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证湖北乡村的疫情防控,感悟平常日子最幸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17 10:00:15
微浏阳
—分享—

回京山探亲,一住就是66天

05版街坊-1.jpg

回浏阳之前,刘燕华(后排中)和家人们拍了一张合影。受访者供图

“刘姐,你舍得回来啦!”“娘家的饭是不是太好吃了,舍不得走呢?”这几天,无论是下楼买东西还是去拿快递,荷花街道南市社区的刘燕华走到哪都成了话题中心。而刘燕华,同样幽默了一把——“纯属意外,纯属意外,一不小心就住了66天!”

1月21日,57岁的刘燕华与老公郭建堤一起回到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的娘家探亲。可没想到,疫情来势凶猛,武汉市在1月23日封了城,而京山市1月24日连村都给封住了。

3月20日,京山市解封。3月27日,办理了健康绿码的刘燕华才与老公一起回到浏阳,并进行了14天的自我隔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探亲遇“封村”

团圆饭还没吃完,村书记就在喇叭里喊话

从浏阳家中出发到京山的娘家,经由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全长400余公里,耗时约为6小时。这条路,刘燕华每年自驾往返两次,已经十分熟练了。1月21日,农历大年二十八,带上一点行李,刘燕华便与老公郭建堤出发回京山了。在此之前,她从新闻里看到了湖北疫情的新闻,为此特意备了口罩和消毒液。

“原本只打算住两个晚上,办完事就回来的。”1月23日,武汉因疫情“封城”,刘燕华心里开始有点紧张,但并未多想。京山距离武汉150公里,而且从京山回浏阳并不需要经过武汉。而此时,京山的疫情还未发展到“封城”的地步。

“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吃个团圆饭再走嘛!”1月24日,原本打算一早返浏的刘燕华在哥哥的劝说下,留下来吃大年三十中午的团圆饭。可饭才吃到一半,就听到村支部书记在用大喇叭喊话,大意便是疫情严重,村与村、户与户之间不再互相走动。

“封村了!”刘燕华一下弹起来。这下别说回浏阳,就是自家的兄弟姐妹之间都不能互相走动了。面面相觑之际,哥嫂则安慰她“既来之则安之”。因为担心她多想,嫂子还特意开了个玩笑:没有好菜,但是多煮点饭加两双筷子还是没有问题的。

“村民们都听从指挥,老老实实地呆在家。”虽然是春节期间,可刘燕华发现村里人并没有互相串门拜年的。村干部更是辛苦,除了日常工作外,还需要负责每家每户的日常采买。“全村几千人,无一人感染,这也得益于大家的配合。”刘燕华说。

宅家有感悟

“体会到了平凡日子的幸福”

嫁到浏阳31年了,刘燕华每次回去也就住个两三天。以前,母亲在的时候,总是拉着她的手问“什么时候再回来”?而每一次走的时候,她的心里总是觉得有点愧对母亲,不能多陪老人住几天。

“我们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心里千万别有负担。”而这一次,虽然母亲不在了,刘燕华却因为疫情在娘家一住就是66天。尽管只一条马路之隔,哥哥与弟弟都“争抢”着请她住到自己家去。最终,刘燕华在弟弟家住了下来。没事的时候,一大家子在一起聊家常:“这种感觉像极了未出嫁的时候,随意而自在。”

3月20日,京山解封,整个村子的人都兴奋极了。刘燕华与嫂子在油菜地里合影拍了一张照片,两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再寻常不过的情景,却让刘燕华心生感慨:“平常日子最幸福,亲情最宝贵了。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很快,镇上统一安排给需要外出的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做完体检,拿到绿码的刘燕华便与浏阳相关部门进行了联络。得到可以回家的肯定答复后,刘燕华决定3月27日动身回浏阳。“都舍不得走了吧?”“回浏阳,不会水土不服呀?”到了走的那天,亲友们一边打趣她,一边叮嘱她要常回家看看。

“一生之中,这样的意外事件不太多,但也可以让你体会到平凡日子的幸福。”回来后,刘燕华和老公主动进行了14天的自我隔离。而对于自己这次“最长回娘家”的经历,刘燕华笑着说,一生都难以忘怀,以后有空还是要多回湖北娘家看看。(奖励市民彭先生线索费30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