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里狗追着鸡跑扰乱了上网课学生的“心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5 10:28:00
微浏阳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打好心理“防疫战”?心理专家制定心理防疫干预手册

09版健康-2.jpg

易大华通过线上授课,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受访者供图

“我很担心我女儿,她近来有点反常,变得不爱说话,我跟她说话,她也半天没有反应;而且她会不自觉用手捶墙,晚上很晚也不睡觉。”日前,王女士带着自己读初三的女儿小甜(化名)找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畅心心理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易大华进行心理咨询。

易大华表示,当前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而部分面临升学的初三、高三学生面对新的授课方式难以适应,同时,因压力过大等多种原因,容易出现焦虑、失眠等不良心理状况,她根据高三初三学生、中小学生和幼儿等三个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心理防疫干预手册,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狗追着鸡跑”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

初次见到小甜时,易大华尝试着和她沟通,询问她的学习情况怎么样,在家学习的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而小甜面对这些问题,只是摇摇头,什么话都没说。

随后易大华了解到,日前小甜在家上网课时,因家里养的狗追着鸡跑发出了噪音,影响了小甜的正常学习,随后小甜便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可能是因为女儿很想考一所好的高中,给自己太大压力了。”小甜的母亲王女士说。

找到诱因之后,易大华开始为小甜进行心理疏导。“你的这种焦虑,其实大家也有,学会自我调节很重要,外部环境并不是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你不要去在意它,如果你很在意可能就会放大你自己的焦虑……”

“大口吸气、大口呼气,脑袋里回忆过去自己经历的一件最愉快的事情。”开导完小甜后,易大华又尝试教小甜用腹式呼吸法来放松心情,慢慢地试着打开小甜的内心,倾听她最真实的想法。

现场,易大华还引导王女士加强与小甜的沟通交流,组织她们母女俩一起学习《疫情之下,家长高效陪伴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心理课程。两节课后,小甜的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善,进门会和人打招呼;经过三个星期的心理辅导后,小甜的焦虑心理得到了改善,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学生可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提升效率

除了小甜之外,易大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她收到了不少家长的求助,最多的时候一天曾接到了6名家长的求助,其中大部分是初三或高三学生的家长。

通过初步了解,都是因为学生在家学习效率低,自身压力大,最终出现了过度焦虑、失眠等情况。“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一方面面临升学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缺少校园环境,没有参照和比较,难以确定自己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不确定感,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易大华介绍,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调节。

易大华建议初三和高三学生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调节心理:要走进危机区,主动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天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总结和思考,找准追赶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除了高效学习,减压也很重要,要做好压力管理。同时,要加强自我支持,多和家人朋友交流。

此外,家长的支持和引导也至关重要。“家长千万不能唯学习论,全天盯着孩子学习,也应允许孩子有放松时间,避免过度学习。”易大华介绍,她曾遇到过一个学生,因为他的家长整天提醒他要抓紧时间学习,千万不能落后,这种压力让这个学生出现易怒、砸东西等情况。

互动支招

家长与孩子应尊重彼此,调整各自行为

“易老师,您能帮忙为我孩子做咨询不?或者告诉我该怎么做也行……”日前,市民陈先生打电话向易大华求助。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儿子程程经常在家发脾气、不想吃饭、不想上课,白天玩游戏,晚上熬夜写作业。

“程程处于青春期,性格内向,不爱交流,易出现逆反心理,有时候不理人,甚至把自己关在家里,让家长担忧。”易大华介绍,但是家长又总是与孩子争吵,“战火”不停。

“每当亲子关系发生冲突时,家长内心也会产生恐惧和焦虑,如果没有及时觉察,消极情绪便会蔓延。”易大华解释,青春期的孩子难免会粗暴无礼,会渴望独立、挣脱家长的束缚。

易大华建议家长和孩子彼此理解,各退一步。首先家长要暂时放下眼里只有孩子学习与坏习惯的意识或说法;其次,应该与孩子找到同频共振点;最后要充分尊重孩子,让孩子进行自我规划,规划越具体越好,落实到每一天,可采用表格式打卡。

互动区

谭一笑(高三学生):上网课其实只要认真听,是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的,因为要参加高考了,我原本还担心会耽误许多课程,但是一天天积累下来,自己还是收获了许多。我除了参照班级安排的时间表来学习,还会额外挤出休息时间来查漏补缺。

邓华玲(五年级学生家长):孩子在家学习,说不担心是假的,我看着他天天在家学习,但不知道他是否有效果,现在最想的是早点开学,孩子在学校学习肯定比在家里更有效果。

钟景(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师):可能很多家长会更加关注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但其实在关注这些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让学生学会面对疫情这堂“人生大课”,引导学生关注疫情中的社会问题,帮助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