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解封”许多人离开,这些浏阳人继续坚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09 10:52:59
微浏阳
—分享—

等候许久的私家车从各个高速路口驶出,地铁恢复运营,公交车上响起报站声;商场打开大门,擦去尘埃,橱窗已经上新;武汉的街头巷尾飘香四溢,热干面又开始散发出芝麻香……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

结束77天的“封城”,大城重启。然而,对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暂时还不能放松。让我们来看看依然坚守在武汉防疫一线的“浏阳面孔”。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站完最后一班岗,转身投入社区防疫

06、07版深读-4.jpg

4月7日晚,罗辉仍在武汉环城高速江夏收费站值守,4月8日便又投身到社区的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51岁的浏阳人罗辉,是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人武部部长,也是一支特殊执勤队的队长。封城77天,对罗辉和同事而言,每一天都充满考验与挑战。

时间拨回至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接到市区关闭离汉通道的指令,迅速抽调30名基干民兵组建防疫执勤工作队,搭建帐篷、摆放路障,当天上午10点正式上岗值守,配合公安部门执行封控高速公路的任务。

在对禁行车辆人员说“不”的同时,还要高效为运输防控物资、医疗物资、建设材料、居民生活保障物资、快递和医护人员等车辆提供“绿色通道”。执勤77天,他们共查验车辆2.3万余辆次,坚守着这扇城门。

4月8日0时,武汉正式“解封”。“这一天,我们和市民都等了太久,4月7日下午,就有市民来这里等待出城了。”罗辉说,4月7日晚11时许,临近“解封”的最后1小时,武汉环城高速江夏收费站有近160辆车在排队等待出城,“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滞留在武汉,无法回家,他们归家心切,我们感同身受。”

罗辉和同事们对“解封”的急盼之情,一点也不比万千市民少。4月7日晚,他们有条不紊地收拾好帐篷,清空执勤岗亭,打扫卫生,做好收队的准备工作。“武汉‘解封’,倒计时10分钟!”当晚11时50分,罗辉和队友一起倒数,迎接“解封”时刻的到来。4月8日0时的钟声响起,罗辉所在的防疫执勤工作队正式收队,武汉环城高速江夏收费站打开,对过往车辆放行,一辆辆车从这里驶过。“一路平安,武汉胜利!”罗辉情不自禁地说。

武汉“解封”,许多人已经离开或是即将离开,但罗辉仍选择继续留下,甚至没有休息一天,就又转身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解封’之后,人员流动性大,还没到放松的时候。”罗辉说。

据了解,4月8日起,外地来(返)汉人员必须办理相应手续,离汉人员也需出示“绿码”,罗辉的工作重心则是加强对外地来(返)汉人员的管理,督促办理相应手续。“解封”并不意味着放松,罗辉还需要深入小区,加强对居民“绿码”的管理,并劝说居民尽少出门。4月8日上午,罗辉走在武汉的街道上,看着路面来往的车辆和人流,他觉得,自己长时间连轴转的辛苦工作是值得的,“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今天和更好的明天,我们已经等到了这一天,再苦再累都值得。”

“巡逻在街上,每个人都在雀跃”

06、07版深读-7.jpg

“解封”前夕,唐志民(右一)在街上巡逻。受访者供图

4月8日的武汉是一个晴天,微风轻拂,阳光照耀大地。迎着旭日,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舵落口市场派出所指挥长唐志民和往常一样,上街开展巡逻。

唐志民是浏阳人,曾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武汉市东西湖区太康医院值守,负责维护秩序,处置突发情况,协助做好人员接收、转移等工作。结束值守后,唐志民又回到了派出所,开展辖区内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每天,唐志民都在街边巡逻,检查道路上的车辆,劝导在外的人员。

4月8日早晨8点,唐志民又一次走上街头巡逻。和往常不同的是,唐志民走在“解封”的武汉街道上,觉得空气更加清新,自己的脚步也更轻快了。巡逻途中,唐志民迎面遇见了很多行人,无论老少,谈论的都是“解封”,语气中满是欢欣,互不相识的路人也会笑着点头问候。

“城市‘解封’,大家的喜悦溢于言表,我们在路上巡逻,也深受感染。”唐志民说。

“解封”,不仅打开了武汉的城门,也“打开”了唐志民的家门。此前,即便不需要值晚班,下班后,唐志民也必须留在单位,而从4月8日开始,唐志民可以恢复正常上下班,下班后可以直接回家休息,他的生活也回到了正轨。

“解封”不等于解除防疫。接下来,唐志民仍会坚守在岗位,增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即通过进一步扩大巡逻范围,把警力、保安、各种群防群治组织等巡逻力量安排在社会街面上进行巡逻。

“我们绝对不能放松,市民看到我们一如既往地严格巡逻,心中自然会更加注意防护。如果我们缺席了,很可能让他们觉得可以放松了。”唐志民说。

恢复营业首日,酒店迎来5名客人

06、07版深读-8.jpg

4月8日,于继华所在的华天大酒店恢复营业,他正在酒店前台安排工作。受访者供图

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街的华天大酒店,也于4月8日正式恢复营业。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曾是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住处。2月13日,272名医护人员住进了华天大酒店。在医护人员抵达前,该店总经理、浏阳人于继华便赶回武汉,为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为尽可能保障营养餐的供应,于继华想尽办法联系食材供应商、外出采购,尽可能为医护人员提供营养丰盛的食物,还特意将一间面积达800平方米的大会议室布置成自助餐厅,让医护人员分批轮流就餐。4月3日,272名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任务,撤离武汉。一遍又一遍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让于继华没想到的是,恢复营业第一天,便有5名顾客前来办理入住。“我其实做好了没人来住的心理准备,这5名顾客的到来,给了我们信心,顾客一定会越来越多。”于继华说。

4月8日0时,武汉全城亮灯共庆“解封”,于继华和员工们提前站在酒店门口一起倒数,激动难耐。“简直比过年还要兴奋!这说明武汉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运行了,我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于继华说。

“我已经决定好,4月20日,我要回家乡浏阳!许久不见,我很想我的家人。”谈及武汉“解封”,于继华透露了他的个人计划,从2月13日,毅然在危急时刻赶回武汉,于继华便没有再见过家人。经历了这一次特殊的分别,他很想回家,想再抱抱家人,和家人聊过往,诉相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