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个月时间近视度数增加100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5 10:08:23
微浏阳
—分享—

视光中心就诊市民中,学龄前儿童明显增加

“真后悔,没好好管住儿子。”4月14日,4岁的阳阳(化名)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检查显示阳阳右眼视力散光200度,陈女士对此十分懊悔。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看到,因视力下降前来检查的孩子真不少,其中很多是学龄前儿童。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主任李模江说,今年前来就诊的孩子较往年同期人数有明显上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疫劳用眼致近视度数猛增

“18岁后,正常情况下,视力下降的速度不会很快。”近日,在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接受检查后,高三学生林珊(化名)发现自己的视力在两个月时间里竟然增加了100度,对此李模江也有些意外。

查看林珊的视力档案显示,林珊从高一开始戴眼镜,近视度数一直稳定在300度左右,在两个月前的检查中,林珊的近视度数也是稳定在300度。

然而临近开学,林珊发现自己即使在戴眼镜的情况下依然有些视物模糊,来到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检查后才发现,2个月的时间她的近视度数涨到400度。林珊回忆,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家上网课,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加上少有外出,她的眼睛时常感到酸涩,视物也变得有些模糊。

“特别要注意避免用眼过度。”李模江说,像林珊这样的学生这段时间接诊了不少,大多是疲劳用眼引起的。

据了解,去年公布的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高度近视问题尤其严重,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

视光中心迎来三个就诊“小高峰”

“现在学校学生是分批开学,每到一批学生开学的前两天,医院眼科视光中心的就诊量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李模江说,今年视光中心迎来了三个“小高峰”。

第一个小高峰出现在4月5日至4月6日,“4月7日,高三、初三学生开学,开学前不少学生因视力下降来到医院检查。”李模江说经过检查,大部分学生的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并置换了眼镜。4月13日,浏阳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开学。开学前夕,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再次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最多时一天接诊了200多人次,视光中心有7个诊室,每个诊室外面都排起了长龙。”李模江说。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发现前来就诊的人也不少,而且来就诊的大部分是学龄前儿童。

“这么小的孩子视力怎么会出问题?”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模江说,这些视力不良的学龄前儿童,大部分是因为不注意用眼、用眼过度导致的。

阳阳在接受检查后发现,右眼视力散光达到了200度。李模江叮嘱阳阳的母亲,一定要督促孩子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不能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目前,包括近视在内的视力不良发生率向低龄化、重度化发展,视力问题亟须重视。”李模江说,每年寒暑假过后,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受此次疫情影响,孩子宅在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了,因此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情况也更加明显。

“建议家长在每年开学前带孩子去检查一下视力,了解孩子的视力情况,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李模江说。

专家支招

记住“20-20-20”口诀缓解眼睛疲劳

李模江介绍,想要有效预防视力快速下降,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外,还要多进行户外活动。

但是,学生们宅在家,不能参加室外活动,还得完成网络课程学习,怎么办?

李模江说,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网络课程学习工具。李模江介绍,通过临床经验来看,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使用手机比使用电视、电脑的视力下降速度更快。

其次,要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比如选择符合标准的课座椅、合适的光照环境(自然光线、人工照明)。

此外还要合理规范的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使用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个小时,使用30—40分钟后,应当休息远眺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应越短。

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记住“20-20-20”口诀,近距离用眼20分钟后,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可以缓解眼睛疲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