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这个区域,依托两大国际IP,已吸引20余家投资名企来洽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3 11:26:55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背景下,长兴湖片区围绕"建新城,聚人气"战略目标,掀起新一轮的建设高潮,加快"一河两岸"景观形成。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为长兴湖片区建设加油鼓劲!

08版利通专题-3.jpg


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浏阳这颗流淌在歌声里的“湘东明珠”,因山川秀丽、烟花璀璨而闻名于世。

“巍巍大围山,九曲浏阳河。”山水资源是上天赐予浏阳最珍贵的礼物,也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名片。2019年11月30日,在浏阳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推介会上,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为总体定位的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引来高度关注。

长兴湖作为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的重要组团,近年来不仅引领浏阳进入“湖居时代”,这片区域也逐渐成为颇具活力的都市幸福滨水区。

文/胡吉星

图/利通集团

长兴湖,浏阳的一张生态新名片

浏阳自古人文荟萃,物华天宝。2014年10月,浏阳获评“千年古县”。

自公元209年置县以来,浏阳作为县级行政区划地名专名沿用至今,境内古迹众多,现有市(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35处,浏阳文庙、胡耀邦故居等7家(20处)文物属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浏阳深厚文化的见证,含祭孔古乐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易雄、欧阳玄等历史名人,花炮等特产声名远播。

置县千余年,环顾整个浏阳城区,河流众多,但却从未有过一个较大一点的湖泊,浏阳人也一直习惯于临河和沿公路居住。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无论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临湖而居一直是人类心底的居住梦想。千百年来,人们居于湖畔憩于湖畔。尤其是在中国,很多名城均坐拥至少一处美丽的湖泊。比如,西湖之于杭州,瘦西湖之于扬州,东湖之于武汉,大明湖之于济南……2011年底,随着长兴水库建设工程的开工,浏阳城市临湖而居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经过三年时间的建设施工,2014年9月,浏阳市内最大湖泊——水域面积达1200亩的长兴湖水库完成关闸蓄水,正式引领浏阳进入了“湖居时代”。

长兴湖的出现,不仅成为浏阳一张珍贵的生态新名片,也吸引了众多品牌房企争相抢滩。浏阳本土房企利通集团先后摘牌长兴湖最后的临湖低密度用地,斥巨资打造利通长兴世家、利通长兴城等精品力作,坐揽一线湖景,引领一城风雅。日落黄昏时,执手漫步湖畔;夜色深沉中,静看灯火阑珊,市民可在此尽享湖水美景相伴的湖居生活。

从“城在山中”到“山在城中”

“环浏皆山也!”翻阅过去的浏阳地图,城区范围主要集中在浏阳河两岸的平地。西湖山坐落主城西南,天马山坐落东南,阻断了城区南扩步伐,道吾山作为城区附近的天然大山梁,城市触角与其相隔甚远。可以说,“城在山中”的格局由来已久。

2014年3月,随着总投资9.4亿元的西北环线的正式修建,这一格局也自此改变。2015年9月,西北环线正式竣工通车,不仅极大提升了浏阳城市道路的通达能力,更是拉开了浏阳的城市骨架,浏阳主城区由25平方公里扩容到5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扩大一倍,实现从“城在山中”到“山在城中”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浏阳城市东进,长兴湖片区也在不断发展。根据2018年修订的《浏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市委市政府规划构建“一轴三带、两城七园、三河三山”的市域发展格局,大手笔打造长兴湖片区生态滨水新城,从规划、政策等方面全面助力片区发展。随着规划和政策的实施,浏阳城市特别是长兴湖片区正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可容纳36个班的长兴湖小学建成并开学;占地110亩的长兴湖南湖景观工程建成并开放,环湖有5000米长、平均宽度60米的景观绿化带,引领浏阳步入湖居时代;长兴湖10万平方米东湖风光带和3.5万平方米欢乐时光广场火热建设,实景初成,新文学校、新翰中学、长兴湖小学、田家炳中学、外国语学院等区域教育配套渐成规模……此外,妇幼保健院在片区内择新址,体育公园、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等配套也将不断丰富。

城市向东发展,片区不断繁华,这里让更多浏阳人心生向往!

看一河诗画,赏满城烟花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是对浏阳最生动的表达。

浏阳是一座在歌声中长大、在烟花下闪亮的城市。2019年11月30日,深圳,浏阳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此举行,重点推介了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开发项目,引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在浏阳河城区段范围内,北起双江口,南至大栗坪,河道沿线全长约13公里。该项目将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为总体定位,依托“浏阳河音乐”和“浏阳花炮”两大国际 IP, 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山水风光带,特色文旅创意湾,现代服务集聚地,人文乡愁追忆廊,都市幸福滨水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景区。

“深圳招商推介会举行后,效果很明显,前后共吸引20余家有投资实力的知名企业来浏深入沟通、洽谈。”市水建投规划开发、招商经营部相关负责人说,客商们非常认可“浏阳花炮和浏阳河音乐”这两个大 IP, 并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每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进行电话咨询或上门洽谈、实地察看,最多时1天要接待5批次客商。”

一方面,浏阳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开发项目开发建设;另一方面,以长兴湖为依托,加快建设长兴片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浏阳河两岸的耀眼明珠。

如果将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开发项目比作一串镶嵌在浏阳大地上的“心形项链”,长兴湖等景点就如同散落的珍珠,浏阳河就是串起它们的金线。如今,随着长兴片区建设的加快推进,这片区域正承载着浏阳河“一河两岸”的光荣与梦想,也逐渐让“看一河诗画赏满城烟花”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