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力争安居工程实现百天“双过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3 10:03:5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提效率保质量

力争安居工程实现百天“双过半”

03版住保局-3.jpg

水佳片区棚改项目。邓霞林摄

当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火热开展。在一项项经济建设数据飙升的背后,浏阳的城市宜居指数、市民安居指数也在稳步增长——1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租赁住房试点项目、3244套公租房建设正在加紧实施,4894户公租房家庭享受上门服务,白沙公寓静待第二批人才入住……

“我们将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督进度、争资金,迅速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大热潮。”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熊赛表示,全中心将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力争安居工程建设实现百天“双过半”。

文/许雅兰

民生提质

“四早”原则推进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是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发展工程。2020年,浏阳申报实施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12个1245户,计划总投资19.81亿元。其中,货币化安置项目8个680户,计划投资19.49亿元,改、扩、翻建项目4个565户,计划投资0.32亿元。

当前,浏阳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点是货币化安置项目,关键在于做好征收补偿工作。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火热开展之际,市住保中心作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牵头单位,坚持“四早”原则,即早对接、早安排、早推进、早见效,提早下达工作任务,有效把握工作节奏,及时协调工作难点,全心服务手续办理,助力棚户区改造工作打开了“四早”局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资金拨付等相关工作,确保半年度完成省定目标任务60%。”市住保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阳维说。

据悉,目前承担具体棚改任务的单位工作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城建集团、水建投等项目实施单位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科学制定年度任务,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淮川街道、集里街道、荷花街道、关口街道等征拆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合力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市住保中心的统筹安排下,棚户区改造改、扩、翻建项目已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正在进行建设方案设计,倒排时间节点,确保6月30日前完成招标,力促早日开工建设。

在棚户区改造工作紧锣密鼓推进的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也在积极准备前期工作。2020年,浏阳申报改造老旧小区17个1399户,改造面积12.8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267万元。其中,12个项目纳入长沙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北麓公寓、金都大厦等8个项目又被纳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将有效解决小区房屋陈旧、漏水、水电路气基础配套设施不齐等居住问题,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也将在6月30日前开工建设。”市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住有宜居

精准对接展开贴心服务

“鲁奶奶,您腿脚不方便出门,我帮您去市民之家提交续签合同的材料。”3月24日,城东公租房小区房管员黄学文来到租户鲁瑞芳家中走访。得知鲁瑞芳腿脚不便且儿女均不在家时,黄学文主动“跑腿”帮她代交资料、代缴房租,并对鲁瑞芳承租房屋进行了安全检查。

受疫情影响,公租房承租户不便出门,为不影响承租户房屋报修、合同续签、租金缴纳,市住保中心急群众之所急,对照浏阳“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开展,以“大干三十天”为期限,对全市4894套公租房承租户进行上门走访,不仅精准了解群众需求,还提供手续代办服务,让租户足不出户办理好各类业务。

公租房的基础设施完善也是市住保中心做好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疫情期间,各类项目施工进度都受到影响。针对2020年1月份启动的9个老旧公租房小区公共区域强电线路改造项目,市住保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复工复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项目3月底已基本完工;公租房小区标准化充电摩托车棚项目也于3月10日正式动工,预计4月中旬完成建设。

人才公寓是浏阳为解决“专业英才”住房保障问题而建设的高品质公租房。2018年,白沙公寓迎来第一批人才入住,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配备齐全的家具家电等都得到了入住人才的高度评价。“第二批入住人才已于2020年3月完成了前期公示和相关准备工作,4月即将入住。”市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除此以外,长兴湖人才公寓也已完成主体建设,装修装饰工程已启动。

工作速览

项目规划

7个住房租赁试点项目参与第一批评审

2019年,长沙入围中央财政支持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名单。市住保中心作为浏阳牵头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的单位,前期经过组织申报、实地查勘、初步审查资料等环节,已基本确定金凯莱等7个住房租赁试点项目参加长沙市首批评审。房源筹集方式包括新建、改建、盘活以及企业定向配租等类型,项目通过评审后,可分别获取650元、450元、300元每平方米不等的专项奖补资金,奖补资金可用于租赁住房的装饰装修、配套设施完善及功能提质等。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构建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解决住房困难群众住房需求。

在公租房建设方面,市住保中心今年共铺排惠科光电等4个公租房建设项目共3244套,通过充分调度和扎实前期工作铺底,预计4月底可动工建设。2019年,我市已建设公租房项目3个共784套,其中,浏阳高新区公租房项目和长兴湖人才公寓项目已基本建成。

物业维修

“物维管家”让6746户业主受益

如同人们保障身体健康一样,房子也需要保养维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门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市住保中心不断规范维修项目的价格审查、提高应急维修工作效率、精简工作流程等措施,有效抵制虚假项目、维修价格虚高及“小病大治”等浪费维修资金等行为,确保符合应急维修条件的维修项目做到即报即修,同时,通过集合整存方式使资金效益最大化,全力当好“物维管家”。2020年1月至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批共拨付36笔92.59万元,受益业主6746户。

白蚁防治

防治面积超128万平方米

3月中旬开始,白蚁也进入了繁殖的高峰期,即“分飞期”。今年一季度,市住保中心白蚁防治所共受理白蚁治理工程96宗,涉及面积达94010.19平方米;开展新建商品房楼盘白蚁预防工程10宗,涉及面积达1187874.68平方米。

早谋划、早动员,市住保中心坚持贯彻白蚁防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的方针,于2019年12月组织城区4个街道及相关单位召开了城区白蚁防治工作调度会议,要求逐社区排查辖区内房屋白蚁危害安全隐患,产权人或管理人员应分类及时采取治理措施,避免发生蚁害事故,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融资担保

为31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1.2亿元

浏阳市恒信融资担保公司是浏阳唯一的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疫情期间,我市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出现成本上升、产品运输不畅、资金链断裂等暂时困难,浏阳恒信充分发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职能,通过创新产品、提质服务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浏阳产业链建设,硬核支持中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1月份至今,浏阳恒信已为3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2亿元,其中为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融资共计6880万元,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已经通过公司审批,正等待银行放款共计5000万元,共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40余万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生产值5亿元,增加税收2400万元。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保障居民生活的企业,浏阳恒信还适当降低担保准入条件,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上门服务。疫情期间,浏阳恒信担保费率不超过贷款金额的1%,并对急于复工复产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收到款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