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铁”而来的达人,心中有个功夫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9 10:48:42
微浏阳
—分享—

脚穿33公斤铁鞋散步

08版街坊-2.jpg

陈福山热爱武术,经常穿铁鞋采用负重前行的方法来锻炼身体。记者张玲

“砰砰砰……”4月8日,淮川街道翠园路,一名走路姿态颇为“怪异”的男子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只见他每走一步路都仿佛脚踏千钧,脚下不断传来砰砰的声响。

大家很快就发现,他的“古怪”源于他的鞋子,这双鞋子的鞋底有20多厘米高,就像厚厚的“板鞋”,一层透明玻璃胶带把鞋底和鞋子紧紧包裹在一起。

有人好奇探究,发现厚厚的鞋底竟是由钢铁焊接而成,原来这是一双“铁鞋”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直击

负重33公斤锻炼了6年,每次行走一小时

陈福山今年47岁,老家在澄潭江镇,去年他们一家人搬到淮川街道城东社区,搬家当然少不了这双“铁鞋”了。他穿着铁鞋走路的动作虽然稍显迟缓,但依然游刃有余,走得兴起时还能跳起来!

居民胡先生看着有趣,学着陈福山来挑战,铁鞋是穿进去了,但抬起腿时却挪不动步子,太重!胡先生自己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好不容易用尽全身力气慢慢协调动作,大约走了四五步他就连连摆手:“太累了!走不动!”路人看得啧啧称奇,纷纷猜测这鞋子到底有多重?陈福山拎着铁鞋到翠园路上的一家药铺称重,数据出来了,这一双鞋的“体重”为33.2公斤!

陈福山说,6年前他看到别人在腿上绑沙袋跑步,也想以这种方式锻炼身体,可绑了好几个沙袋都觉得太轻了,于是干脆带上几块钢铁去修理店。店里的师傅却被他吓了一跳,乡下焊接农具、炊具的都有,可还从没接过焊接铁鞋子这样的活,铁鞋又重又硬,能穿吗?没成想,鞋底做好后,陈福山试了试说“不错不错!”就轻轻松松穿着回家了,烧焊师傅看得目瞪口呆,对其敬佩不已!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宅在家,如今可以穿出来散步了。”陈福山笑道。以前他经常穿着铁鞋在乡村道路上走,如今他就在家门口溜达,从孙隐路出门沿着翠园路走,经过劳动路、淮东西路,再回到孙隐路,三四公里路程大约用时1小时左右。因为他的铁鞋太奇特,路上总是遇到不少好奇的市民询问,他也乐得向大家展示他的“铁鞋功”。

讲述

热爱传统武术,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功夫梦

这么重的铁鞋,一般人需要两只手才能拎起来,陈福山看着瘦小,却毫无压力地穿着大步而行,这难道是天生“神力”?其实,他只是热爱武术,所以用这样特别的方法来锻炼身体,放飞“功夫梦”。

陈福山从小喜爱功夫,但从未正式接触过。直到20岁那年,他去大瑶参加聚会时看到一名陈姓师傅打拳,一时间痴迷,“我要学武”的念头更浓了。浏阳尤其南乡本就武风盛行,为弘扬传统文化,陈师傅不仅非常支持他,还教给了他一些武学入门知识。陈福山回到家后就在当地拜了师,每天习武、练武,只是因农活和生计,他学武的时间不多,无法真正钻研。

虽然没有系统地跟进学习,但陈福山痴迷武术,功夫、手法、套路都不错,他还参加过湘赣边传统武术交流大赛,获得过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多年下来,虽然没有如愿在武术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成为一名专业武师,但武术却一直是他的兴趣爱好和梦想。陈福山也针对自己的情况摸索出符合自己修习的方法,穿着铁鞋行走就是其中之一。穿着33公斤重的铁鞋,行走一小时后再练习武功套路,陈福山锻炼起来毫无负担,只感觉身轻如燕,下盘更稳、出拳更狠、腿脚更灵活!

“我爸爸超厉害!”陈福山的女儿才10岁,说到自己的爸爸时满脸写着自豪。实际上她也是陈福山的骄傲,女儿虽然瘦小但天赋异禀,两手各拿1.5公斤重的哑铃丝毫不为难,两、三公斤重的大刀在她手上舞得轻轻松松,家里买了15公斤重的大米,她能一路背着走楼梯上4楼。

“我觉得这样就很好。”陈福山感叹,武术一直是他的梦想和情怀,但他不需要通过成绩来证明,他有支持他的妻子,有和他一样热爱武术的女儿,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足矣!

医生提醒

极限运动并非人人皆宜,应科学锻炼量力而行

余毅是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同时也是铁人三项运动的爱好者,这几年他经常外出比赛挑战极限,更完成了226公里的“超级铁三”。陈福山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并且一直坚持,余毅表示点赞,负重前行需要全身肌肉和脏器来配合,能多方面锻炼身体,有益身心健康。

但任何运动项目都可能导致运动损伤,比如动作错误、强度太大,或不注意恢复,都可能带来副作用。余毅认为,运动,尤其是极限运动需要科学、循序渐进地完成,不建议看着就学,如一开始就绑沙袋、穿铁鞋跑步,或者一开始就跑马拉松,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非专业人士尽量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或极限运动,应量力而行,建议想要锻炼的市民,应根据自己的身心状况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