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全力推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30 10:53:06
微浏阳
—分享—

举全街之力服务项目建设 聚万众之心支持企业发展

04版专题-3.jpg

位于金口村的新弘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按下“快进键”。记者胡吉星

3月25日,位于关口街道金口村的新弘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趁着晴好天气,正在抓紧进行基础开挖、围墙建设等前期工作。而在不远处的杨溪湖村,几天前才完成厂房搬迁的浏阳市金锋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道路改造、设备安装等工作。

无论是新弘学校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开建,还是金锋科技如期搬进新厂房,都离不开关口街道贴心、优质的服务。

自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吹响以来,关口街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干则必胜的大决心,分别成立项目建设攻坚、招商融资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12个重点项目攻坚、10个征拆项目清零,举全街道之力服务项目建设,聚万众之心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冲刺“双过半”。

文/胡吉星

全力攻坚

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按下“快进键”

新弘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3.4亿元,分两期建设,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项目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获得土地,规划用地161亩,共涉及金口村4个村民小组。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冲锋号角吹响后,关口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专门工作组,上下齐心,共同攻坚,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连日来,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特别针对村民关心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及相关问题,分析利弊、答疑释惑。

今年项目启动以来,通过街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短短一个多星期,项目就顺利取得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

“在关口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项目如期推进,已于22日正式进场施工。”湖南新弘学校教育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吉双介绍,目前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基础开挖、围墙建设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10月一期建设将全面完工。

新弘学校只是关口街道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招引企业、促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关口街道走出一条“土地入市,集体获益”之路,先后引进8个项目落户,不仅让村集体和农户获得土地租金1200余万元,也为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探索了乡村振兴新模式。

04版专题-4.jpg

深夜,水佳拆迁指挥部内灯火通明,众人合力攻坚征地拆迁。关口街道供图

与此同时,为保障项目用地,全力推动新城片区建设,今年,关口街道“举全力、出实招”紧盯征拆工作,通过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等方式,组建7个征拆工作小组,抽派31名精锐干部投入征拆一线,在去年完成480户征拆任务的基础上,“拔钉子”“攻难关”“保供地”。截至目前,0305地块已率先完成拍卖,水佳、占佳片区等3个项目已实现征拆清零,共计可供地462亩,确保了一河两岸、长兴湖、水佳等片区项目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实施。至6月底前,预计还将有3个项目实现清零。

“腾笼换鸟”

盘活旧资源让闲置厂房焕发生机

3月21日,在关口街道杨溪湖村,一个原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闲置厂区,迎来了新的“主人”——浏阳市金锋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刘金铎感慨:“多亏了关口街道为我们牵线搭桥,倾力帮助我们解决落户、搬迁、厂地关系协调等一系列问题,才使得企业实现顺利搬迁。”

金锋科技是一家电力器具行业专用零部件制造商,专业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绝缘子检测机器人、碳纤维轻质工具、剥线器等电力作业工具,2019年实现销售额1200万元。此前,该企业一直在金口村泉塘水库附近租用厂房,不仅场地狭小,交通也不方便。

随着业务量稳定增长,金锋科技决定重新选址扩大生产规模。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关口街道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主动上门服务,精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屡次陪同企业人员前往原金钟花炮厂等辖区内多家闲置厂房进行实地查看。

2019年12月,金锋科技通过法院拍卖成功竞得原金钟花炮厂20余亩的闲置厂房。然而,由于原企业与当地村民之间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无法及时完成搬迁。

“旧厂房的租赁合同将于4月份正式到期,湖北同类企业虽然较多但暂时无法开工,影响了市场供给,省电力公司紧急需要公司的产品保障,但新厂房又迟迟无法搬进去,当时很是发愁。”就在企业焦急之时,关口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安排专人跟进,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金锋科技正在对新厂房进行修缮、道路硬化、设备安装等工作,预计4月份全面恢复生产。

一边是土地资源紧缺,另一边是闲置资源“沉睡”,面对矛盾,关口街道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突破了资源、土地的“瓶颈”,让原本的闲置厂房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着力培育

医疗器械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3月25日,位于关口工业小区的湖南太阳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龙”),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快速运转的流水线旁忙碌作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一个多月了,现在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今年3月份的产值较去年同期还有不小的增长。”太阳龙行政总监陈小强说。

太阳龙是浏阳市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专业从事手术室和ICU重症监护病房吊塔吊桥研发制造和营销,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医用吊塔吊桥创新研发基地,成为该行业标准制定、产品研发的“领头雁”。该企业生产的医用吊塔、吊桥市场占有率在湖南超过80%,已覆盖国内2700余家医院,并远销欧美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产值过亿元。

因受疫情影响,1月26日,新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室需紧急提前启用。太阳龙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30余名员工加班生产功能板底板等医用产品,同时将员工分为两组,在医院工地现场和企业生产车间同步进行生产与安装工作,通过两昼夜的连续奋战,在短短48小时内,成功完成了新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疗设备紧急安装任务。

2月10日,太阳龙正式复工复产,成为关口街道最早复工的规模企业。为此,街道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上门,对企业车间和门卫管理、厂区消毒、员工分餐等给予详细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先后送去7000只口罩,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因企业发展需要,今年,太阳龙决定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在公司储备用地上新建厂房两栋,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一直迟迟未能启动。得知企业难题后,关口街道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多方协调,迅速解决了项目容积率、规划设计、排污管道等问题,目前正在帮助企业走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力争项目尽快启动建设。

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器械产业链是浏阳市重点打造的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对太阳龙等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在推动街道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效益的同时,支持培育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打造持续发力的企业链条和产业体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