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4岁“冯阿姨”爱奉献,是管家妈妈更是团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7 10:19:42
微浏阳
—分享—

74岁“冯阿姨”,不爱闲着爱奉献

她是管家妈妈,更是团宠

11版老友记乐活人生-4.jpg

3月26日,冯凤英(左二)和朝阳·金枫艺术团的几名队员在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大家帮着打扫卫生等。记者彭红霞

“冯老师,我儿子要从外地回来了,不知道要如何报备呢?”3月26日,淮川街道朝阳社区鑫隆楼小区,74岁的冯凤英刚回到家,立刻有邻居向她咨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退休老师冯凤英一直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服务邻里,如今已成为小区居民心中名副其实的“管家妈妈”。

实际上,冯凤英的身上有很多“标签”:管家妈妈、舞台灵魂、社区团宠……这是每一个提及她的人,对她真心实意的评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居民点赞

“她是我们的管家妈妈”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身为党员的冯凤英第一时间到朝阳社区报到,主动提出负责鑫隆楼小区94户居民的联户工作。

“大家好!我是党员冯凤英,也是本栋503的住户。以后由我联系大家。最近疫情大家请多注意,有事随时可以联系我……”这条短信,几乎小区每一户居民都收到了。

别人都不出门,但她上楼下楼、上传下达,不管白天还是晚上,24小时不关机,团结了近百户居民,也服务了近百户居民。

居民杨先生说,那段时间,冯凤英每天对接居民,一一摸排,不漏掉任何一个人,整个小区的居民都信任她;她爬上爬下,帮助疏通购物渠道,有时送货上门,让人觉得万事都很方便;她自掏腰包买了纸巾、牙签放在电梯间,避免居民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她还在黑板上书写宣传语,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念!

“她就是我们的管家妈妈,我们小区的主心骨!”一名小区居民如此点赞冯凤英。

团队点赞

“她是我们的舞台灵魂”

冯凤英另一个身份是朝阳·金枫艺术团的负责人。22年亲力亲为的管理、运作,让冯凤英成为了团队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

“我们正在创作疫情防控情景剧《等你回来》,大约4月下旬就可以上演了!”艺术团队员邓夏妍介绍,“这件作品,就是大家根据抗‘疫’的所见所闻以及身边人投身抗‘疫’的所感所悟创作的,满满都是正能量。”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冯凤英不仅第一时间站出来带动邻里抗“疫”,还发动组织整个团队参与。大家身穿朝阳社区志愿服务马甲前往各小区、公共场所,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

情景剧《等你回来》还在编排,不少人提前看过之后已经被打动了。和以往所有的创作一样,冯凤英是这件作品的执笔人、创作人。这么多年来,她经常是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思考创作。

队员们粗略统计,就发现她已有五六十件原创作品了。其中,《向日葵女孩》《大山深处的烛光》《爱的呼唤》等,在省市甚至全国都大有影响。

“她是我们团队的灵魂,是我们舞台的灵魂。”队员欧阳梅点赞说,“冯老师对公益的坚守、对艺术的执着,打造了朝阳·金枫艺术团的文化底蕴!”

社区点赞

“她是我们的团宠”

朝阳社区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叫冯凤英“冯阿姨”。因为她的心态很年轻,从年轻时起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大家也都信赖她。

“她一直都在参与社区建设、投入社区服务。”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霞说,抗“疫”工作只是冯凤英公益工作的一部分,以往社区的众多工作中,她都是不遗余力地发光发热。

“她用艺术的形式传播正能量,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居民朱力说,就比如禁毒宣传,冯阿姨牵头编排的禁毒情景剧《爱的呼唤》,在浏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演出时,都是哭声一片。该剧强大的感染力让大家深受教育,也有力促进了禁毒工作的开展。

一个人的力量是小,但一直做,总会有积累;一个人的力量是小,但发动大家一起来,总会有影响。冯凤英就是这样一个人。朝阳社区“90后”“00后”都给她点赞:“给冯阿姨比心,她就是我们的社区团宠!”

老有所为

艺术公益一相“冯”,便胜却人间无数

朝阳·金枫艺术团由热爱文艺、热衷公益的冯凤英等几名骨干带头,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许多文艺作品的同时,也在公益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宽。用心用情,他们为民服务

3月26日,朝阳·金枫艺术团几名队员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大家帮着打扫卫生、指挥交通。别看大家做的工作既简单又普通,但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

“可能是尊重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吧,哈哈!”欧阳梅笑起来。她圆圆脸,亲切随和,做什么都是不急不缓。她介绍,在参与文明净网宣传活动时,看到一个20岁出头的小青年玩游戏,地上一层烟头,“我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说,伢崽,要注意身体呀,熬夜和抽烟都不好。”谁知,对方翘着二郎腿皱着眉头说她多管闲事。

欧阳梅并没有放在心上,等他抽完烟一丢烟头,就帮他拾起来,再抽烟再丢又帮他拾起来。这时候,小青年脸红了,二郎腿放了下来,不好意思地说“阿姨我错了。”

“我74岁,欧阳65岁,我们这样的老人做服务,大家哪里会不支持我们咯!”冯凤英笑着说。这支队伍能够获得人心,在于大家的用心别人都看得到。

他们经常去敬老院、乡镇看望老人,每次的汇演都精益求精。连舞台上要用的体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特色的服装等道具,他们都会到处搜集。

凝聚力量,影响力越来越大

如何让朝阳·金枫艺术团成为一支引领力量?2017年,冯凤英接任朝阳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真正将党建引领做到实处。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发动团队捐款,34人累计捐款7150元。”捐款人之一的朱力说,他走上公益之路,就是受冯凤英和朝阳·金枫艺术团的感染,从看到阿姨们热心地服务社会起,他就有了加入公益组织的想法。

实际上,朱力也只是这支团队新增加的力量之一。朝阳·金枫艺术团原本以中老年人为主,平均年龄五六十岁,随着队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进来。

能带动大家为社会服务,冯凤英很是感叹。她说自己做得并不多,却收获了巨大的反馈。说到这,冯凤英讲述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有次遭遇车祸住院治疗,许多人前来看我,这里面还有许多过去根本不认识的人,水果篮和花篮几乎摆到了走廊上。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你看看你,仅仅是做了一些好事而已,却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爱和鼓励。等你好了,一定要更加努力地付出啊!”冯凤英这样说,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