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吃饭不省心,一顿饭要喂个把小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8 10:32:23
微浏阳
—分享—

孩子吃饭讲究参与感仪式感

提醒:把握四个黄金时期,培养孩子自主进食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我家孩子太调皮了,吃饭怎么也坐不住,总喜欢乱跑,每天都要追着喂饭。”最近,市民吴红在朋友圈求助,想知道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吃饭。

“我家孩子也是如此,真是不省心。”“让孩子饿一顿,下次就知道要好好吃饭了。”……朋友圈里,吴红的烦恼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

吴红的女儿帆帆今年两岁了,每餐饭都让她感觉“不省心”。

到了吃饭的时间,吴红按照自己学习到的育儿方法,把电视关掉,玩具收走,把帆帆抱到小餐椅上,开始一口一口喂孩子吃饭。

然而没吃几口,帆帆就不再理会妈妈了,而是玩起了掉在桌子上的西兰花。

“帆帆乖,来,再吃一口……”吴红麻利地用汤匙把饭喂到了帆帆嘴里,可帆帆把饭含在嘴里,也不嚼,继续玩着手上的西兰花。

“你倒是吃啊,再不吃就要凉了。”吴红花了一个小时,连吓唬带哄地才把一碗饭喂了下去。

孩子怎么就成了“吃饭困难户”了?吴红将困惑发到了朋友圈,好友陈玲立即给她支了招。

宝妈分享

吃饭前不给零食,增强孩子吃饭的参与感

“我们家的两个孩子吃饭还挺乖的,吃完饭才下桌。”家住水岸山城的陈玲有两个孩子,大宝6岁、小宝2岁。

为什么她的两个孩子都能安安静静坐在餐桌上吃饭?

“我给两个孩子吃饭定了一个规矩,只要他们一下餐椅,就不能再吃饭了,饿了也不给吃的。”陈玲说,其实很多家长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但有时候又不忍心,总担心孩子会饿着,最后还是会端着饭下桌喂,孩子即使不吃,待会也会给孩子零食和水果。

这样,孩子们自然而然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不吃正餐也不要紧!反正一会儿就会有自己更喜欢的东西吃。

为了让孩子们更积极吃饭,陈玲餐前两小时从不给孩子零食吃。除了做到食材多样、颜色鲜艳之外,陈玲还让孩子参与食物的制作。

“哇,崽崽帮忙做的饭就是香啊!”陈玲说,她会象征性地给孩子安排一些简单可控的事情,比如洗菜、摘叶子等,等到吃饭的时候,又特别赞上一句鼓励孩子,“他们吃饭时就更起劲了。”

专家支招

把握住孩子自主进食的四个“黄金时期”

市人民医院儿保科主任李小鸣介绍,其实人在出生时喝奶阶段就要开始养成好的习惯,固定时间喝奶,并且要在安静的环境。再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四个自主进食的黄金时期,把握好了,可以让孩子养成自主吃饭的好习惯。

萌芽期:10个月

主要表现:对餐具有浓厚的兴趣,喜欢摆弄餐具;总想自己动手,每次吃饭都要抢夺你手中的餐具。

这是训练宝宝自己进餐的好时机,并且对锻炼协调能力和自立性很有帮助,因此当孩子和你抢夺餐具时,家长不要呵斥孩子。

黄金期:12个月至18个月

主要表现:宝宝吃饭的时候喜欢用手抓;当勺子里的饭快掉下来的时候,宝宝会主动去舔勺子。

孩子在这个阶段还无法熟练运用餐具,常常食物还没到嘴里,就掉到身上去了。家长不必忧心,更不要因为事后打扫麻烦而拒绝孩子自己进餐,让孩子大胆地去尝试吧。

同时,家长可以考虑准备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给孩子吃。如红薯块、苹果块、胡萝卜条等,锻炼孩子自己吃饭的能力。

适应期:1岁半至2岁

主要表现:基本能够自主使用餐具,将食物放进嘴里,偶尔吃东西时会洒出食物。

随着宝宝动手能力的加强,可以试着让宝宝独立吃完一部分食物。比如,在碗里饭菜所剩不多时,让宝宝自己吃掉剩余的食物,如果宝宝能够独立完成,就予以积极鼓励,这会让宝宝产生一种成就感,也有助于自信心的培养。

巩固期:2至3岁

主要表现:吃饭时更会折腾了。2岁的宝宝就基本能自己进餐了,但吃饭的时候难以专注。

宝宝具备自主吃饭的能力了,有时他拒绝自己吃,这时不要过分迁就孩子,让孩子知道喂饭是羞羞的事,让孩子树立自立光荣的意识和观念。

除此之外,还应该控制孩子的零食,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并给孩子配备餐椅,增强吃饭的仪式感,让孩子更愿意和大人一起就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