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森林公安局:精准服务担当作为助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7 10:05:13
微浏阳
—分享—

指导组建首个花炮企业森林消防队

支持“一县一特”油茶产业,助力“三间经济”……

04版森林公安局-3.jpg

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正在对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的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进行培训。记者李小雷

4月23日,沿溪镇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信烟花”)总部大院内,响起了整齐的口号声,刚刚组建的东信烟花森林消防大队的46名队员,正在市森林公安局民警的指导下进行集训。这是在市森林公安部门指导下,浏阳成立的首个花炮企业森林消防队伍。

今年以来,市森林公安局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号召,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服务企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就包括指导成立首个花炮企业消防队伍、推进镇头镇老旧油茶林更新改造、助力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出小型“烟花秀”……

文/李小雷

指导组建首个花炮企业消防队伍

让花炮企业应急更有底气

4月23日下午,东信烟花森林消防大队正式成立,市森林公安局派出专人,帮助他们开展第一次业务培训。

据东信烟花总经理钟娟介绍,“我们集团规模较大,有8个分厂,遍布3个乡镇,都分布在林区,因突发山火威胁企业安全的情况偶有发生。去年10月份,我们一家分厂就因附近发生一起小山火,对厂区造成了威胁,但厂里没有扑救力量,只能看着山火烧向厂区,好在附近的森林消防队伍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才让大家松了一口气。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都只能等着专业的消防队伍前来救援,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可以自救了。”

钟娟说,“正因为有了那次教训,她便产生了在公司内部组建一支森林消防队伍的想法。”虽然有了这个想法,但要具体实施却让她十分犯难,“没有经验,也没有样板可以参考,最关键的是缺乏专业指导,从何处着手,应该如何做准备工作,我们都不懂。”

不过,就在钟娟左右为难时,帮手“不请自来”了。今年4月初,市森林公安局官渡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服务时,得知了钟娟的这一想法,当即将情况上报给了市森林公安局。

“这个想法很好,企业有意愿,我们就应该积极服务。”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钟娟对接。4月15日,市森林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东信烟花总部上门服务,现场就森林消防大队机构设置、队员选择、队伍培训、装备配置等事宜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帮扶措施,并指定专人对点服务。

在市森林公安局的指导下,不到半个月,一支由46人组成的森林消防大队成立,下设四个中队。在完成队伍编制架构后,森林公安部门还专门指派一名民警担任教练,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专业理论学习、装备操作培训、扑火战术和实战演练培训。

接下来,市森林公安局还将根据森林防火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帮助东信烟花在购置大型消防水车、无人机、水泵等大型森林消防装备上争取经费补助,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并免费配发部分小型防灭火装备。

看着操场上整齐划一的消防队伍,钟娟高兴地说,“多亏了森林公安的帮助,我们的森林消防队伍才能顺利组建,公司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有了底气,有能力尽早组织自救,甚至还能为其他企业的应急救援贡献一份力量。”

主动服务排忧解难

助力浏阳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帮助花炮企业成立消防队伍,只是市森林公安局主动帮扶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市森林公安局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护航企业发展。

今年年初,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镇头镇油茶产业发展遭遇了瓶颈,影响了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规划的推进。

按照要求,浏阳油茶产业在2022年要形成50亿元的产值规模,镇头镇作为浏阳油茶主产区,自2018年开始打造油茶特色小镇,是全市油茶产业的领头羊。

虽然镇头镇主导的“合作社+基地+农户”油茶发展模式大有可为,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遭遇到了一些阻力和困难,“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实现油茶机械化生产需要修路,办理林地手续难;二是林改经费不足;三是矛盾纠纷化解难。”

在了解情况后,4月16日,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赶赴镇头镇土桥村实地调研、现场座谈,当场开出了“三剂良方”:将油茶林道路纳入防火林道规划,解决修路林地手续办理难和部分资金问题;引导镇头镇从林业政策上去争取帮扶;针对盗采等多发民事纠纷问题,主动联合林业、当地政府开展油茶采摘秩序整治,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为西区油茶产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今年以来,市森林公安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服务旅游、夜娱等产业发展,助力“三间经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浏阳旅游的名片,今年五一,他们计划在景区举办3场小型“烟花秀”。

经过周密部署,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到位,但活动在森林防火环节上难住了。“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重点防火区,按照相关规定,景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公安作为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这是首次在景区举办涉及烟花燃放的晚会,压力很大,不能有丝毫闪失。

市森林公安部门迎难而上,主动担当。4月18日,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赶赴活动预定地点,现场进行风险评估,还对晚会选址、警戒措施、文旅烟花品种、燃放范围等逐一进行了指导,并制定了防火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确保小型“烟花秀”能如期进行。

新闻延伸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安排部署

浓厚“比学赶超”氛围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指示精神,三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服务帮扶企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市森林公安局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所、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班子成员分区指导,科、室、所队根据实际情况对点服务帮扶1家以上涉林企业,重点帮扶家具、油茶、花炮、花卉等企业,定期上门服务,为其排忧解难。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推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坚决抓好抓细抓实。

为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市森林公安局进一步强化竞赛督导考核,每周一调度、每周一讲评、每月一考核,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与年终绩效挂钩,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