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户用松香给家禽脱毛?记者凌晨进市场暗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6 10:20:04
微浏阳
—分享—

现场发现:商家使用的是食用松香

部门调查:食用松香可作为畜禽脱毛的加工助剂,但不可重复使用

用工业松香给家禽脱毛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然而,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称集里桥农贸市场的一家家禽销售门店在使用松香给鸡鸭脱毛。

昨日凌晨,记者在举报人的指引下,对该家禽销售门店进行暗访调查,发现门店内架设有一口大锅,里面松香翻滚,店主正在用松香给家禽脱毛。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调查,该商户使用的松香系食用松香,可以用作脱毛剂,但部门提醒,不得反复使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记者暗访

凌晨暗访农贸市场,发现家禽门店使用松香脱毛

工业松香是松树产生的松脂加工而成的树脂,但在加工过程中会掺杂铅等物质,对人体存在危害。国家明令禁止工业松香用于禽畜脱毛。

近日,市民刘先生在集里桥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一家销售家禽的门店,使用松香给鸡鸭脱毛。

“我以前看新闻报道,知道松香是不得用于家禽脱毛的。”刘先生当即向门店老板提出了质疑,老板承认使用的是松香。

按照刘先生的指引,记者昨日凌晨来到集里桥农贸市场进行暗访。进入门店后,记者发现,一个常用的禽畜脱毛机并没有启用,而在一旁的炉灶上,一口大锅里有泥状物在翻滚,并散发出松香味。

“你们用松香脱毛?”面对记者的疑问,店主承认对于一些难以拔除的家禽短毛,他们便用松香进行脱毛。

部门调查

部门执法检查,确认店主使用的系食用松香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里所,执法人员立即来到该门店进行检查。

在店内,执法人员找出了一袋已拆封的松香。经过查验,包装袋上注明为“松香甘油酯”,并标有食品添加剂的字样。

“在店里只找到这一袋松香,证实是食用松香,可以用于家禽脱毛。”执法人员介绍,食用松香又叫“松香甘油酯”或“氢化松香甘油酯”,是工业松香和甘油发生酯化反应后蒸馏提纯得到的。

虽然食用松香的脱毛原理和工业松香一样,但去除了杂质,可当作食用香精。2004年年底,原卫生部批准松香甘油酯作为畜禽脱毛的加工助剂。

“可以用于家禽脱毛,但原则上是同一锅松香加热后,不得反复使用。”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也时常接到市民的相关举报,从检查情况来看,店家使用的都是食用松香,所以并不违法。

在检查后,执法人员叮嘱店主不得反复使用同一锅松香,使用完后需按要求处理废弃松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