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7岁老师成直播“网红”,“云端”白鹤亮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8 10:18:47
微浏阳
—分享—

09版老友记-5.jpg

林石明推广且运用“云课堂”教学,在网上带领学生们居家锻炼。记者彭红霞

在手机上看新闻,看微信刷朋友圈,对67岁的林石明来说,已是平常之事。这段时间,定期的网络直播成为她日常生活的“标配”。

有人说社会发展太快,老年人都快跟不上时代了。但林石明却是个“潮人”,作为市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的太极拳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推广且运用“云课堂”教学,在网络上带着学生居家锻炼,成为市老年大学第一个“网红老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网络教学太极拳新招式

老年学生打卡点赞

4月6日,集里街道百宜社区君悦天下小区,林石明家中。桌上,手机和自拍杆都已到位,林石明正准备通过网络视频上课。疫情防控期间,她建了一个“太极线上教学精进群”,带领大家居家锻炼。

“今天先温习一下之前学习的内容,再点评大家的作业。”林石明说着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落落大方地往镜头前一坐,一点也不紧张、拘泥。学生们也纷纷排队打卡,表示自己就位了。

林石明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段视频,这是她事前录好的标准动作,也是近段时间新教的太极招式。只见视频里的她站定起势后,两手伸展扩胸然后收回,配合落肘、夹臂、仰头、缩项的动作,匀称地吐出长长的“SI”气息。这个名叫“强肺排毒SI字诀”的动作,是林石明根据《易筋经》和“六字诀”所创造的抗击疫情太极小妙招。

这个小妙招不仅很受老年朋友的欢迎,很多人学会后还教给家人,强身健体。讲解完动作要点后,学生们也按照规定,将自己事先录制的视频作业发上来,由老师点评。林石明认真看着每一段视频,学生动作哪里对、哪里不对,她都一一点评到位,末了还鼓励他们“继续加油”。

创新课堂形式

“网红老师”收获“铁杆粉丝”

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教学,让林石明成为了市老年大学的第一个“网红老师”。她在今年2月2日就开始着手“云上课”,已经拥有100多名“铁杆粉丝”。

“因为疫情影响大家不能外出和上课,我也是边摸索、边适应这种新教学方式的,哈哈!”林石明笑道。彼时市老年大学师生都响应号召宅在家中,但大部分老人习惯了每天都要进行晨练,不能外出后都显得无所适从。林石明便倡导大家居家练习,可初学者无人指导没法学,她便想到了上“网课”。

最开始是微信私聊指点,随后是用美篇制作图文信息进行总结概括,最后学生们都表示,愿意打卡报到,集中上课。如今,林石明一周要上两堂课,和学生进行视频、语音互动,其间穿插讲解和点评。不少学生表示,“云课堂”秩序井然,每个人都获益匪浅。

其实,这样严谨成熟的网络课堂,也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磨合的成果。刚计划上网课时,林石明先是自己攻克网课难关,认真学习、练习使用相关软件,结合语言和视频,最后融会贯通、熟练运用。

可光她自己学会还不够,还得教老年学生们如何上课、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如何适应“云课堂”。为了开展针对性教学,林石明还为每堂课做了课件,上完一节“云课堂”后,往往她的声音都变得沙哑。

林石明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的学生越来越多,粉丝也越来越多,很多老年人都在手机上留言,表示她的课堂形式好又有创意!

运用“云端”推广太极拳

让传统文化成为真正的“网红”

在67岁的年纪进行网络直播,教在“云端”,学在“云端”,林石明的走红让人点赞,不过她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举动,却并不让人意外。林石明的家人透露,她一直都热衷于学习和挑战,思想也很“潮”。

林石明从小身体不好,是极易过敏的体质,小时候碰到凉水、泥巴都会全身红肿,年轻时她在水田里插秧、在菜园里摘菜,都会全身红肿起疹,痛痒难忍,然而她对药物也过敏,无法对症下药解决症状。1983年,她开始练习太极拳,希望通过运动强身健体。转眼几十年过去,她于太极拳一道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从浏阳市太极拳协会的记录来看,她是浏阳目前相关领域唯一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她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上网课都不用戴老花眼镜。

“她每年都会花一段时间外出学习。”林石明的女儿说,她还会参加各种太极拳大型高峰论坛、学会论坛等活动,去学习观摩、交流借鉴太极拳知识。通过这些方式,林石明不仅开拓了眼界,也接触了更多先进的学习方式,其中就包括“云上课”。如今,她熟练运用手机为老年人上课,为即将外出比赛的队员进行集训。

“今年,我会花更多时间去推广传统文化。”林石明说,太极拳让她收获了健康、友谊、美好的生活,她十分感恩,接下来会计划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推广太极拳。“我并非是想要让自己变成‘网红’,而是希望让太极拳、传统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的‘网红’。”

相关新闻

市老年大学停课不停学打卡“云课堂”

4月7日,市老年大学依旧大门紧闭,但静谧的校园风光下,老年朋友们的“云上课”内容却十分丰富、多姿多彩。宅在家的老年朋友们也能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开通了网上老年课堂。”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罗清平表示,为了方便老年人锻炼、学习,市老年大学按照统一部署,引进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网络课程资源。如今,老年人可以登录相关手机APP进行学习,不管是声乐、书法还是太极拳等,都能在线上学习。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老年大学的线下课程也会逐步提上议程。面对面的教学能起到健康身心、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但这次疫情,也让市老年大学看到了网络课堂的重要性。

“互联网会加快老年教学方面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进程。”罗清平说,2019年年底,学校举办的毕业典礼就是采取“云直播”的方式让学生参与。今后“云课堂”“网络上课”的应用,也能帮助特殊时期不能外出的老人,或腿脚不便利的老人过上在家也能学习、互动的智能化生活。

实际上,通过接触“智能生活”“云课堂”等,老人们开拓了眼界,晚年生活也更加时尚。市老年大学通过多方面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有更多老年朋友打卡“云课堂”,让自己的晚年更加充实快乐;更多老年朋友通过自己所学,树立典范,助力孙辈上网课;更多老年志愿者发光发热,通过网络团结小区和楼栋,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