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尝春:荠菜、香椿、春笋上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27 10:21:1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彭红霞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三月,正是荠菜开花收获的季节。在浏阳,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家家户户都会买两把荠菜回家煮鸡蛋。

3月26日一早,蒋娇娇便来到菜市场,挑了两把新鲜荠菜。

10版生活周刊-4.jpg

“三月三,荠菜煮鸡蛋。”蒋娇娇说,这是她第一次用荠菜煮鸡蛋,算是新手上阵。“听家里的长辈说,荠菜的根须有营养价值,要连根一起煮。”蒋娇娇一边说着一边仔细将荠菜连根洗净。随后,将红枣、海带、黄豆和鸡蛋一一洗净,放进锅中,加入荠菜,再放上清水,盖上盖子,慢慢煮。

在蒸腾的热气中,蒋娇娇的思绪被拉远。荠菜煮鸡蛋是她童年记忆中的美味佳肴。小时候,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她都会去奶奶、外婆家吃荠菜煮鸡蛋。“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调皮,在外婆家和表弟抢着吃鸡蛋,现在回想还觉得挺有意思。”

蒋娇娇经营着一家餐饮店。近几日她时不时会收到老顾客的信息,询问“三月三”店里是否会提供荠菜煮鸡蛋。

这次,蒋娇娇决定自己动手做。“以往每年都是长辈们做给我吃,现在换成我做给家人和朋友吃,以后我再教给我的孩子。”

“咕噜咕噜……”说话间,灶上锅中的汤汁冒泡了,关火、打开锅盖,清甜的气息扑面而来。盛出一碗细细品尝,清爽的海带、饱满的黄豆、软绵的红枣混合着荠菜的清新,甜香四溢却又清新爽口。有的鸡蛋已经裂开,汤汁顺着裂纹浸渗,十分入味。“没放一点糖,尝到的甜味全来自于新鲜的食材。”蒋娇娇说。

穉女春间绕舍嬉,手挑野菜满篮归

几场春雨过后,荠菜、香椿、水芹菜、春笋……漫山遍野都绿起来了。打开春天的方式有N种,品尝春味便是其中一种。

记者逛龚家桥农贸市场发现,许多野菜已经扎堆上市。新鲜的野菜和着春泥,足以勾起味蕾的记忆。

农历三月初三,市场内最多的野菜自然是荠菜了。为方便市民选购,摊主们将荠菜束成了一捆捆的,按捆卖,售价为1-2元/捆。“这样分装好,市民们选购更方便。”摊主王仁早早就备好了荠菜,等待市民购买。“生意还不错,卖了二三十捆!”

除了荠菜,香椿也是春味的代表之一。“今天的香椿都卖完啦!”当天下午1时许,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香椿的售价为20元/斤左右,也是分成小捆售卖,一捆的售价为4元左右。“买的人很多,大家都喜欢买来做香椿煎蛋。”

对很多市民来说,买野菜不如自己摘野菜。“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国风·周南·芣苢》(芣fú苢yǐ)中描绘了古人采摘野菜的欢乐场景,如今,摘野菜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

“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3月25日,市民李先生带着一家人回到乡下老家采摘春笋,当晚就做了一道春笋炒蛋。“家人都很爱吃,这是那顿晚餐最快被吃光的菜。”李先生说,汲取了一整个寒冬营养的春笋,经过春雨的滋润后,口感特别的鲜甜,脆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每到春天,总会有人因为误食野菜而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建议市民尽量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避免误食有毒野菜,也不要在田埂上采摘,可能有农药残留。

另外,在食用野菜之前,要去除腐烂部分,充分清洗,食材熟透后才可食用,不要贪吃。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荠菜还能这么吃

吃法一:呛荠菜。将荠菜、胡萝卜丝在开水里焯一下,葱姜蒜爆锅,再放入荠菜、辣椒、盐、酱油,爆炒2分钟,淋上香油出锅。

吃法二:清炒荠菜。锅里放油烧至7成热,放入荠菜翻炒,加入些许盐炒熟出锅。

吃法三:荠菜饼。将荠菜焯水后挤掉多余水分切碎,和鸡蛋、葱花、面粉、水一起放入碗中搅拌均匀制成面糊;在锅中倒油烧热,倒入面糊,双面煎至凝固即可。

吃法四:荠菜饺子。把葱姜切碎放入肉沫中,依次加入调味料制成肉馅;将荠菜焯水后挤掉多余水分切碎,再将肉馅和荠菜搅拌均匀制成饺子馅,用饺子皮包好即可。

知多点

浏阳民俗专家刘正初:“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这个民谚的意思是,在农历三月初三用荠菜煮鸡蛋,吃了能保证一年中无病无痛,身体健康。这当然有些夸张,但这是人们的美好愿景,加上荠菜确实有营养价值,所以这种说法一直流传着。

浏阳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张涛:荠菜全株可入药,有合脾、利尿、止血、明目的作用。尤其是春天梅雨时节,易犯春困、生肝火,吃荠菜能调和肝脾,祛湿明目,但是体寒脾虚的市民不宜过量食用。建议市民在做荠菜鸡蛋汤时,最好加三五片生姜一起煮,可以温脾胃。不过切记不要加食盐,咸味入肾,加盐会影响荠菜的营养价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