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工信局:惠企政策“红包”持续送上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31 10:37:42
微浏阳
—分享—

汇总惠企信息、引导企业申报政策

11版产业-2.jpg

为提升产能,推动产品质量提升,节约成本,浏阳工业企业逐步开启智能化技改。图为长沙绝艺食品有限公司改造后的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喻彬彬

目前,浏阳正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全力以赴补损失、解难题、抢机遇、促发展。

“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这段时间,市工信局产业规划科科长肖湘的手机响个不停,电话那头,是企业不断咨询惠企政策等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一季度,从国家部委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我们与浏阳市驻企防疫联络员办公室共同梳理了46项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印刷2000本发放到企业。”

这些政策涉及工信、科技、财政、人社、发改、金融、商务、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目前,各部门及园区正加强宣传,在推动企业积极申报项目的同时,努力让政策真正变为“真金白银”。

产业周刊记者喻彬彬

实地调研

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11版产业-3.jpg

湖南冠湘木业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记者喻彬彬

“项目即将投产,产品主要为预制菜。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采购了全自动灌装机、高温杀菌设备、烟熏炉等。”日前,在刚建成的湖南如意厨食品有限公司现场,公司负责人向前来调研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专家介绍企业情况。作为参与申报第七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之一,如意厨希望能入围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根据长沙市工信局和长沙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申报第七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的通知》,浏阳共有108家企业申报长沙市第七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申报企业总数是往年的2倍多。

3月24日至3月26日,市工信局、浏阳经开区经发局、浏阳高新区产业局工作人员陪同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专家实地走访了108家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对参与申报的企业进行初步评审。“从走访情况来看,浏阳的企业智能制造有氛围、技改投资有魄力、产业领域有特色,值得参考借鉴。”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专家廖敏辉介绍,部分企业的智能制造自动化设备在长沙地区的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关于申报第七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的通知》要求,申报的企业要入围,其智能化技改项目在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缩短研制周期、降低产品不良品率等方面要有明显成效。长沙市级财政将对入围的试点企业(项目)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

“2月份以来,仅工信口,国家、省、长沙市的各级奖补申报文件就有30多个,只要符合文件要求的,我们都会推荐上报,让企业应报尽报、应享尽享。”肖湘介绍,浏阳正在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惠企政策的落地,能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有利于让企业减少疫情影响,推动浏阳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1至3月,市工信局已指导535家企业申报国家、省、长沙市各级专项奖补资金。

稳企稳岗

多项惠企“福利”集中推出

与往年不同的是,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类扶持政策在一季度集中推出。“以往在下半年才会实施的政策,今年全部提早了。”肖湘说,收集企业资料、向上汇报、争取政策等内容,成为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当前的工作常态。

为加强对企服务,浏阳于3月份开启企业专业英才集中认定申报工作。“有近400人申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付胜军介绍,2019年12月份,浏阳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专业英才服务工作的有关措施》,新增了紧缺型专业人才(E类)、实用型专业人才(F类)两个类别。“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结束,获认定的专业英才将享受各类补贴和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岗位、留住专业人才。”

今年来,市工信局还组织18家企业申报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组织4家企业申报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组织7家企业申报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组织29家企业申报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组织24家企业申报省技术改造税收奖补资金;指导126家企业申报长沙技术改造贷款贴息专项资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一直以来是浏阳的短板,下一步我们将抢抓5G商用机遇,加强对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培育力度。”市工信局信息化科科长李强介绍。

根据湖南省工信厅《关于建立制造强省重大项目库暨征集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入库的通知》,市工信局共摸排惠科等投资1亿元以上制造强省重大项目37个,并将项目对上申报入库。对纳入制造强省重大项目库的企业和项目,将获得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优先推荐产融合作,促进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上市等金融支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无偿补助等各项政策。

在市工信局收集的46项惠企政策中,还包含了“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第二届新型信息消费大赛等惠企赛事,以及2019年度浏阳市工业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奖补资金申报、长沙市级文旅消费示范行动项目申报、长沙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项目、浏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省级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申报等内容。

争资助企

前三月拨付资金1700万元

“请符合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认真填写,省工信厅将梳理汇总企业贷款需求,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尽力为企业争取贷款支持。”日前,浏阳的工业企业都收到了市工信局发送的这条消息,有需求的工业企业在3月30日前向市工信局提交了相关资料信息。

此条信息的发出,源于日前出台的《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开发性金融对制造业支持力度,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此举旨在了解企业需求,支持产业发展,帮助企业争取贷款支持。

除了汇总惠企信息、引导企业申报政策,今年来,浏阳不少企业已经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与“真金白银”。据市工信局统计,今年1至3月份,通过帮助56家企业争取工信部高质量发展、省融资担保降费补助、长沙市第二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共拨付1700万元。

还有一大波“红包”在路上。市工信局综合管理科科长汤素玲介绍,去年浏阳共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1个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另外还有8家企业被认定为长沙市自愿性清洁项目。“将为企业带来超400万元的奖补资金,马上就会拨付到位。”今年,在推荐绿色制造名单过程中,浏阳将向上申报21家企业和1个绿色产业链,并同时征集绿色设计产品。

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目标,市工信局将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入规数、智能化改造数等内容入手,层层压实责任、及时监控数据、强化工作督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申报,让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