眠障碍,经过3个月的系统治疗,如今患者已不需要用药就能够实现入睡了。”

李丹提醒,大部分的睡眠障碍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引发的,市民应学会做好心理调节,如睡眠障碍持续一段时间仍无法改善,应当及时就医,科学治疗。而对于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数羊疗法”,李丹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想睡却睡不着,睡眠障碍长达5年之久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想睡却睡不着,那种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懂。”今年31岁的董小姐曾深受失眠的折磨。5年前,董小姐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浏阳一家设计公司工作。“早上8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基本上没得停,工作压力非常大。”董小姐说,她每天基本都是在凌晨2点入睡。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半年,董小姐忽然发现,这样的作息习惯让她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同时她也开始长痘、面容憔悴。于是,她决心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

“我尝试下班洗漱完就钻进被窝入睡,舒服地躺在床上,但半个小时后,我自己又会突然清醒过来,然后开始变换各种睡姿,可就是睡不着。”董小姐说,睡不着的她就会开始胡思乱想,一想到第二天还要上班,自己却睡不着,她就会更加焦虑,“时间一长,我总是提不起精神,工作也跟不上。”

去年12月,董小姐前往市中医医院就诊。“患者前来就诊时面容憔悴,情绪低落,整个人的状态很差。”李丹说,他们针灸康复科专门开设有睡眠障碍门诊,通过问诊得知,患者的睡眠障碍已有5年了,每晚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

“运用专业的针灸配合中药治疗,同时通过经颅磁刺激、头疗加心理疏导等辅助治疗手段,10天后,患者每天的安眠药用量由3粒减为2粒,30天后,患者不需要服用安眠药也能自主入睡了。”李丹介绍。

失眠最好别“数羊”,及时就医最有效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公布了一组4.5亿国人睡眠大数据,数据显示,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为6.92个小时,睡得晚、睡得短、睡得浅已成为国人睡眠的普遍状态。

在浏阳也存在这样的趋势。“我们医院平均每月收治睡眠障碍患者在30名左右,还不包括住院等其他的,睡眠障碍患者的收治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李丹说,在医院门诊收治的睡眠障碍患者中,60%是由于精神压力大引起的;而除了精神压力大引发的睡眠障碍外,其次就是更年期女性也会有睡眠障碍。

面对睡眠障碍,很多人在网络上寻找提高睡眠质量的妙招,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数羊”“数水饺”。“睡不着千万不要去‘数羊’,这样反而起到反作用。”李丹介绍,这是一种心理强迫,越是提醒自己要睡觉,反而越睡不着,大多数人数着数着,头脑反而更加清醒。

李丹建议,市民可在入睡前半个小时放下手机,不要再聊微信、刷微博等;可以洗个热水澡,放松心情,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此外,可以调整生物钟,固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最后,在饮食上可以常食用牛奶、香蕉等食物,在睡前不喝咖啡、浓茶,不做剧烈运动。

“如果上床20分钟后仍然睡不着,可以起来做一些单调乏味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李丹介绍,此外,如果睡眠障碍长时间无法改善,应及时就医,科学治疗。

健康提醒

“睡眠三式”,提高睡眠质量

1.双腿背部伸展式:平坐在床上,双腿并拢伸直,腿上放一床被子,上半身向前趴在被子上,脚尖向回勾。

功效:拉伸膀胱经,缓解疲劳,消除精神紧张。

2.半桥式:将被子垫在腰臀下面,双腿弯曲,双脚踩在地上,肩膀撑住地面,坚持3至5分钟。

功效: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柔和地按摩到内脏,使身体由内向外都舒适放松。

3.倒箭式:平躺在床上,双腿并拢搭在墙壁上,双手平展在身体两侧,保持5至10分钟。

功效:有助于改善脑供血,消除大脑疲劳,加深睡眠。

□相关新闻

关于枕头,你挑对了吗?

许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但一个好的枕头却能带来好的睡眠。

到底应该怎样挑选枕头呢?李丹介绍,首先枕头的高度要适当,枕头过高不利于颈椎休息,容易造成落枕;而枕头过低,则容易引起打呼,让人感到疲劳酸痛。合适的枕头应该让自己在睡觉时,保持头部和颈部在同一水平线上。

“所以买枕头时,最好先试一试,可以选择B型颈椎保健枕,B的圆圈刚好托住颈部,利于颈椎休息。”李丹介绍,其次,枕头太软容易阻碍血液循环,还可能引发偏头痛、脱发;但枕头过硬也会使颈部受损,所以枕头的硬度应该要适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