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勤春早不误时——浏阳全力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16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5 10:41:3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又是一年农忙季。在广袤的浏阳农村,农民们驱散疫情的阴霾,争分夺秒,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农业现代化的速度提上来,将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开来。连日来,浏阳农人们以大地为纸,以勤劳之汗、奋进之志为墨,绘就一幅“人勤春早不误时”的亮丽画卷。

保障“菜篮子”

抢栽蔬菜迎来上市高峰

4月14日上午,达浒镇麻洲村腾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拣中心,工人们围坐在一起忙着挑选、打包、称重……不一会儿,一袋袋新鲜采摘的茄子、黄瓜、辣椒等就完成装车,陆续发往长沙和浏阳市场。

“价格还可以,茄子3.1元/斤、黄瓜2.3元/斤……”看着订单上的批发价格,合作社负责人罗尊红十分高兴。他笑着说,目前基地每天有5000斤蔬菜卖到市场,且能持续供应至端午节前后。

抢占今年的早春菜市场并不容易。“受疫情影响,早春菜苗移栽较往年迟了一周。”罗尊红介绍,为了抢抓农时,他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强化大棚管理,这才一步一步将被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并未完全打乱蔬菜的生产节奏。为了有效保障“菜篮子”供应,自2月份以来,浏阳积极组织全市蔬菜基地抢栽辣椒、茄子、南瓜、黄瓜、苦瓜等瓜果类蔬菜6.8万亩。

“目前,疫情发生后抢栽的瓜果类蔬菜已迎来上市高峰。”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蔬菜除满足浏阳的市场需求外,还有效供应了长沙及其他周边城市。

守好“米袋子”

“十八般武器”各显神通

在浏阳的春耕大战中,农机成了生产的“主角”。连日来,行走在浏阳的田间地头,一台台农机快速驰骋,农业生产使出“十八般武器”,各显神通。

4月8日,淳口镇喜红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3台水稻有序抛秧机快速下田后,一蔸蔸秧苗均匀地从机器后端被抛入稻田。80余名前来观摩学习的机抛秧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不断称赞。

“一个人一天手抛秧最多可抛5—6亩,一台抛秧机一天可抛70多亩,机抛秧的日作业效率是手抛秧的10多倍。”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套专门的机抛秧育秧技术,机抛秧还具有省苗、返青快、分蘖率高的优势。据悉,这是水稻有序抛秧机在浏阳首次亮相。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今年浏阳的春耕“战场”还出现了一批新机械——可以将大棚空间利用率提高3倍的立体循环育秧系统,1小时可筑2公里田埂的筑埂机等,先进农机的使用进一步减轻了农户的劳动强度,也有效提高了今年的春耕效率。

记者从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获悉,当前浏阳农机总动力达到159.2万千瓦,农机拥有量14.9万台套,农机专业组织已增加到194家。在农机助力下,疫情并未影响浏阳正常的春耕春播工作,浏阳稳住粮食“压舱石”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目前全市26.2万亩早稻已陆续启动栽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