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白线条里荟萃浏阳名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5 10:26:48
微浏阳
—分享—

11版文化-3.jpg

在肖行敏的手下,一幅幅构图缜密、肌理柔和、刀法细腻的木刻画陆续完成。记者欧阳稳江

目光深邃而坚毅,他是那个不同凡响的谭嗣同;脸盘圆润,胆豪而不拘小节,他是与谭嗣同并称为“浏阳二杰”的唐才常;英姿勃发却不失亲切,她是戎马倥偬革命一生的开国女将军李贞……

一盏简易的工作灯,数十把放在工作台上的刻刀,满墙的木刻画作品,工作室里的摆设无一不在叙说着主人肖行敏的勤勉。

“浏阳名人之多,举不胜举。于我而言,他们都是浏阳精神的构成者。他们的容颜,亦是高贵的浏阳气质。希望更多人能从这黑白线条的世界里更懂浏阳。”近段时间以来,肖行敏都在忙着一件事——完成浏阳名人系列木刻画,他计划刻70幅左右,目前已经完成了28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精雕细琢,浏阳名人惟妙惟肖

对于年近八旬的肖行敏而言,自小生活着的这座城市充满着传奇:从革命先驱到共和国中坚,从科技大师到文艺名家,从名宦乡贤到工商精英……翻开历史,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光。以木刻的黑白两色来表现他们,是最朴素却也是最富感染力的。让人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去想象他们那丰富的一生。

因为有美术的基础,上世纪70年代,肖行敏开始尝试木刻画。在斜口刀、平口刀、圆口刀、三角刀等工具之下,他通过刻、切、铲、凿、划,在绘稿、刻制、上墨、磨印过程中展现强烈的黑白对比。几十幅作品练手后,肖行敏的技艺大有增长。

“生于斯、长于斯,自然会更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一切。”2017年,长沙名人肖像印作品展开展。人杰地灵的浏阳有非常多的名人。在篆刻高手的精雕细琢下,寥寥几笔的线条便构成了一个个让浏阳人感到亲切的肖像。这给了肖行敏很大的启发,让他决心创作更加完整的浏阳名人系列木刻画。

“传神!简直是惟妙惟肖。以此方式来表现浏阳名人,值得细细品味。”今年1月,浏阳市第二十六届迎春画展在浏阳市图书馆新馆开展。肖行敏将先期创作的《王震》《李志民》《杨勇》《宋任穷》《唐亮》《李贞》等六小幅木刻画组合成《开国将军》进行展览,颇受好评。

“除了开国将军,浏阳还有不少的革命先驱、科技大师、文艺名家、名宦乡贤、工商精英等。这些人物,不但构筑了浏阳的煌煌历史,亦构筑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春节过后,肖行敏再次拿起自己的刻刀进行创作。这一次,他找来了一本早期出版的《浏阳名人》,其中介绍有浏阳名人将近90位。

黑白线条里,希望大家更懂浏阳

“肖像印精髓之处就是人物神态。”能够直接找到画像或照片的,肖行敏会反复研究如何构图表达出人物的精气神:欧阳予倩多才多艺,与梅兰芳共享“南欧北梅”之盛誉,该如何体现他的大家风范?谭嗣同,一生虽短暂却有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英雄气概,他的耀眼又该如何表达?大名鼎鼎的电影演员王人美,又该如何表达她的美丽与魅力?……

“创作一幅好的木刻画,构图非常重要,只有构图缜密、肌理柔和、刀法细腻、色彩明快才能使木刻画呈现出严谨的透视感和细腻的光影效果。创作木刻画要根据题材和人物、动物的特色进行创作,每一个细节都要符合其特性,内容表达要紧跟时代,主题要鲜明。还要多学多写,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为作品注入更高的文学内涵,否则创作水平只能停留在技艺上。”而对于找不到参考画像的浏阳烟花奠基人李熙雅、革命先驱龚春台等浏阳名人,肖行敏只能一点点琢磨再去绘稿。

“木刻这门艺术集绘稿、刻作与拓印于一体,浓淡渲染,渗化融合,产生豪放有力或秀丽柔美的线条,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按计划,他这组浏阳名人系列木刻画约为70幅,目前已经完成了28幅。肖行敏表示,自己之所以坚持,是希望更多人能从这黑白线条的世界里更懂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