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先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3 10:27:19
微浏阳
—分享—

贫困发生率降至0.12%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4月8日,湖南省通报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浏阳获评“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和“携手奔小康”工作先进单位。据悉,这是浏阳连续第四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连续第三年获评“携手奔小康”工作先进单位,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同时获评这两项荣誉的县市(区)。

近年来,浏阳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努力探索出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质量脱贫的“浏阳路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全市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长效产业带动稳定脱贫的道路。如今,依托浏阳市农业品牌运营中心,累计帮助带动贫困户和产业扶贫基地销售农产品7300多万元;选定生态米、小水果、黑山羊、蜂蜜、油茶、花木等10个特色扶贫产业,一批龙头企业建基地、做加工、带农户;建设131个特色产业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选产业、学技术、找门路。

带动就业是实现脱贫的关键一环。以打造“15公里就业圈”为载体,浏阳充分发挥各产业园区对就业的辐射带动功能,建成就业扶贫车间(基地)113个;聚力打造精准高效的劳务对接平台,开展帮扶干部送岗上门行动,将招聘信息送到贫困劳动力家中;尽力设置就近安置特殊贫困劳动力的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自主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

正是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精准发力,目前全市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14864户48041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2%。目前,全市1162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率为75.49%。

扎实有效的脱贫攻坚举措,也让浏阳广受关注和肯定。去年,中宣部组织拍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浏阳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唯一代表接受了中央和省市媒体蹲点采访;省扶贫办将浏阳就业扶贫作为典型推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