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开学首日:安全监管很严,贴心服务很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8 10:23:47
微浏阳
—分享—

01版封面-7.jpg

浏阳一中高三年级学生错时返校报到,告别“宅”家时光,从线上学习回归线下上课,开启久违的校园生活。记者彭红霞

4月7日,浏阳市各普通中学高三年级、高考补习学校补习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对于这些学子来说,这个“超长寒假”终于结束了。

春回少年归。4月7日,浏阳一中高三年级学生错时返校报到,告别“宅”家时光,从线上学习回归线下上课,开启久违的校园生活。而出现在校园中的“新事物”——板车,也给了学生们一个惊喜,让他们在入校第一天体会到关心与爱护。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直击

逐一“打卡”,“通关”方可完成报到

“同学们,先找出健康登记表排队进来,家长们请止步。”4月7日上午7时许,浏阳一中校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在排队进校。重返校园,又看见了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大家虽戴着口罩,但眉眼处仍显露出了笑意。

据了解,浏阳一中采取分批错时报到的方法,提前划分了报到时间,将高三年级20个班级划分为4组,从上午8点开始轮流报到,每组报到时间为30分钟,并通知学生在相应时间段前来报到。“大概是太想念学校了,有的学生早上6点多就来了。”浏阳一中教学处主任谭应良说。

在校门口出示健康登记表,排队进入临时测温棚测温、进入校园侧门、进入教学楼测量体温、上交健康登记表、领取报到单、到达寝室放置行李……在有条不紊的严格管控程序中,浏阳一中将1075名高三学生迎接回校。“终于开学啦!回来看见熟悉的校园和老师、同学,很开心!”浏阳一中1718班学生兰子川说。

“欢迎回家”“奋战九十,梦圆七月”……4月7日,浏阳一中高三年级各班班主任也都在黑板上写上了欢迎语和勉励词,欢迎同学们返回校园,勉励同学们奋起直追。

正式开学,不等于放松防疫。为保证学生安全,浏阳一中采取了不少疫情防控措施:拉宽教室内桌椅距离,改双人桌为单人桌;隔座就餐,待高一高二年级开学后实行错时就餐;严格执行“脚对脚”就寝,避免近距离接触,并安排生活老师严格检查……“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注意卫生,做好防护,一定可以平安度过校园生活。”兰子川说。

有爱

6辆板车齐上阵,帮学生搬运行李

06、07版深读-2.jpg

考虑到学生行李多,且校园内有陡坡,浏阳一中特意采购了6辆板车帮学生们拖运行李。记者彭红霞

开学第一天的浏阳一中校园内,除了有忙碌的师生,还出现了一件富有年代感的物件——板车。而在来回穿梭的板车上,摆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

4月7日上午8时56分,记者看到浏阳一中后勤处工作人员唐佑文时,他正拖着空板车从校园内的陡坡上下来,在板车下方,唐佑文放了一大瓶矿泉水,水瓶里的水已经被喝掉了一大半。“这一个多小时已经运了10来趟了,拖着板车爬这个坡,确实不容易。但是学生们都很懂事,放了行李在板车上,就一直跟在我后面帮忙推板车,不然我真可能爬不动呢。”唐佑文笑着说。

“同学,你们把大箱子放上来!”拖着空板车回到学校侧门口旁,唐佑文没有歇息,又朝着迎面走来的同学吆喝。“啊?真的可以吗?”面对这一“新情况”,不少刚进校门的学生感到十分惊讶。得到肯定的回复后,才小心翼翼地将行李箱搬到板车上。

装上满满一车,唐佑文便拖着板车再次出发,帮学生们将行李运到教学区,让学生们先领取报到单,然后再前往学生宿舍。学校的贴心举措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学生们直呼感动:“学校太细心了,连这都为我们想到了,叔叔辛苦了。”

“按照规定,家长不可以进入校园内,考虑到放假时间久,学生行李多,且校园内有陡坡,我们便特意采购了6辆板车,由后勤处工作人员帮学生们拖运,既能减轻学生负担,也能加快学生入校流通速度。”浏阳一中后勤处主任寻耀邦介绍。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完成报到后,学生们便自觉地坐到了阔别已久的课桌前,开始自习,向着即将到来的高考发起挑战。“在家学习还是没有在学校学习效果好,回学校了,要抓紧时间梳理知识,向老师请教不懂的地方。”兰子川表示。

点赞

4月7日,“浏阳日报”抖音号发布了2020年高三开学,学生家长不能入校,学校安排板车运送行李的短视频作品,发布后9小时,获得10.9万个点赞,2694条评论,1776次转发。

融媒互动

网友“淡淡”:值得学习,看着视频想想我们小时候,瞬间回到了童年。

网友“一缕阳光”:我记得我刚上大一的时候,学长也是用三轮车拉得我啊,难道不常见吗?

网友“致青春”:孩子顺便体验了父母那个年代的不易。

网友“冷暖自知”:我看到我们学校都是用购物车哦。

网友“小迪迪迪”:板车到绝迹也没有想到它还能再进校园,闻到书香气息。

开学第一天

开学第一课:安排心理课帮助进入学习状态

06、07版深读-4.jpg

官桥中学组织初三年级学生观看防疫卫生知识宣传视频。文婷摄

4月7日上午11点,浏阳一中利用“开学第一课”广播,就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进行讲解,组织高三学生在教室收听,并特别安排学校心理辅导室开展广播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和疏导。

“我们发现,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较大,少部分同学之前很想回学校,而确定返校时间后却又开始退缩了,所以特别准备了心理调适讲座环节,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谭应良说。

4月7日,官桥中学也迎来了初三的学生,在完成报到后,官桥中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组织初三年级学生观看防疫卫生知识宣传视频。

开学第一餐:用上泡沫板就餐像古代“入京赶考”

06、07版深读-3.jpg

为了让学生们安心用餐,浏阳二中采购了泡沫板制成座位间隔。张尔涛摄

“叮叮叮……”4月7日中午12点,下课铃声在浏阳二中校园内响起,该校高三学生有序来到食堂就餐。进入食堂后,他们惊喜地发现,学校用泡沫板将长方形的餐桌隔成了6个座位,颇有点古代“入京赶考”的感觉,有效避免了学生们正面接触。

“确定开学日期后,为了让学生们安心用餐,我们便采购了泡沫板制成座位间隔,有利于阻断飞沫传播。学生用餐结束后,我们会对餐桌、泡沫板进行消毒。”浏阳二中总务处负责人陈学民介绍。

开学第一考:假期学习怎么样?一试便知

06、07版深读-5.jpg

4月7日下午,浏阳一中组织高三年级学生进行开学考试。彭晓莉摄

假期线上学习效果怎么样?一考便知!4月7日下午,浏阳一中组织高三年级进行开学考试,旨在检查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学生的答卷就是我们教学的依据之一,掌握较好的知识点稍加复习即可,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则会安排课程‘补一把火’,确保学懂学透。”谭应良表示。此外,浏阳一中各学科组也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迎接高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