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了,这些注意事项请查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1 10:32:08
微浏阳
—分享—

“无户无房”类别学生如何入学?回浏学生如何参加中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全市各中小学校分批次陆续开学,之后很快将进入2020年的秋季招生季。近日,市教育局发出重要提醒,如果有入学需要,“无户无房”类别的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提前一年时间办理好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教育周刊记者何瑶杰通讯员潘志强

“无户无房”类别学生入学

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在浏阳城区就业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

根据相关文件,“无户无房”类别学生入学必须满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浏阳城区就业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浏阳城区居住证和浏阳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无户无房”类别分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两类。其中外来务工人员需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两者均需满一年;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不需要“居住证”,只需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

入学报名时,对大多数家长来说所需要提供的资料并不难。但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住证”“满一年”是硬性规定,并且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因此,对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人员来说,提前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今年浏阳秋季城区初中和小学报名预计在7月份进行,并将首次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相关政策还在制定中,政策出台后将通过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回浏参加中考的学生

需4月30日前完成学籍转入

为做好回浏学生(八年级未参加浏阳市组织的生物、地理会考但申请2020年下学期到浏阳就读高中的应届九年级学生)参加中考的工作,日前,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明确该类学生需在4月30日前完成学籍转入。

据悉,户籍在浏阳,学籍在浏阳市外长沙市其他区县(市)的学生,需在浏阳就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必须在4月30日前将学籍转入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的初级中学,到该初级中学报名参加体育、艺术、文化中考和综合素质测评,同时到原报考学校主管教育局打印生物、地理会考成绩证明,交予报考初级中学。

户籍在浏阳,学籍在长沙市以外地区的学生,需在浏阳就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必须在4月30日前将学籍转入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的初级中学,除到该初级中学报名参加体育、艺术、文化中考和综合素质测评外,还必须报名参加2020年八年级生物、地理会考。

非浏阳户籍的企业家绿卡持有人和企业专业英才的子女在浏阳市外其他区县(市)的学生,需在浏阳就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参照浏阳户籍回浏学生参加中考的办法,在4月30日前到绿卡持有人和企业专业英才实际居住或者工作乡镇(街道)所属初级中学办理相关学籍异动和报考手续。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凡未参加浏阳市组织的2020年中考的回浏学生,浏阳市公办普通高中不予录取,同时,所有回浏学生的录取不占用各报名学校录取指标。回浏学生如果填报一中、田中、三中提前批和长郡·浏阳提前批志愿,市教育局将把全市所有回浏学生作为一个整体,先按以上高中在非城区初级中学的招生比例分别确定录取指标,再根据志愿、成绩等第确定以上高中的录取名单,但学生成绩不得低于报名初级中学录取以上相应高中的最低等第。

在集里中学、浏阳河中学、关口中学、荷花中学报考填报除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以外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志愿的回浏学生,以及在其他初级中学报考填报辖区公办普通高中志愿的回浏学生,在录取时与报名所在学校的其他初三毕业学生同等对待。

答疑解惑

网友“晓娟娟”:如果购买商品房办理完手续,有购房合同只是没交房,这个怎么算?

市教育局:特别提醒,购买商品房,但开发商未交房则均不算“有房”,仍为“无房”。

网友“夏天”:我是浏阳本地户籍,在乡镇工作,购买了社保,可是还没有交房,孩子如果准备在城区入学必须提前准备好什么材料?

市教育局:购买商品房,但开发商未交房则均不算“有房”,仍为“无房”。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不需要“居住证”,但需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

网友“木日木”:公司为长沙市公司名下浏阳支公司,社保属于长沙市的,这个可以算浏阳的吗?

市教育局:需要长沙总公司出具证明,证明安排其在浏阳工作,且已满一年。

网友“我的任性是你惯的”:我们在浏阳经商,有营业执照,在城区无房无户,如果小孩入学,还需要办理居住证吗?

市教育局:外来务工人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住证”二者均需满一年;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不需要“居住证”,只需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

网友“遇见”:2018年买的社保中间停了一年没买,这种情况要怎么办?

市教育局:只要在每年秋季入学前的8月份能满一年即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