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思科技净利同比增长3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3 10:08:3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多家上市企业公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

多家营收净利均同比大幅增长

06版经济-1.jpg

3月26日,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湖南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药企,也是浏阳的第8家上市企业。目前,浏阳上市企业总量达8家,居湖南县(市)第一。

当前,浏阳上市企业已陆续公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疫情之下,它们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浏阳企业发展的风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亮点

多家上市企业营收同比上涨

2019年,中国进入5G商用元年。5G应用推动了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市场出现新的升级换代需求。作为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蓝思科技抢抓5G机遇,结合业内最先进的玻璃盖板加工技术,不断助力全球手机品牌提升产品品质,并积极扩充先进产能,成为全球可靠、先进的玻璃、蓝宝石、陶瓷产品供应保障方。

蓝思科技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消费电子视窗与防护功能零部件产品、高端智能汽车车载电子组件产品等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03.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96%。

这一势头也直接延续至2020年。3月30日,蓝思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现阶段,公司产能提升工作持续进行,行业一、二季度订单资源进一步向公司大幅集中,前三季度的订单持续充足,需求旺盛,没有出现客户调整订单的情况,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2019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取得重要突破的还有永清环保。3月30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3.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04%。

永清环保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在于公司积极关注外延扩展给公司带来的业务机会,巩固和完善公司提供全方位环境治理服务的发展战略,同时随着“强制分类”政策的推动及新《固废法》落地后市场规范化的提升,固废处置行业收获了巨大的增量市场。

浏阳上市企业的亮点成绩不止于此。根据公司年度报告或业绩快报,2019年盐津铺子的产业布局迈入收获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26.34%;九典制药实现营业总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15.34%;尔康制药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7.50亿元,同比增长16.79%。

应对

下行压力纷纷出招挑战

2019年并非风平浪静,这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许多行业面临更大的市场挑战,加之当前疫情影响,企业发展的压力不言而喻。如何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浏阳上市企业共同的课题。

浏阳拥有九典制药、尔康制药两家上市生物医药企业。据其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两家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但净利润上却有所下降。2019年,尔康制药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4.91%;九典制药实现净利润5709.50万元,同比下降20.68%。

尔康制药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以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整个医药行业处于调整状态,受医保目录调整、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出现高毛利率产品销售收入下滑、低毛利率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情况。3月20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34亿元自有资金回购1200万股至2000万股公司股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提高公司凝聚力和竞争力,促进公司优质、快速发展。

九典制药则在业绩快报中阐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在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2019年,九典制药的口服液体制剂智能制造车间被评为2018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及网络化的整合,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超过30%。今年,九典制药计划建设新的外用制剂车间,预计年内建成投产,建成后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而对处于机床工具行业的宇环数控来说,2019年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机床工具需求市场相对疲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降低。

宇环数控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2.73万元,实现净利润395.68万元,均较往年有所下滑。原因在于2019年国内市场需求减少,公司主要产品订单不足,虽然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订单有所回升,但全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仍有下降。

记者了解到,虽然市场行情不景气,但宇环数控仍然凭借在高档数控机床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优势与技术实力,不断加强产品技术创新,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疫情发生以来,宇环数控主动作为,成功研发出比传统口罩机性能更稳定、产能将达到120片/分钟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成为湖南省机床行业第一家成功自主研发出口罩机的企业。

现金分红

盐津铺子、永清环保向股民派发现金分红

盐津铺子公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26.3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81.58%,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公司推出了大手笔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作为“中国零食第一股”的盐津铺子,2017年重点布局培育烘焙类产品,2019年收获了成绩。其烘焙类产品实现营收4.10亿元,同比增长90.26%,占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的29.3%,成为公司第一大品类。

同时,依托面包、蛋糕等烘焙类产品具有的半休闲半代餐性质,盐津铺子烘焙类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受消费者青睐,公司在3月份时,烘焙生产线产能就已达到去年峰值,所有生产线均处于满负荷运转。依托于产销两旺的形势,截至3月6日收盘,盐津铺子股价年内已涨41.36%。

派发现金分红的还有永清环保。2019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134.04%的永清环保,在年度报告中同样公布了派发现金分红的好消息,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8元(含税)。

彰显担当

浏阳上市企业捐资捐物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之后,浏阳上市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纷纷捐资捐物支持战“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1月24日,尔康制药向武汉捐赠了价值2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所需药品,3月11日再次向武汉同济医院等十余家医院捐赠11200瓶75%浓度的酒精消毒液。

1月27日至2月3日,盐津铺子分三批向武汉、长沙累计捐赠300万元医用物资、45万元食品,支援疫情防控。

2月1日,九典制药向浏阳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37万余元的疫情防控一线急需药品。

2月3日,蓝思科技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南省慈善总会各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两省疫情定点收治医院购置急缺的医疗物资。

3月31日,宇环数控为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在向沅江市政府捐赠价值10万元的医用口罩后,再次捐赠平面全自动口罩生产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