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错过疫苗接种时间,怎么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8 10:19:49
微浏阳
—分享—

及时补种很关键,应预约后补种、接种疫苗

05版民生健康-4.jpg

4月7日,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正在给孩子接种疫苗。记者潘思荣

“我家宝宝已经迟了两个月没有接种疫苗,什么时候才能打?”“迟了一段时间接种疫苗,效果会不会不太好?”……疫情防控期间,疫苗接种暂停(未暂停卡介苗、首剂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的预防接种),何时能接种、补种疫苗?接种时间推迟会不会影响效果等诸多问题备受家长关注。

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正有序进行疫苗补种以及正常接种工作。记者4月7日实地探访了城区疫苗接种开展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咨询了专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实地探访

补种、接种疫苗需提前预约

“崽崽,不哭了,你看小手手,是不是不痛了。”4月7日,在集里医院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市民王成芳正在轻声安慰接种完疫苗后哭闹的孩子。

王成芳的儿子7个月大了,按照接种要求,上个月就应该接种乙肝疫苗和A群流脑多糖疫苗了。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去进行预防接种。4月7日,她给孩子戴上口罩和防护帽,“全副武装”去补种疫苗。

集里医院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张叶彪介绍,近段时间来接种的人较多。“我们有3名医生、2名护士,一天都没得停,有时候还需要加班。”张叶彪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接诊200余人,除了常规接种,还有不少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学生。

张叶彪提醒,市民需提前在“小豆苗APP”上预约,在预约后的4天内前去补种、接种疫苗。

淮川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黄玉梅介绍,2月2日起,门诊工作人员就开始电话通知家长提前预约,从2月21日开始进行接种。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近期前来接种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从上周开始,每天都有100多人前来接种疫苗。”

专家释疑

合格时间段内接种不会影响效果

推迟接种会不会有影响?会不会没有预防效果?这恐怕是现阶段家长普遍担心的问题。

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了《关于印发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疫苗迟种补种技术方案的通知》,提供了有效疫苗迟种补种技术方案,供各省市(县)疾控中心参考。

针对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效果这个问题,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张小明解释说,原则上,在一定时限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换句话说,接种疫苗有一个合格时间段,如孩子2岁时需要接种乙脑病毒活疫苗,没满3岁以内都算合格接种。

张小明提醒,近两周各接种点的疫苗接种量较大,市民应有序预约,避免扎堆、集中接种,否则不仅会增加人员聚集的风险,还需耗费时间排队等待。

特殊时期,建议家长根据孩子所需接种疫苗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决定是否接种。该及时接种的疫苗,不要拖延;对于不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但有特殊接种时限要求的疫苗,建议疫情解除后再补种。

答疑解惑

就市民关心的预防接种热点问题,张小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予以了解答。

问:如何预约接种?答: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从2月21日开始,浏阳预防接种门诊恢复开诊。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小豆苗APP、金苗宝APP等方式进行预约,有序接种。

问:如果需要接种疫苗,家长要做好哪些准备?

答:家长应事先了解接种门诊的情况,提前预约;孩子及监护人进出接种单位的过程中均须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要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预防接种时一个孩子建议仅1名家长陪同,最多不能超过2名家长;不要携带儿童推车等物品进入接种门诊,看好孩子,避免与临床科室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接触;回家后,应密切关注孩子接种后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症状,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或体温超过38.5℃,请及时联系前往接种单位或到医院就诊。

问:接种肺炎疫苗,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吗?

答: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都可以预防相关病原体导致的肺炎或相关并发症,但对引起新冠肺炎的冠状病毒无效,因此肺炎疫苗并不能预防新冠肺炎。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和勤洗手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