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8 10:28:5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第二批驰援武汉的11位医护人员4月7日平安回湘

01版封面-1.jpg

去无惧,归无恙。4月7日下午,湖南支援湖北的最后一批医疗队成员平安凯旋。刘珂摄

“47天,有艰辛更有感动。英雄的城市很难说再见,感谢武汉,感谢湖北!一起奋战的兄弟姐妹,来日相见!”“昨天突然得到撤退的通知,从刚开始的兴奋慢慢变成不舍,舍不得武汉,舍不得金银潭医院,也舍不得一起奋斗过的战友!”

4月6日,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接到通知次日撤离武汉。4月7日下午,浏阳支援武汉的最后11名医护人员跟随大部队一起回到了长沙,只待14天的隔离期满即可归浏。对于这份突如其来的撤离命令,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心中既有惊喜也有不舍,而最让他们感动的还是“那座英雄的城市与那些英雄的人们”!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武汉市民

“感谢你们曾为武汉拼过命”

04版深读-1.jpg

4月7日下午,浏阳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批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刘珂摄

4月6日,突然接到撤离命令时,来自集里医院的主管护师吴美玲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按原计划,湖南队4月10日离开武汉。“第一感觉是兴奋,因为马上要回家了!兴奋过后,很快就有了不舍,舍不得这片战斗过的土地,也舍不得并肩作战的战友!”4月7日早晨,来自市中医医院的黎丁丹,细心地发现酒店外的居民小区贴上了新的标语:“战疫英雄,一路平安”。这八个字的标语,是四层楼的住户合作完成的——每层楼同一位置的窗户贴了两个字,估计是怕字不够大,医护人员看不清。

“早上起来看到这个,感动到鼻子都是酸酸的。”黎丁丹说,同样的小区,不一样的标语,从欢迎到欢送,让她知晓武汉市民一直在关注着他们——

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是2月21日到达武汉的。2月22日早上,黎丁丹看到了今生难忘的一幕:因为酒店与社区仅仅一墙之隔,对面居民楼的窗户玻璃或阳台上突然多出了许多“欢迎标语”。“逆行天使”“感谢有你”“医护人员辛苦了”……纸张各异,字体各异,看得出来这是居民们自发张贴的。看完这些标语,她眼圈都是红红的。

“这一天,感觉眼泪一直流个不停。”离别的时候终究到来,山高水远,一路珍重。上午去金银潭医院告别,下午是当地政府的欢送仪式,拥抱,合影留念,互道珍重……大家的情绪从最开始的兴奋变成了不舍,有笑亦有泪。拖着行李箱离开这个城市的时候,周边的居民纷纷等在路边自发为医护人员送行。人群中,各种大大小小、自制的欢送标语在摆动。当看到那句“感谢你们曾为武汉拼过命”时,市妇幼保健院的黄炼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出了声:“我们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尽了医护人员的本分!湖南湖北一家亲,兄弟有难自然就来了!这句话让我无比庆幸,庆幸自己做的是医护工作,庆幸自己勇敢地选择了奔赴一线!”

浏阳医护人员

“英雄的城市是因为有英雄的你”

04版深读-3.jpg

待14天隔离期满,这些医护人员即可归浏。刘珂摄

“徘徊在武昌车站的站台,呆呆看着等待出发的列车,细数着那些枕木,似乎那就是在武汉的点点滴滴。铁轨的这头,是曾让我牵肠挂肚的武汉;铁轨的那头,是那亲切而令人怀念的故乡……”

在武汉的这47个昼夜,武汉人的坚强与坚韧无不让浏阳的医护人员心生感动:初驻酒店,3名本地工作人员负责整栋楼的服务工作,而服务员始终对医护人员笑脸相迎;在上班途中,但凡见到身着支援队服的医护人员,素不相识的武汉市民总会关切地问他们吃不吃得惯,是否休息得好?通勤车的本地司机,无论多晚都在等待下班的医护人员;一同奋战的湖南队174名医护人员,尽管不一定能准确叫出彼此的姓名,但共同战斗时总是不忘帮助对方穿好防护服……

心中的万千情绪,让武华杰这位平时奋战在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生忍不住写下了一首诗。金银潭医院北六区清零、南五区清零……连续几天的好消息让人激动,这也是为什么湖南队撤离武汉的缘由。可真要离开,他们心中自是有太多的不舍。

“疫情好转,这一切都是武汉人共同努力换来的。”作为“风暴之眼”的金银潭医院,本地医生在奋斗了数天后迎来了外援,而现在的收尾工作也是交由本地医生来完成。对此,来自淳口镇卫生院的张更姣忍不住哽咽了:“同样作为医护人员,那份辛苦可想而知。”

在金银潭医院的欢送仪式上,致辞是金银潭医院的“明星院长”张定宇。也是在新闻里,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这位与时间赛跑的院长: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隔离,却瞒着全院医护人员,率领全院600多名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与病魔争夺时间。欢送仪式结束后,数不清的医护人员都在等着与张定宇合影。而黄炼,有幸与张定宇合影了一张。兴奋不已的她表示,粉丝追星莫过于此:“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张院长一样的英雄,才有了今天!”

“始发站:武汉;目的地:美丽家乡;车次:凯旋号……”进入武昌高铁站后,高铁站工作人员不仅送上了一个自编的节目表示欢送,还为每位医护人员赠送了一张特殊的高铁票作为纪念……对于这一路来的感动,市人民医院的罗巧俐感动不已。她希望,来年重回武汉赏樱花、吃热干面。

回家感言

吴美玲(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成员、浏阳市集里医院主管护师):每一天都在成长,不虚此行,非常感谢武汉、湖北的每一个人。

陈程(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成员、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武汉已经好起来了,车多了,人多了,病人也少了。送走了早樱,晚樱也像一簇簇的棉花一样,傲然地挂在路边。东湖的风也变暖了,白鹭在水上觅食。

收到了家乡人给我们送来穿回家的衣服,有新衣服穿心情是美好的。冬去春来,回家春装已备,坚守心依旧。不过,也想念远方那座山城了,那里有不会忘记我们的人民,也有我们要守护的人民。

融媒互动

网友“^啊0o”:迎接的不仅仅是英雄,更是一种精神,致敬你们。

网友“who怕who”:危急时刻代表浏阳亮剑出征的勇士们平安回来了,为家乡英雄点赞。网友“李育宏”:一河诗画,满城烟花迎英雄回家!在国家民族危难的时刻,总有浏阳骄子奋不顾身。杏林春暖,山河无恙,你们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