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学成才,自成风格;他的扇面小品成收藏“新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0 10:13:38
微浏阳
—分享—

一只母鸡,引领着五只刚刚孵出不久的小鸡,在地上漫步、啄食。母鸡白色的羽毛蓬松亮丽,目光充满着慈爱,小鸡则稚嫩怯弱,依偎在母亲的羽翼下。在中国的美术史上,宋代的小品画独树一帜。而一幅罕见的以青黑色为地的《子母鸡图》,更是宋画中的佳作代表。

“太绝了!改绘得如此之好的作品太难得了。”同样是子母鸡的题材,笔法、细节以及画作整体的意境,都极为神似。与宋代那幅竖方形浓墨背景的《子母鸡图》不一样的是,眼前的这幅《子母鸡图》为仿古扇面形式,且背景改为了秋日景色。这样一幅“颇有穿越时空感”的作品,正是出自浏阳籍画家罗腾芳之手。

从2011年接触并喜好传统国画,到转而学习宋代小品画,罗腾芳目前在上海进行专职创作,擅长扇面小品,其画作多次被人收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自学成才

年轻设计师转型专职绘画

《子母鸡图》参宋代名画绘制而成,为仿古扇面形式。以秋意烘托,漫步啄食的母鸡充满慈爱,小鸡呆萌可爱;《雏鸡图》参宋代李迪作品《鸡雏待饲图》绘制而成,两只雏鸡面朝同一方向,凝视前方,伺机而动;《蝶舞菜花图》菜花明艳,蝴蝶翩跹起舞,让人仿佛置身花海;《游鱼图》鱼儿或隐或现,翻藻戏萍,嬉逐争食,让人尽赏水中畅游之态……

“宋小品画的气息十分醇厚,功夫到了家!”“几年不见,越画越好!”这两年,每创作出一幅作品,罗腾芳都会收到一波又一波的点赞与评论。在业内的朋友看来,这名浏阳伢子已经在绘画路上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与提升。

“对于我而言,画画其实就是参悟生活。”罗腾芳表示,如今能整日与手中的这支画笔为伍,亦算是一种缘分——

罗腾芳初中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小组。也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了画笔。尽管是课外学习,但兴致极高的他在中学毕业后选择了报考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艺术设计系,读的是5年制大专。他学的是设计,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国画。2005年,毕业后的他辗转去了上海,找了一份设计工作。工作之余,罗腾芳不断关注与美术有关的网站、论坛,其间,工笔画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看课件教程、与画家们交流,跃跃欲试的他开始选择大量进行临摹。仅仅两年时间,他的绘画技艺便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宋小品画画幅虽小,却能以小见大。画家寄情于景,将自己的主观精神和情感融于自然之中,使画面充满了诗意。其画常有参天地万物诸相,穷究微奥,取林泉渔樵、烟霞仙圣、翎羽鸣虫、花草鳞介之幽姿逸态于素绢。对于罗腾芳而言,这种精微小品致广大而尽精微,颇为喜爱。2011年,他开始接触中国的传统国画,尤其喜欢宋元期间的山水、花鸟小品画。为此,他将方向调整为研习宋小品画。

“其实我也没想到有一天会以画画为生。”由喜爱到痴迷,几年下来,便开始有人收藏罗腾芳的画作。随着被人收藏的画作越来越多,2019年罗腾芳干脆辞去了设计师的工作,专职在家进行创作。

到目前,罗腾芳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拍卖的,“订单挺多的,基本每天都有在画。”

自我挑战

擅长扇面小品自成风格

研习宋小品画以后,罗腾芳同样经历了从最初的临摹到临创、改创,再到最后的自我创作的过程。可要从单纯的“画得像”到“有自我”,却也绝非容易之事——

在技法上,工笔画大家都不陌生,但工笔画的绘画过程却很少有人完整地欣赏过。为了凸显那份质感,另外考虑实用、收藏等因素,罗腾芳所创作的小品画多是将质地轻薄的绢代替普通的画布。可颜色怎么调和,步骤是怎样的?

“中国的墨通常以固体形式出现,需要与水混合经研磨而成。工笔画是国画的一种,首先用毛笔和墨汁在纸上仔细绘制轮廓。”罗腾芳介绍,绢可以让工笔画产生特殊的脉络和纹理。因为绢本身不吸水,所以成为画布前,需要给绢“上浆”,而胶水和矾可以让颜料附着在绢上。矾过多会让画面很难上色,而含量过少又无法使色彩完美附着。两种元素调和好后,用平头笔均匀地将其刷在绢上。将绢在木板上伸展、平铺,待干透后,就可以作为画布使用了。由于绢比较薄,所以要进行“托色”,即在画作背面先上一遍较浅的颜色,深色则用来表现暗部。

进入到创作状态,罗腾芳自有一番感受:宋人笔下似有神奇,可以得心应手地将人间的情感融入到任何一种题材,不管是动物、植物,甚至山水、风俗,都有种浓浓的人间情味在里面,这在宋代的小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仿古扇面形式,画作一般比较精巧细致。如果改创名画的话,这个过程并非只是缩小比例的“搬移”。首先,在小尺寸的画布之上,需要周全地考虑所有元素布局,这对画功有很高的要求;其次,再创作时候,加入的背景与元素需考究,整体保持流畅,不能丢失宋小品画的精髓。

“宋小品画的一大特色是以小见大,融情入景。”在罗腾芳看来,身边的人和事都是可以拿来创作的。他曾创作了一幅《蝶舞菜花图》,灵感即来源于花盆的一株菜花。因为种花的土无意带了一粒青菜种子,后长大开花,直至菜花满盆。黄灿灿的花让人沉醉,亦能想象油菜花开的摇曳多姿及蜂蝶飞舞。

“传统国画的魅力在于取神韵,写逸气,一物一景皆有法度,笔墨技法写其形,构图布局写其逸,天时地利、文化内涵写其神,形观微,逸望气,神高妙,三者合而为一。”目前,罗腾芳的画作多为扇面小品,且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他自己也表示,认准的路会一直坚持下去。

个人简介

罗腾芳:1985年生,浏阳集里街道星镇村人,现居上海。2000年就读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2008年开始自学工笔。2011年开始接触并喜好传统国画,尤喜宋元山水、花鸟小品等,转而学习宋小品画。目前专职创作,擅长扇面小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