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回家:全城迎接,全城致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3 10:40:15
微浏阳
—分享—

01版改-2.jpg

4月22日,浏阳以最高礼遇接回了11位平安归来的战“疫”英雄。记者彭红霞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温暖,是希望,你是那人间四月天……”两个月前,浏阳这座城市目送你们逆行出征,从此为你们牵肠挂肚;两个月后,这座城市终于迎回了平安归来的你们,没有比这更美的风景!

4月7日,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的11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战“疫”任务回到了长沙。4月22日,浏阳以最高礼遇接回了11位凯旋归来的战“疫”英雄。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副市长邓雪琴在市政东广场迎接他们回家。

束束鲜花,你们是人间四月天里最美的风景;声声礼炮,你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便是最好的喜讯;一个温暖的拥抱,将对你们的祝福写进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里。从浏阳西高速收费站到行政中心,人流涌动,夹道欢迎。掌声、欢呼声里,这座城市为你们为骄傲与自豪!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谢鹏张玲

武汉47个日夜

将成为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06、11深读-3.jpg

4月22日上午9时,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的11名医护人员从长沙启程回家。记者彭红霞

“我们是一起奋战过的战友!说好的,我要去接他们!”4月22日早上7时30分,两辆挂着欢迎横幅的汽车从浏阳出发,前往长沙世纪金源大酒店接回11名驰援武汉的回浏医护人员。车行至市人民医院新院门口,前往长沙的迎接队伍里增加了一个人,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明亮(第三批国家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共同的武汉战“疫”经历,这份战友情——他懂,他们也懂!

“欢迎回家,你们是湖南最美的天使!”上午9时,湖南省最后一批支援湖北的队员解除隔离欢送仪式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酒店工作人员以一支温情的手语舞表达了对战“疫”天使们的敬意与祝福。一江两湖,情同手足。一件湖北志愿者赠送的樱花战袍、旌旗及174名队员签名的隔离服,被赠送给了湖南省卫健委。整整齐齐地平安归来,所有的情谊化成了一个温暖的拥抱,化为了一句包含万千情谊的“珍重”!

“武汉的这47个日夜,将成为一生最难忘的经历。”张更姣是来自浏阳淳口镇卫生院的护师,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书时,她偷偷写了一封遗书,因为她怕,怕自己一去不复还。

“万一我回不来了,我必不后悔。”山一重水一重,对于那个即将奔赴的战场,大家心里都没有底。47个日夜的奋战,14天的隔离,车窗外家乡的风景比以往更加熟悉与亲切。再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情绪,张更姣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泪水夺眶而出:“这47个日夜,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我想,我的爸爸应该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罗巧俐是市人民医院ICU护士,从得知她去武汉的那天起,她的爸爸就睡不安稳。这两个月里,家人、朋友、同事、领导都在牵挂她的平安,每天报一声“平安”便是最大的福音。“最开心的是,终于赶上了市人民医院的搬迁,作为医院的一员,幸好没有错过!”

“武汉的47天,每天都比闹钟醒得早。来武汉的第一天,脚步是沉重的;离开的时候,武汉解封,脚步也变得轻松。离开了那个奋斗了47天的地方,心情既平静又激动,既迫切又不舍。来年,一定去看那最美的樱花。”在市中医医院的黎丁丹看来,2020年的春天是一道分水岭,现实与记忆重叠。从此,她自己的内心将更加勇敢与坚定。

“回家以后,只想和家人好好聚聚,多陪陪许久不见的孩子。”对市妇幼保健院的黄炼而言,时间的刻度在内心从未如此清晰。在金银潭医院的日子,让她深刻地感受到没有比生命更珍贵的礼物,也没有比活着更深远的意义。平凡的日子,每一天都值得珍惜,每一天都值得去奋斗。

“和朋友们约好,痛痛快快踢一场球。”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在武汉的日子,市人民医院的张球曾因看到霓虹灯上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而百感交集。在这个英雄的城市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而今,疫情好转,大家才可以真正用心去体会“春暖花开”。而关于自己的武汉记忆,他想来日慢慢地说给自己的孩子听。

你们平安归来

便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06、11深读-2.jpg

踏上回家之路,大家心情雀跃,车窗外的家乡风景比以往更加亲切。记者彭红霞

“砰!砰!砰!”上午11点,接11位返浏医护人员的车辆缓缓靠近浏阳西高速收费站。礼炮声中,“世界烟花之乡”浏阳呈上了自己的第一份见面礼。为你自豪,为你骄傲,代表浏阳出征你们不负使命,为此,这座城市再次奉上了自己的最高礼遇——以警车护送的形式迎回了我们的英雄。

“幸而有你,山河无恙!”“欢迎战‘疫’英雄回家!”西北环线、花炮广场、花炮大道、庆泰路、白沙路……动人的一幕让坐在车内的医护人员们热泪盈眶。街道两边,前来迎接英雄回家的市民自发地分列在道路两旁。他们或是举着鲜艳的横幅,或是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更有执勤的交警与少先队员们庄严地对着车辆敬礼。这,便是好久不见的家乡。

“欢迎回家!”“春风十里,不如你们平安归来!”随着汽车缓缓驶入行政中心,政东广场翘首以盼的人群鼓起了热烈的掌声,鲜花和拥抱让所有人的情绪都变得激动。至此,浏阳派出的所有医护人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了。那些开心的泪水和着那久别重逢的情感肆意流淌。

“欢迎妈妈回家!”举着小牌子,6岁的郑黎萌从人群中看到了妈妈黎丁丹的身影,再也忍不住啜泣起来。小小的人儿,第一次在外婆家住了这么长的时间。而为了迎接妈妈回家,她特意起了个大早。见到妈妈,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地流眼泪:“我太想妈妈了!”

