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两地联手狙击松材线虫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6 10:19:3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一经感染,40天内松树就会枯死,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为了有效阻断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保护我市的林业资源,昨日,浏阳市林业局、文家市镇与上栗县林业主管部门开展了首次湘赣边界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联合行动。

松材线虫病主要靠昆虫松褐天牛羽化飞行和人为运输疫木携带线虫传播。

部分农户有捡山上干枯松木当柴烧的习惯,此举有可能造成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针对这一情况,昨日,来自浏阳和上栗县的3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对文家市镇至上栗县桐木镇沿线的湘龙村、大成村、湖塘村等地开展防控宣传,对农户房前屋后堆放、私存的松材进行处理。

除了村民的房前屋后,木材加工厂也是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的目标。在文家市镇永丰村的一个木材加工厂内,入口处就贴有“禁止收购、加工、经营松木及其制品”的警示标语。

可是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木材厂钢架大棚外堆放的杂木中混有一部分松木。执法人员立即将这批松木收缴并进行销毁。

在本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木材加工厂8家,收缴松木10立方米。“对于违法使用、运输、收购、贩卖经营和加工利用松木的,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严打重罚。”浏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浏阳将继续开展松材线虫病枯死树清理“回头看”工作,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歼灭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