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治污 科学治污 依法治污 全力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2 10:42:36
微浏阳
—分享—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黎春秋讲话 吴新伟主持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4月1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强调,务必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真正把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到实处,全力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主持会议。2019年,全市上下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总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3%,领跑长沙地区;三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值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特别是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Ⅱ类;完成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5104亩;开展53个专项执法行动,环境信访投诉数量大幅下降75.3%。

决胜之年,如何决战?黎春秋指出,要把握决战决胜的根本遵循。要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制度优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注重环境质量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黎春秋强调,要正视决战决胜的突出短板。目前的短板和问题归结表现在对战势的认识有偏差,存在“大功告成”的自满思想和畏难情绪、松懈情绪;对战况的把握有温差,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心中无数、手中无招的问题,有本领恐慌;对战令的执行有落差,存在盲目乐观,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不到位。为此,必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黎春秋强调,要明确决战决胜的目标要求。其中,总目标是实现“一满意五确保”,即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中交出满意答卷,确保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确保顺利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确保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到位,确保重点行动有力有效推进,确保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具体而言,就是确保做到既看“面子”,又看“里子”;既重“国标”,又重“民标”;既抓当前,又抓长效,推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黎春秋要求,要发起决战决胜的全面总攻。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彻底性,聚焦群众满意度,聚焦执法震慑力,聚焦治理长效化,向短板、弱项、隐患发起总攻,做到一个个攻克、一项项清零。要凝聚决战决胜的攻坚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挑重担、严督考、广发动,确保实现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发力。

吴新伟强调,认识要再提升,要继续坚守好阵地,巩固好成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难题要再攻坚,要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举措、更超常规力度,解决好长期未解决的问题;责任要再压实,要站在全局高度,用系统思维,凝聚合力,全力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领导邓阳锋、刘旭、周耀辉、张葵红参加会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