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老师到形象设计师,她42岁辞职创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8 10:34:38
微浏阳
—分享—

“设计”美丽人生

07版民生深读-2.jpg

户外活动中,唐媛林在讲解穿搭知识。受访者供图

“爱美是天性,会美却是一场修行。”2015年,42岁的唐媛林从教师岗位辞职,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一头钻进了新兴行业,成为一名形象设计师。“对我而言,学习形象设计最先受益的是自己,美好的改变会让人的内心变得更强大。”唐媛林说,用自己的学识与双手,为他人扮靓更美丽的人生,让她乐在其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蜕变

坚持学习两年多,从自卑到自信

优雅美丽、落落大方、能说会道,在许多人眼中,唐媛林是个十分自信的人。然而,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人,曾经自卑到不敢社交,敏感焦虑至整夜失眠。“那是我人生中非常灰暗的时刻。”就着一杯花茶,伴着怡人的香薰,唐媛林将那段经历娓娓道来。1991年,唐媛林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有轻微社交恐惧的她虽然对着学生能出口成章,但每逢上公开课,便会紧张得睡不着,后来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当时觉得自己很不合群,很土,生完孩子身材走样,非常自卑;工作压力大,家人也不在身边,我觉得很孤独。”唐媛林说,这样的心态使她更加敏感,她总因为别人一句话而彻夜失眠。

长此以往,唐媛林的健康也开始“亮红灯”,她出现了心脏早搏等情况。“那时候才不到30岁,看起来却像40多岁。”唐媛林回忆说,后来她转去了行政岗位,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而后,渴望改变的她参加了长沙某机构开设的帮助女性成长的课程,每周末前往学习。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唐媛林学习了服装搭配、仪态、内在素养、情绪压力管理等课程,还在上海参加培训并考取了高级礼仪培训师证。

“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情绪压力管理课,老师每天都逼着我们上台发言4次,每次10分钟。起初,我还没上台就特别紧张,大脑一片空白,但如果没说出来,老师就不让我下台。”唐媛林说,从讲不出到侃侃而谈,学习完课程的她发生了蜕变,“别人看到我都说我变得更加美丽了,我也觉得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

求学之路充满阵痛,尤其是还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在家人眼中,唐媛林已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折腾。“我记得有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在长沙上完课开车回浏阳,下着很大的雨,我特别害怕,加上心中有许多委屈,我在车内大哭。”那段艰难的求学岁月,唐媛林依然历历在目。

创业

开办形象工作室,传播美的信念

蜕变之后的唐媛林想要将这份美丽带给更多女性,她决定开办形象工作室,这一举动遭到家人的阻拦。“大家对形象设计师这一职业不太了解,所以受到阻拦,我也能够理解。”唐媛林说,她反复和家人商量、解释,争取了家人的同意,2015年,她从学校辞职,2016年与朋友何涛、李成一起开办了一家形象工作室。

唐媛林满腔热情地开办形象工作室,很快便遇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客从哪里来?“送公益课吧!”深思熟虑后,唐媛林和合伙人每周为一家瑜伽馆或美容会所的会员上一堂“形象改变人生轨迹”的公益课,让大家认识到形象改变的重要性。

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如今,唐媛林的形象工作室已经发展了150余名亲密度很高的会员。

“你来啦!衣服我都帮你挑选好了,你去试试吧。”4月27日上午,一名会员通过预约来到唐媛林的形象工作室,“我们采取预约制服务,顾客来之前要预约,我们会提前帮她挑选好衣服。”

怎么知道衣服适不适合会员呢?每个会员入会时,唐媛林和合伙人都会帮会员做色彩诊断、风格诊断、体型诊断,确定适合会员的服装类型,并详细了解会员的职业、性格、爱好,制成详细的表格,帮助会员挑选衣服。

每次去采购服装前,唐媛林会一一给会员打电话,询问会员是否需要添置服饰,需要在什么场合穿戴。“刚开始时,我们抱着会员的资料表去外地采购,慢慢地,我们越来越熟悉了,只要有会员说需要搭配衣服,我们脑海中就会自动浮现她们的特点,迅速挑选出合适的衣服。”唐媛林说。

美的传达不仅是外在穿搭,更应该深入内在,这是唐媛林一直信奉的职业理念。为了帮助会员实现从内而外的提升,唐媛林会定期带会员去上拉丁舞课、个人气质提升课、化妆课,每月坚持举办两次沙龙活动,邀请专业讲师教会员插花、品酒等。

“时尚行业是动态的,日新月异,我必须保持学习,才能紧跟潮流,为顾客提供最新的时尚服务。”唐媛林说。如今,她仍坚持每天学习最新的时尚知识,关注当下的流行风尚,还会不定期去国内外的大城市游学。

深耕时尚,唐媛林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唐媛林的形象工作室被市妇联认定为2020年度浏阳市女能人服务驿站,为全市的女能人和女企业家授课。“这几年我们都在埋头苦干,服务客户,今后我们也将慢慢转变,大胆主动地走出去,与企业、商家合作,让大家多了解认识我们。”唐媛林说。

名词解释

形象设计师这一职业诞生于欧美,国内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也开始出现形象设计人员,他们从整体风格上为顾客打造最适合个人的外在形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