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武汉的47个日夜是我最难忘的经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4 11:03:35
微浏阳
—分享—

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唯一的乡镇卫生院护士

12版深读-2.jpg

回家后,张更姣和亲人们一起翻看相册,分享在武汉的战“疫”经历。刘珂摄

“我要去武汉,我毕业后就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实习,从业已经12年,我可以的。”带着这份自信和坚定,淳口镇卫生院护士张更姣作为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她是浏阳驰援武汉的唯一一名乡镇卫生院护士,也是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当中,唯一一名来自乡镇卫生院的护士。

如今,张更姣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与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其他成员一道,平安回到浏阳。4月2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张更姣说:“在武汉的47个日夜,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主动请战“我可以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更姣看新闻时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也看到全国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

“我要去武汉!”张更姣的这个想法,日渐清晰、强烈。她两次致电市卫健局,提出要报名支援武汉。

“我毕业后就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实习,从业已有12年,近5年一直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工作,经常处理急救等紧急情况。我的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每年都会参加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我可以的!”张更姣在“请战”时说,很多同行们都奋战在战“疫”一线,她自己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和不易,“虽然我只是一名基层医护人员,但我会抱着必胜的心态投入工作。”

这份自信和坚定,让她顺利入选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张更姣报名后,我们进行了详细考察了解,认为她经验丰富、扎实肯干、勇于担当。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不喊苦、不喊累,圆满完成了任务。”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刘苏表示。

事实上,不止张更姣一人。刘苏介绍,当时很多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报名,申请驰援武汉,展示出浏阳基层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

出征武汉“我必不后悔”

2月21日,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前往金银潭医院。晚上8时许抵达武汉时,本应是灯火辉煌的街头,张更姣坐在车上,目之所及却是一片漆黑。

对那个即将奔赴的“战场”,此时的张更姣心里没有底,也暗暗下定了决心。“万一我回不来了,我必不后悔。”当晚到了酒店,她便悄悄写下了遗书,“要是我出了事,不要国家承担任何责任,我是志愿来到这里的……”

通过培训后,张更姣走进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我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3层手套,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给工作带来了不便。”她说,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反而让她没时间去想害不害怕,只想着怎样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金银潭医院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又没有家人陪护,所有的工作都必须由医护人员完成。张更姣分管的一名病人,体重有90公斤,除了确诊新冠肺炎外,还患有糖尿病足和褥疮。张更姣和同事们每天帮他翻身、更换尿不湿、排痰,“每次都要3个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

在细心照顾下,病人出院时,糖尿病足都已经结痂了。“别人可能不明白,糖尿病足是很难结痂的。发现结痂时,病人很激动,一直向我们道谢。他没想到我们不仅帮他治病,还这样精细地护理。”张更姣说。

在武汉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有很多感人的事情。来自湖南的医护人员组织病人举行小型文艺晚会,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浏阳河》等歌曲;帮助住院1个多月的老奶奶洗头,和病人聊天,说说自己在浏阳的故事……病房里总能传来欢声笑语。

“疫情严重的时候大家人心惶惶,更别说被确诊的病人了。我一直觉得,医疗只是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带给病人温暖,关注病人的心情,给他们心理关怀。”张更姣说。

特写

平安归来,思念化作拥抱

“妈妈…”4月22日上午11点,张更姣一下车便看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急忙扑过去抱住他们,离家近2个月,积攒的思念都化作了深深的拥抱和眼角流下的泪水,“从来没有离开孩子们这么久,每天下班后我都很想他们。”

张更姣的母亲唐玉巧看见女儿平安归来,落下了开心的泪水,压在她心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平安回来就好,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

说话间,唐玉巧的眼眶红了,她细细打量着张更姣,看见女儿凹陷的锁骨,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她再也抑制不住眼眶里的泪水,心疼地说:“你看看,你这都瘦成什么样子了。”

“我妈妈一开始不同意我去武汉支援。”张更姣说,2018年她的弟弟突发脑溢血去世了,“虽然事情已过去两年了,但我妈妈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所以对我的安危也更加紧张。”

“我老公很支持我,我们都觉得,之前我弟弟生病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正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候,于是我老公就帮我一起做我妈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同意。”张更姣说。

听闻张更姣回家的消息后,她的同事和邻居都前往迎接,因张更姣在金银潭医院已入党,淳口镇卫生院还特意为她准备了一枚党徽,当场为她戴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