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1192个“微网格”绘就基层治理“关口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7 15:03:46
微浏阳
—分享—

关口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关口街道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号召辖区76名网格长、1192名微网格员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深入微网格中走访联户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同时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让“绿色清明”之风吹拂各个角落,吹进千家万户。

不仅如此,关口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依托辖区1192个微网格,充分发挥微网格在听取群众意见、搜集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困难等方面的“探头”作用,积极引导街道的网格长、微网格员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当好“主心骨”和“顶梁柱”,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

文/胡吉星

党员、微网格员齐上阵,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您好,现在全市提倡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希望您能和我们一起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氛围。”4月3日,关口街道83个党支部以“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和“党员联户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主题,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在全街道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在长兴社区、升平村、金口村、炭棚村等地,各党支部利用党建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党员群众加入文明祭祀的队伍;溪江村、占佳社区等地的各党支部则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相关内容,并号召党员积极转发《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在金桥村、金口村、道源湖村等地各党支部的引导下,微网格员们积极走访联户群众,上门发放宣传折页、倡议书等资料,倡导村民以献花、网上留言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减少群体祭扫;水佳社区各党支部党员通过网络参加在英烈网举行的清明节祭扫献花仪式,缅怀革命烈士……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祭奠故人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倡导文明新风,关口街道还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号召76名网格长、1192名微网格员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深入各自所联系的微网格中走访联户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发放倡议书,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据统计,该街道通过1192个微网格累计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2万余份,将文明祭祀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微网格”激发大能量,绘就基层治理“关口红”

事实上,关口街道的网格长、微网格员不仅在倡导文明祭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村居建设、社区提质改造等基层社会治理中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关口街道道源湖村棉花片区村民中达成的共识。就在一个多月前,该村溪江至三田的东北干线拓宽工程施工还阻碍重重,部分村民因道路拓宽需占用自家的山岭土地,在补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该工程迟迟不能推进。

得知情况后,道源湖村棉花片区网格长罗松柏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的方式,上门与村民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做大家的思想工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沟通后,目前该项目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支持。

在占佳社区东湖片区,因区域内项目、楼盘、流动人员多,同时违章建筑多、矛盾纠纷多、外来人口多,这成为占佳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为此,占佳社区正式启动该片区的提质提档项目,由东湖片区网格长张俊峰和片区微网格员组成的“民情收集小分队”,连日来下沉到居民家中上门走访,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并多次召开户主代表座谈会收集民意。

小区内建设排污排水系统、拆除违章建筑、对路面实行“白改黑”、增加公共儿童娱乐场所、健身广场……业主们的一条条建议和诉求,被“民情收集小分队”一一收集了上来。在施工过程中,因东湖片区的违章建筑较多,当拆违工作遇到瓶颈时,微网格员杨昌武第一个站出来,要求施工方拆除自家的违章工棚,带动了许多居民自觉拆违;当居民和施工方发生矛盾,微网格员邹跃如则会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化解,确保矛盾不出微网格。

如今,依托辖区1192个微网格,关口街道积极引导76名网格长、1192名微网格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绘就了基层治理中一抹亮丽的“关口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