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花街道:“三长联治”确保“难在网中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0 11:13:27
微浏阳
—分享—

荷花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04镇街-3.jpg

荷花街道创新实施“三长联治”工作日,图为“联长”上户,访民情,听民意。荷花街道供图

位于荷花街道西环村境内的西环路,是该村唯一一条主干道,于2018年完成“白改黑”提质改造。然而,由于路面经常被超载车辆碾压,致使路面部分油砂层被挤压变形,有的路段出现两厘米宽的裂缝,路面坑坑洼洼,村民们对此怨声载道。面对这一情况,村民立马向“联长”反映,随后通过荷花街道的“三长联治”(即“联长”“片长”“区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荷花街道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实施“三长联治”,合力做好片区各微网格的管理与服务等工作,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三长联治”,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日前,西环村双冲组村民何树林发现,每天凌晨,家门口的西环路上总有严重超载的大货车呼啸而过,既影响村民休息、损坏路面,也带来了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于是他将该情况向联系他家的“联长”肖成贵反映。考虑到此事关系重大,肖成贵将情况告知西环村和中片“片长”张水成。随后,该问题在“三长联治”工作日被及时上报,反馈至荷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由“区长”宁志强负责协调解决。

为解决困扰村民的这一烦心事,连日来,宁志强带着荷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与西环村的“片长”“联长”联合开展整治行动,采取设卡执法和流动巡查的方式,对绕道西环路的超载车辆进行夹击,仅一晚就查获5辆超载车。同时,荷花街道还在绕道现象严重的西环村、东环村的关键路段设置限高架,让超限超载车无路可绕,附近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荷花街道动员各村(社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志愿者担任“联长”,每人联系10至20户居民,在辖区共形成1478个微网格,同时明确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共同担任“片长”,街道办事处各联村党政领导担任“区长”,通过“三长联治”,“区长”“片长”“联长”齐上阵,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定期开展民情大走访,访民情、听民意

此外,荷花街道还建立一套问题化解的闭环机制,即“联长”在微网格内收集到问题以后,能自己解决的就在微网格内及时解决;超出“联长”能力范围的报“片长”协调解决;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则由“区长”统筹“片长”“联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共同合力解决,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老党员陈章平是唐洲社区中心片中心组的一名“联长”,按照“就近、就熟”原则,他负责联系居民小组的12户居民。不久前,他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路灯问题”成为居民普遍反映的痛点之一,居民急切期盼解决。

“我们这里属于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一直都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十分不便。”由于“路灯问题”超出了陈章平的能力范围,为此他立即向“片长”李荣华反映。随后,唐洲社区将路灯照明问题作为民生实事之一狠抓落实。

如今,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和前期的紧张施工,唐洲社区中心片已安装50余盏太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新安装的路灯就自动开启,照亮了大家夜晚出行之路。

此外,荷花街道还创新实施“三长联治”工作日,明确“联长”“片长”“区长”要在每周二(每月第一周定在主题党日当天)定期深入微网格内开展民情大走访,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决民忧,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处理问题,彻底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