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攻坚水污染防治,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抗灾准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6 10:49:4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召开第一总河长会议暨防汛工作会议

黎春秋讲话 吴新伟主持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3月25日上午,浏阳召开第一总河长会议暨防汛工作会议,对两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黎春秋强调,要持续攻坚水污染防治,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各项准备。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新伟主持会议。

黎春秋充分肯定去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河长制在浏阳落地生根做出的大量工作。他指出,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找差距,清醒看到思想认识的差距、责任落实的差距、工作成效的差距,奋起直追。

对于下阶段的河长制工作和防汛工作,黎春秋强调,要对靶发力。要瞄准工作总体目标这个靶心,有的放矢。2020年浏阳河长制工作总体目标是: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确保持续稳定达到II类,力保达到II类B以上;捞刀河、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其中捞刀河北盛镇乌龙陂坝断面水质全年均值达到II类。2020年防汛工作总体目标是: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确保不垮一库一坝;城区遇强降雨时,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内涝;遇山洪地质灾害时,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力保不死一人,杜绝群死群伤;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确保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不受大的影响。

黎春秋要求,要对垒攻坚。围绕“切断污染源”,持续攻坚水污染防治。要攻设施建设之坚,推进城市更新,按照“老城区导流、新城区畅流、结合部分流”思路加快雨污分流建设;推进集镇建新,加快污水管网建设进度。要攻水体管护之坚,加强对河库和小微水体的治理管护,防止畜禽养殖污染反弹回潮,扎实推进“清四乱”工作。要攻重金属治理之坚,加大对源头企业排污管控力度,加快推进地表废水收集处置,确保重金属超标问题尽早解决。

黎春秋要求,要对阵布防。谨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各项准备。要严丝合缝“查”,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隐患大排查,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忽略一个弱点;要严防死守“盯”,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建立联动机制,加快隐患处置和设施完善;要严阵以待“备”,完善好、重温好防汛预案,备足备齐防汛物资。

黎春秋强调,要对职尽责。要全面履责,市级河长要率先垂范,乡级河长坚持每旬巡查,村级河长确保每周一巡;要切实担责,构建起河长单位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的联合执法机制;要严格督责,市级领导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对河长制和防汛工作督查,对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一查到底,坚决问责追责。

吴新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总体目标要坚决兑现不打折扣,河长制工作要坚决落实不走过场,防汛安全要坚决守住不出纰漏。

邱山东、吴震、李家喜、秦跃平、周文舜、邓阳锋、郭瑞、戴武明、尹乐平、李爱民等全体在家市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