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路一变天地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2 11:41:43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一个成功的苗木经营者,这是一个贫困户教科书般的逆袭故事。

幸福的生活大体相似,而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所以,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帮扶干部是这样想的,张启桂是这样做的。面对贫困,张启桂没有“等、靠、要”,而是凭借勤劳的双手和上级的帮扶政策,改变了自己和全家的生活面貌。

这种转变思路,振奋精神,誓要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做法,让人动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亦是如此,如果单靠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之困,不能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

我们常说,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外因只是辅助作用。精准脱贫工作效果怎么样,关键还是看贫困户素质。与其单纯的送钱送物,不如送知识、送文化、送技能更有帮助。张启桂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人穷志不短,不懈的努力,让他在苗木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

知识和技能才是从根本上改变贫穷的指路明灯。诚然,物质帮扶短期而言是实现脱贫了,但由于缺乏致富的知识技能,不能长远地巩固脱贫效果,容易导致返贫现象发生。

只有提高贫困群众的素质,才是长远脱贫的根本所在。只有坚持把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所在,大力开展智力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才能从根本上“拔穷根”。

当然,我们完全还可以把扶贫、扶志结合起来,通过政策宣传、情感交流、典型带动等方式培养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神,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