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对三年贫困户有个“回访”心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3 10:09:20
微浏阳
—分享—

帮扶干部和贫困户,走着走着,就亲了

06版民生深读-2.jpg

4月9日,寻春林(中)和凌有利(左)一起将鱼苗放进池塘,期待来年的收获。记者欧阳稳江

淳口镇同辉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村尾,住着村民凌有利一家人。说是一家人,其实只包含了两口人:66岁的凌有利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三年前,这对父女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春回大地,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样子。将一篮子刚割的嫩草倒进池塘里,凌有利那沟壑纵横的脸上满是笑意——眼前的这口池塘,才放了几千元鱼苗,也承载着他的生活希望。今年,除了增收外,他还有一个特别的愿望:抽空进一趟城,他想“回访”一次自己的帮扶单位——市博物馆。

“有这个想法不是一天两天了。”说起自己的心愿,凌有利充满期待:“到了下半年,栏里养了猪和羊,塘里有鱼,地里的红薯也可以烫粉皮。有了点成绩,才好进人家的门!”

至于为什么想回访?凌有利只说了一个理由——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贫困户家里迎来一批“特殊客人”

“凌大哥!不要气馁!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勤劳、踏实、肯干,在村里人的印象里,凌有利是个十分老实本分的人。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命运对他并不眷顾:因为家庭情况不好,16岁的他便开始外出务工支撑家庭。好不容易结了婚,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儿。凌有利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将女儿拉扯大了。

然而,女儿后来患上了精神疾病,连日常生活都需要人照顾。为此,凌有利带着她四处求医,却收效甚微。2009年,因为脚痛的凌有利去医院检查,却被医生告知患上了恶性程度较高的黑色素瘤。靠着亲友七拼八凑的十万元钱,凌有利才将手术做了。出院回家后,家中日常开销都是捉襟见肘,凌有利拖着病体照顾着生病的女儿,头上的白头发也越来越多,脸上的笑容则越来越少。2017年,凌有利家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来人自我介绍是市博物馆的馆长,叫寻春林,是凌有利家的帮扶负责人。一番真诚的交谈下来,寻春林将凌有利家的特殊情况记在了本子上,也记在了心上。

“凌大哥!不要气馁!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自己身体状况不佳,女儿有病又不能去外面打工。结合凌有利的特殊家庭情况,寻春林一边宽慰这个老大哥,一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家赚钱。

“在家赚钱?”面对凌有利疑惑的眼神,寻春林解释:“养能养的,种能种的,加工能加工的。至于销路,我来想办法!”听完寻春林的建议,凌有利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没多久,凌有利在家中养了两头小猪仔、数十只小鸡。家门前一口小池塘尽管不大,也放了一些鱼苗。至于菜地,则种了红薯——他计划晒了薯粉后再制作成粉皮。有了奔头后,邻居们都说凌有利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了。

为“兑现”承诺他在亲友群里兜售农产品

“来这里,比回我自己乡下老家的次数还多!”

“小猪长成大猪了,有百来斤了!”“茭瓜可以吃了,味道还蛮好咧!”每两周一个电话,这成了寻春林与凌有利之间共同的默契。电话里,凌有利迫不及待地说着这些好消息,声音中有掩饰不住的欣喜。

事实上,凌有利的家,寻春林也去得很勤。为此,寻春林自己也开玩笑:“来这里,比回我自己乡下老家的次数还多!”

没多久,寻春林便开始“兑现”自己的诺言,将凌有利种的、养的农产品全部“收购”了:菜地里的菜,吃不完的全部采摘走;池塘边,掰下的茭瓜整整有一大筐;红薯粉烫的粉皮,用袋子全部装好放在汽车后备箱;小猪长成大猪,他将两头猪全部买下了;干塘了,鱼儿全部打包过称……

“其实,我自己是吃不完的。”在凌有利看来,这个帮扶干部甚至有些“豪爽”。而事实上,每次在“收购”这些东西的时候,寻春林都免不了在朋友、同学群里“兜售”。

“扶贫工作不能只‘送’,而是要‘拿’。光靠送点慰问金、慰问品是不能真正帮助贫困户的,只有鼓励他们生产东西,帮他们拿出来卖掉并逐渐打开销售市场,这才是长远之计。”在单位的干部职工大会上,寻春林不止一次语重心长地谈到这些观点。2017年,博物馆负责联系的精准扶贫户共有32户,后来因为分流至其他单位剩下14户,全体干部职工都是扶贫责任人。除了日常的走访、帮扶外,博物馆还形成了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在政策之外,每年一次自发捐款帮助那些特殊的贫困户;但凡贫困户家中发生了意外或特殊事件,扶贫责任人都会自掏腰包上门慰问、看望。

结对三年,贫困户心里藏了个小心愿

“你能将日子盘活,这就是最好的礼物!”

“走着走着,就亲了。”接下来的两年,凌有利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无形多了一些“亲戚”。而扶贫干部们,热情不减:“这几年,那些蔬菜呀、鱼呀、猪和牛呀,都是寻馆长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帮我找的销路呢!”

“这是卖猪肉和牛肉的钱,您收好!”去年年底,寻春林帮着销了一头猪、一头牛。捧着辛勤劳动换来的钱,凌有利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两年来,大至猪牛、小至蔬菜,凌有利的勤劳肯干加上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他感觉手头能变现的东西多了,日子也比以前过得活泛多了。

“凌大哥,要不在家门口重新修个池塘?”多次来往于凌有利家,寻春林一直在考虑怎么帮这个勤快人从多方面来盘活日子。

寻春林的建议,说到了凌有利的心里。春节过后,挑了个晴好的天气,寻春林带了十多个工人去了同辉村。不到两天,原来的小池塘被扩建到了近一亩。同时,池塘的堤坝全部抹上了水泥,再也不用担心漏水走鱼的事发生了。

堤坝的另一面,挖塘的泥巴堆成了一个小土坡,用来种植鱼草:“以后,他只要撒点草种子即可。割了草,可以直接往鱼塘里放,挺方便的。”寻春林说。4月9日,寻春林再次来到了同辉村。这一次,他是来送鱼苗的。考虑到时令,寻春林挑选的鱼苗都上了一斤。两人一起将鱼苗倒进池塘,凌有利的脸上更是乐开了花。

“今年扶贫工作就是收官之年了,但是以后我还是一样会来看你,多介绍一些客户给你。日后,你有什么难处照样可以打电话给我。”“这些年,多亏了你们的帮忙,这日子才越过越好!”歇息的时候,两人就着一杯清茶聊起家常来。

聊到情深处,凌有利的眼里有了泪花:“这几年,想送他们一点土特产吧,每次都是他们塞钱买下了!”

“你能将日子盘活,这就是最好的礼物!”见此情景,寻春林连忙安慰道。

“我今年有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去浏阳走一趟,去博物馆看看这些帮扶我的工作人员。结对三年,他们经常来看我,帮助我,我也理应去拜访他们一次才对。在农村,关系好的亲朋好友都会互相‘走访’呢。”悄悄地,凌有利将记者拉到一边,说出了自己的这个心愿。

和煦的春风里,这个66岁的老人脸上充满着期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