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44个排查小组走村入户看实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4 10:43:0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全面启动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今年3月初,浏阳全面启动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对历年脱贫成效来一次大检查、大验收。随后,浏阳从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抽调888人,组成444个排查小组,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入户调查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着力抓好全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4月13日,444个排查小组正式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接下来的20天内,他们将对全市2014年以来的约5万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特殊困难群体和33个省定贫困村开展逐村逐户“拉网式”调查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4月13日上午10点,沿溪镇排查小组组长高杰和排查员陈爱平来到花园村,逐户开展入户调查,“对已脱贫户,主要排查影响稳定脱贫的隐患和不足;对未脱贫户,主要排查如期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对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主要核查有无新的致贫风险和问题。”

据悉,本次“回头看”工作范围为全市31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街道)。将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并核查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回头看’工作实行市级负责统筹安排,以乡镇为主体实施,逐村逐户实地排查。”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长沙市将对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为确保“回头看”工作质量,排查工作实行乡镇(街道)内村际交叉,驻村工作队员和乡镇(街道)联村干部不得承担本村问题排查工作。市级对每个乡镇(街道)派出指导组,督导推进“回头看”工作。原则上每80至100户安排一个排查小组,每个排查小组由2人组成,需每天完成排查10户左右。

据了解,入户调查工作结束后还将积极开展相关整改工作。相关扶贫专项工作部门、各乡镇(街道)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通过整改切实消除影响已脱贫户稳定脱贫的隐患,补齐未脱贫户脱贫的短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