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迟来的“开学第一课”带来不一般的成长体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3 09:53:57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在老师和学生们都等得有些焦急的时候,开学的消息终于定了。省教育厅通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4月7日开学。而根据省厅有序、错峰开学的要求,目前省内已经有长沙、湘潭等地市确定了其他年级学生的开学时间。

疫情只是暂时的,一切终将回归正轨,学校教育也是如此。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所有学生宅在家里,经历了举国抗“疫”的惊心动魄,也见证了无数人在这场战役中的无畏付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时艰带来的不仅仅是困扰和煎熬,还有关于勇敢、奉献、团结、守纪等美好品格的切实思考。

没有什么比成长更重要。举国抗“疫”的时候,我们的大中小学校延迟开学;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我们要求学校错峰、有序开学,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成长。如果说假期里孩子们的任务是好好“宅家”,那么在国内的疫情警报还没有彻底解除,国外的抗“疫”胶着紧张的情况下陆续开学,需要老师、家长、社会以及孩子们比前一段时间做得更多。

疫后返校,这是一堂卫生健康知识课,曾经可能被忽视的个人卫生问题一定会在关乎生命安全的名义下被反复强调;这是一堂集体意识养成课,公共场所的卫生、戴口罩的文明等等生活细节,都对孩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堂社会责任意识课,“象牙塔”和大社会,个人和家国天下,从没有联系得如此紧密。

这次开学,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们的教学教育任务,不止于将此前耽误的教学进度赶上来,还得确保学校的消毒卫生工作做到位,还得切实维护学生的安全,还得从细节处纠正学生不利于个人和公共卫生的生活习惯,还得带领学生共建干净卫生、秩序良好的校园环境……

那么,全社会万万不可有“终于开学了,把‘神兽’关进学校去”的懈怠思想。“神兽”们宅家的这段时间,确实给各个家庭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各地陆续复工以后家长缺乏照看孩子的时间。家长们应该为需要管束更多“神兽”的老师们“捏一把汗”,从而加强家校沟通,配合老师做好相关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应该更多地关注此次特殊的开学时间,随时为学校送上必要的服务。

当然,成长的主要责任归根结底还在于自身。在这几十天时间里,我们的孩子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坚定“逆行”,冲在抗“疫”的最前线,看到了不计成本,千方百计救治患者展示出的对生命的尊重,看到了全国驰援武汉,举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看到了各阶层统一行动,共克时艰凝聚起的强大力量。很多在17年前非典期间被保护的“90后”“00后”,此次“逆行”冲在了抗“疫”第一线。我们也期待今天被呵护的幼苗,若干年后长成国之栋梁,这就是成长最美好的样子。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其实也是一堂面对全社会的特殊考试。打开教室门,让阳光亮堂堂地照进来,好让我们大家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