“我的妈妈,她变瘦了。”11岁的暨轩睿和3岁的妹妹由外公外婆带着等在人群中。怀抱一束鲜花,他想送给去武汉“打怪兽”的妈妈陈程。在暨轩睿的心里,妈妈一直是个了不起的妈妈。回家以后,他希望和妹妹能一起好好拥抱一下妈妈。

“欢迎老婆吴美玲平安归来,我爱你!”熊志超是集里医院康复治疗室的技师,也是吴美玲的丈夫。自诩“嘴笨”的他带着女儿高高举起一块“表白”的牌子,这个不太爱表达的男人只是一个劲地抹眼泪:“她平安回来就是最大的幸福!”

“来,爸爸亲一个!”市中医医院的武华杰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拥着女儿。多日不见的喜极而泣,一个个充满爱的拥抱,一切真挚的情感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释放。而女儿的手里,一束鲜花里细心地夹着卡片:“献给最帅的逆行者!”

这一刻,他们既是被浏阳人引以为傲的战“疫”英雄,更是人之子女、人之父母。是这些面孔让人在自己的内心中汲取力量,寻找最热诚的信念;同样,也是这些身影给人以勇往前行的勇气,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只因为,我们在一起!

“你们是白衣天使,也是战‘疫’英雄,可我知道:对于每个小家庭而言,你们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更是子女的顶梁柱。看到他们都平安归来了,心里真的好高兴,心也随之放下了。”“有国才有家,向每一位逆行的医护人员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得知浏阳最后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回家,家住行政中心附近的不少市民都自发前来迎接。

为国担当,为武汉拼过命,你们是全浏阳的骄傲。英雄荣归,惟有致敬!

特写

一个敬礼

4月22日,11名驰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回家,市民们纷纷沿街相迎,很多感动的瞬间让人泪目。

“外卖小哥路中敬礼,市民夹道欢迎。”“浏阳日报”抖音号4月22日相关的短视频,点赞量过万。

这一场景发生在花炮大道与庆泰路路口。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外卖骑手,看到医护人员乘坐的车辆经过时,举起右手敬礼目送车辆经过。

这名外卖骑手名叫龚昌奉。他说,当时他正在送餐途中,看到了许多市民在道路两侧迎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自己本来是想为车辆让路,但听到远处传来的警笛声,回想起这次疫情防控的艰辛,就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右手。

“我觉得很感动,这些平安回来的医护人员值得我们尊敬。”龚昌奉说,敬礼的时候,他感觉到喉咙都是硬着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36岁的龚昌奉来自澄潭江镇,2月中旬就回到岗位上送外卖。“我们浏阳的疫情控制比较好,但是我通过新闻知道,正是有许多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不计生死,奋战在战‘疫’一线,才有了大家的安稳生活,他们值得我们的尊敬。”龚昌奉说。

一个少先队礼

面对驰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乘坐的车辆,10余名小学生纷纷举起了右手,行少先队礼。4月22日庆泰路的这一幕令现场许多人纷纷感动,将镜头对准了他们。

今年9岁的李佐嘉是其中之一。他是跟着父亲李灵一起来迎接英雄回家的。

李灵说,之前他也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上户为居民测量体温。“相比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说,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他们是我应该学习的榜样,让孩子一起迎接榜样回家,让他了解这些英雄的伟大,感受榜样的力量,我觉得很有必要。”

在现场,考虑到自发前来迎接的市民较多,龚家桥社区安排了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引导,并为大家准备了红旗、横幅、欢迎标语等。李灵就挥舞着“欢迎英雄凯旋”标语,迎接他心目中的英雄回家。

英雄回家,小区邻里夹道相迎

中午12时许,回到久违的家,驰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陈程、黄炼受到了邻里的热烈欢迎,附近商家的电子屏上持续滚动“逆行英雄,你们是浏阳人的骄傲”“欢迎英雄凯旋归来!”字样。

一路前行,有人送花,有人挥舞旗帜,大家都在说,“热烈欢迎,英雄回家!”大家给予了“最美逆行者”最高的礼遇。

在鸿宇公馆小区,陈旭抱着1岁孙儿站在小区门口挥舞着小红旗,“知道她们今天回来,我第一个报名迎接。”同样在迎接英雄回家的86岁谭应梅告诉记者,黄炼平常非常照顾她,经常帮她带药回家。

一墙之隔的北岭春城小区,陈程同样被邻居们包围着,手中已经接满了鲜花,不断有人同她拥抱。她挥着手,说着“谢谢大家”,并向邻居们深深地鞠躬,眼眶红了又红,最终也没忍住,热泪夺眶而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