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建设历程,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攻坚克难的一千个日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4 11:10:05
微浏阳
—分享—

攻坚克难,建设一座辐射湘赣边区域的医疗中心

08、13版-1.jpg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桩基施工遭遇“断层带”、持续雨水天气影响施工、设计图纸临时变更……面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建设单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历经一千个日夜,完成了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

樱花簇簇,落英缤纷;简约大气,温馨舒适;鸟鸣啾啾,院室通达……作为浏阳的重大民生项目,历经三年艰苦卓绝的建设,这个投资约6.5亿元的现代医疗中心——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即将试运行。

3月22日,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部移动板房正式拆除。市工建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正佳感慨万千,并在朋友圈记录此刻心情:三年时光,人医重托;党建引领,开荒拓基;攻坚克难,几多不易;即迎开业,造福市民……

一千个夜以继日的坚守,市工建中心和施工方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桩基施工遭遇“断层带”、持续雨水天气影响施工、设计图纸临时变更……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张迪通讯员赵红梅

千方百计

“啃”下1100根人工挖孔桩

08、13版-4.jpg

门诊大厅内,各项设施设备已基本安装到位。

在桩基施工过程中遭遇“断层带”,这是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点。2017年10月,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后,项目部便集中精力,采用人工挖孔桩的方法开始桩基施工。然而,在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施工区域内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岩体断层、夹层非常多,导致桩基成孔难度很大。

“尽管地质勘察时已显示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地块的地下层存在‘断层带’,将大幅提高施工的难度,但打下第一个桩基时,我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要千方百计去克服!”那段攻克过程,让市工建中心首席专家周敏至今刻骨铭心。

为了应对“断层带”阻工难题,市工建中心第一时间召集市住建局质监站、地勘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省市相关专家进行现场“会诊”,商讨解决措施及方案,并对出现的难点问题逐一破解。

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规划总用地17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涉及人工挖孔桩1100余根。遭遇断层,挖桩如此之多,且工人井下作业危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越是艰险越向前。市工建中心班子成员多次在项目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督促施工单位下足施工班组力量、管理人员和机械设备。同时要求工地代表在旁“手把手”指导、监督施工操作,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正常的地质条件下,人工挖孔桩的深度超过6米就行了。但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施工中,人工挖孔桩的深度普遍在20米以上,最深的一根超过了30米。”周敏介绍,因遭遇到复杂的“断层带”地质条件,桩基工程的施工工期延长了近3个月。不过,即便如此,在所有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硬是把1100余根几十米深的人工挖孔桩一厘米一厘米地“啃”了下来。

夜以继日

“晴天抢着干,雨天巧妙干”

08、13版-5.jpg

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停车系统,可实现“智慧停车”。

露天作业的施工工地,受降雨的影响很大。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施工期间,除了“断层带”阻工难题外,持续的雨水天气,也给施工带来巨大的压力。

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部,墙上张贴了几十张施工晴雨表,图上有红色太阳、黑色雨点、白色阴天等标志。据统计,仅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4月份,该段时间内连续2天以上的降雨天气就达到121天。其中,据市气象局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6日,浏阳降水日数达5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9天,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露天施工受阴雨天气影响严重,一遇到下雨,就不得不停工,特别是连续几天降雨时,停工的时间就更长。”在周敏看来,如果说“断层带”是施工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那么持续雨水天气则是项目建设的“绊脚石”。

为了和天气“抢时间”,市工建中心多次召开进度促进会,科学调度各班组施工,督促施工单位“晴天抢着干、雨天巧妙干、晚上挑灯干、冬日错时干、假日加班干”,要求现场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合理安排工序,并采取增加施工班组、轮班倒加晚班等形式,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

建设者们发扬“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起早贪黑加快建设;市工建中心项目现场代表则日夜驻守在施工工地,随时了解现场施工情况,并为工人们积极做好服务,在高温天气为工人免费提供防暑物资和应急药品,将关怀送到施工人员的心坎上。

特写

绿化率达37%,堪称“花园式”医院

08、13版-2.jpg

“花园式”医院里青草茵茵,绿树环绕。

走进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映入眼帘的是青草茵茵、绿树环绕,各色鲜花点缀其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仿佛置身花园之中。

“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的设计方案当时在全国公开招标,最后确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设计单位。这是一家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国家大型综合设计研究院。”市工建中心技术部工作人员何光清介绍,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设计历时数月,设计单位数易其稿,经过十余次论证和评审,最终才获得评审专家组通过。

“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选址在道吾新城区域,本身就是浏阳未来城市发展的新中心,生态和绿意是片区建设的总特点。”市工建中心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陈锋告诉记者,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按照“花园式”理念建造,绿化率达37%,医疗综合楼、病房楼、感染科楼、能源供给站和高压氧仓等均被绿化环绕,形成花园一般的就医环境。

“广场上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方便湘赣边区域人群紧急就医。”陈锋介绍,整个医院前坪由方形建筑和圆形环路划分成若干绿地和广场,恢弘大气。石径、蜿蜒的林荫小道、自动停车设置、无障碍通道……一切都为了更好的诊疗环境。

除了绿化率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工建中心还将建筑节能材料、新工艺运用到了人民医院新院的外墙施工上,建筑外墙是采用一体化制作,不用粉刷且具有保温功能。

亲历者说

1000个日夜的坚守,穿坏20多双鞋子

讲述人:市工建中心首席专家周敏

我全程参与了人民医院新院的建设,经历了项目部从建立到拆除的全过程,百感交集。心中自始至终有一个念想:工程一日不完工交付,便一日不敢有丝毫懈怠。

08、13版-6.jpg

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的建设过程中,浏阳市工建中心和施工方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这三年多来,一年365天里我有330天在工地上,我每天在工地上来回奔波,不知不觉中鞋子都穿坏了20多双。亲眼看着这里从一片荒山、水塘,变成如今一所漂亮大气的区域性现代化医院,内心还是非常骄傲的。

我现在常常想:人的一生,能见证并参与一个城市的建设,是人民需要,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能为这样一个民生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无怨无悔。

日行2万步,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了如指掌

讲述人:市工建中心工程管理一部副部长马力

人民医院新院的建设过程中,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去工地现场,都会绕着所有建筑巡视一圈,不错过任何一个作业面,可以说,医院的每个区域、每个角落都留下过我的脚印。因为实在太忙,经常深夜才到家,凌晨就到了工地上。有一天7岁的女儿终于看到我了,扑到我怀里说:“爸爸,我终于看到你了!”当时心里真的很愧疚。

现在医院即将正式投入使用,以后我可以很自豪地和女儿说:瞧瞧,这个医院的建设爸爸也参与了呀!

一天接电话150个以上,以后可以和孩子说说医院建设的故事

讲述人:业主单位(浏阳市人民医院)现场代表聂孝福

2017年10月,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我被医院委派到了项目现场。回想在工地上的这几年时间,最大的感触是“苦”。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真的是长年加班加点。从去年9月份至今,我几乎没有休过假。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年三十回家吃完团年饭后,正月初一大家就又返回到了工地上。工地上的事情多而杂,需要及时进行协调,多的时候,我一天要接电话150个以上。虽然很苦很累,也有过“打道回府”的想法,但都坚持下来了。参与医院建设的这段经历很宝贵,以后老了,我还能跟孩子们说说建设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的故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