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发集团:支部建在工地上 “党建+微网格”激活浏发集团大能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0 11:14:29
微浏阳
—分享—

03版城建投-1.jpg

菊花石路与燎原路建设现场。记者张迪

浏阳河东路提质改造项目是浏阳重要道路提质项目,由于改造路线较长、沿线居民较多,前期工作量十分大。今年3月以来,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浏发集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工程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进行协调,目前该项目已于3月23日顺利开工。

当前,浏阳“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火热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分夺秒、高潮迭起。如何在竞赛活动中打头阵、创佳绩、展风采?浏发集团的举措是:筑牢支部堡垒,保持党员冲锋姿态,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以“党建+微网格”助推项目提速,全力冲刺“双过半、双胜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通讯员郭狄

“党建+微网格”激发项目建设大能量

4月1日,收到中共浏阳市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的《关于同意中共浏阳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城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批复》,浏发集团工程线党员、城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张飞跃干劲更足了。

城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是城市发展的“落脚点”,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模范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作用,在经过多次讨论与研究的基础上,浏发集团党委决定成立城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并向上申请。

“临时党支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点对点推进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浏发集团负责党建的同志介绍,这些党员均是来自工程建设、智慧停车建设管理的一线人员,对项目情况都很熟悉,如今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将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为进一步将任务落细落实,实现挂图作战、责任细分,浏发集团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通过党员联项目、联片区、联路段的方式,全面推动工作开展。

“工程线的12名党员均已联系2-3个在建项目,征地拆迁线的15名党员则分联片区,智慧停车系统的7名党员则分联多个路段。”

特写1

党员联项目17个在建项目全面铺开建设

将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党员带头深入一线,将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加速剂”。4月6日,浏阳河东路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正在进行道路破碎工程。“计划5月上旬要实现半幅竣工通车,6月份要实现全面竣工通车。”张飞跃介绍。

浏阳河东路提质改造项目包括六桥—七星路、花炮观礼台—七星路两个路段,总长约2000米。在抓好项目建设时,还要确保关口街道水佳社区、占佳社区居民的安全出行,工程量大、时间紧,压力大。

“身为一名党员,就要主动深入一线,带头解决问题。”张飞跃说,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前期他便带队多次进行现场考察,与施工单位、涉及到的两个社区进行协调、沟通,同时与市交警大队进行对接,在每个路口增设安全员维护现场安全。经过半个月的筹备,确定每个步骤到位后,项目才正式拉开建设大幕。

这样的“一线工作法”在浏发集团工程线已经成为常态。

“只有深入到一线,才能真正了解问题所在,才能更快地推进项目建设。”张飞跃说,目前部门的党员均有联点项目。在临时党支部的统领下,党员干部带头,每天都要到建设现场“打卡”。

项目上点亮的“小红点”,连起来便成了城市建设的“一片红”。在高效推进下,浏发集团各个项目也正提速建设,截至目前,已有胡家路(禧和路-道吾山路)、燎原路(道吾山路-予倩路)、百宜河综合整治、长兴湖中湖东岸D区景观带等11个项目全面铺开建设。

特写2

党员联片区8个征拆项目实现“清零”

03版城建投-3.jpg

集里街道禧和一期保障性住房抽签分房现场。

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前期征拆工作是重点。

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为推进征拆工作,浏发集团设立5个征拆攻坚小组,由党员带队分别负责淮川、集里、关口、荷花4个街道的征拆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于已在征地拆迁线工作10年的党员赵通来说,从一开始的“倍感困难”到如今的“迎难而上”,他用实际行动带领团队不断突破,将红色的党旗高高扬起在征拆一线。

淮川街道城东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浏阳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涉及130余亩地的征收、140余户居民房屋的征拆,由于该地区房产归属、历史遗留问题等情况较为复杂,前期工作量非常大。2019年,该项目完成了国有土地的前期摸底工作,今年2月份开始进行项目范围内集体土地的前期摸底、测量工作。

“项目原本预计5月份开始进行征拆协议的签订,如今我们将时间往前赶,4月份启动这项工作。”赵通说,自2月8日开始,负责该项工作的10名人员就分成了2个小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上户走访与测量。

为了获取准确信息,小组成员们不仅要辗转市档案馆、自然资源局等进行信息核实,同时还要前往长株潭、岳阳等地区与在外户主进行面对面交流、签字。在将工作做实做细的前提下,截至3月30日,该批次60户居民,已有53户完成摸底测量,进度大大提前。

据统计,2020年浏发集团全年计划铺排54个征拆项目,目前均已启动工作,截至3月30日,已实现8个项目的征拆清零。

特写3

党员联路段新增停车位,全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

03版城建投-2.jpg

浏阳市智慧停车系统指挥中心。

党员联路段,继续为城市增添新的停车位。4月7日,走进浏发集团“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胡志文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红色的“党员示范岗”十分显眼。从跟进智慧停车建设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胡志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对每一个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的建设了然于心,更是带头直面市民的诉求,全力推进全市智慧停车建设。

“一方面是增加停车场的建设,另一方面则是将更多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纳入智慧停车系统,提高车位流转率。”胡志文说,在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浏阳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浏阳市智慧停车系统共涵盖18个公共停车场、11条道路临时停车泊位、2个立体停车库,共计停车位2436个,城区停车位使用周转率不断提升,城市停车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今年公司拟完成1423个停车位新建或智能化升级改造并实施收费管理,在网格化管理的背景下,负责智慧停车建设的党员目前都已经分联路段,从路段停车泊位规划、预算、协调,到完成建设后的收费管理等均全程跟进。”胡志文说,以这种形式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分工明确、责任明晰。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火热推进。浏发集团高举党旗、凝聚党员合力,临时党支部的旗帜高高扬起在项目一线,实现了项目建设有力度,争资融资有突破,三资盘活有亮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