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完水芹菜晒太阳,“晒”出了皮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0 10:11:46
微浏阳
—分享—

部分野菜含光感物质,摄入后长时间晒太阳易引起皮肤过敏

食用后应减少外出,过敏体质者需慎食

春天,是野菜飘香的季节。荠菜、水芹菜、香椿……这些野菜都是人们餐桌上的美食。不过,野菜虽然美味,但也有一些事项要注意。

“近段时间,因食用野菜而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康慰提醒,一些野菜含光感物质,食用后晒太阳,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要慎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吃完水芹菜晒太阳,皮肤变得又红又肿

前不久,家住枨冲镇的江女士采了一大把鲜嫩的水芹菜,中午就端上了餐桌。饭后,江女士搬出椅子和邻居坐在前坪享受午后的阳光。

不曾想,到了晚上,她的面部皮肤变得又红又肿,身上也是如此。“一照镜子,吓了一跳。”第二天一大早,江女士便赶到医院就诊。

原来,江女士吃了水芹菜后,又经过阳光暴晒,皮肤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所幸经过治疗后,如今江女士的症状缓解了不少。

让江女士纳闷的是,自己以前也吃过水芹菜,但从没有出现过敏的情况,怎么这一次过敏了?

康慰解释,江女士患的是植物日光性皮炎。简单来说,过敏体质的人摄入了植物中的光感物质,这些光感物质被肠道吸收,经过血液到达皮肤。如果不晒阳光,食用者不会出现不适症状,但如果长时间受到阳光直晒,会使光感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引起免疫损伤,从而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

那是不是所有人吃了水芹菜后都不能晒太阳呢?康慰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需要看食用者是否属于过敏体质,是否对光敏性食物过敏。非过敏体质,且对光敏性食物不过敏的人,吃了这类食物后晒太阳不会出现皮肤过敏症状。

提醒

食用光感性植物后应避免暴晒

“一上午就接诊了6例在户外游玩、扯春笋时发生过敏的患者。”康慰介绍,日常生活中,光感性植物以野菜居多,而春季又是野菜集中上市的季节。除了水芹菜,可食用的光感性植物主要还有苋菜、荠菜、马齿苋、芥菜、菠菜、莴苣、萝卜叶、柠檬等。除了植物外,泥螺也是光敏性食物。

康慰建议,有过敏病史或者代谢疾病的人群要避免食用光敏性食物,吃完野菜后市民最好减少外出,避免受到阳光暴晒。如果在食用后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此外,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去户外活动的人多了起来。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和防晒,回来后及时清洗脸部,避免发生过敏的情况。

相关新闻

春笋食用过量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当前,消化道疾病患者开始增多。“有的患者是吃了生冷食物或隔夜食物后出现不适症状,还有的患者是因吃多了春笋引起消化道疾病。”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罗马林介绍,这段时间医院急诊接到了4例与进食春笋有关的消化道疾病患者。

“主要是因为笋含的纤维质较多,不容易消化,如果进食过多,容易造成积食、大便干结的情况。严重的还有因吃笋过量引起了肠梗阻。”罗马林提醒,春笋虽然鲜美,但不要食用过量,尽量不食用老的笋以及晒干的笋。

健康提醒

谨防动物咬伤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孩子在家给兔子喂食时,不小心被咬了一口,所幸经检查后发现孩子的伤口不深。”4月17日,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里,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起见,她还是决定带孩子来注射狂犬疫苗。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刘明强提醒,春天是动物的发情期,动物活动增多,容易出现伤人的情况。“目前急诊科一天接诊的动物咬伤患者有4例左右,一个月就有近百例。”刘明强提醒,市民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抚摸和挑逗陌生的狗或宠物,尤其是儿童比较好动,家长应加强监护,不要让孩子招惹猫、狗等动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