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川街道老旧小区走出拆违“新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8 10:35:24
微浏阳
—分享—

淮川街道依托“党建+微网格”,拆除违建46处,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03版镇街-3.jpg

北园社区黄泥湾小区的历史违章建筑被拆除。淮川街道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淮川街道美印小区里存在了20余年的18处历史违章建筑,当地居民终于同意拆除了。过去一直拆不动,为什么现在又同意拆?这得从小区微网格长召开的一次微网格议事会说起。

美印小区属于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系原美术印刷厂职工老旧宿舍,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住房4栋、住户129户,是一个典型的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里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共有煤棚、杂物间等违章建筑18处,还有部分居民违规在空地上种菜。

“我们和社区党总支调研时发现,小区改造推进难、效果不理想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违建。”淮川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8处违建占据了小区大部分的公共空间,更影响了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淮川街道将“党建+微网格”和“把话筒交给群众”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淮川样板”。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包单元情况,美印小区推选出了12名微网格长,平均每人联系10户居民。随后,12名微网格长又组建小区管理小组,一举结束了21年来小区无自治管理组织的历史。

为彻底改善小区的落后面貌,近日,美印小区12名微网格长组织召开了一次微网格议事会,希望通过向街道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来改善老旧小区的生活环境,同时大家普遍认为18处违建的存在是改造的最大难题。为此,微网格长通过上户走访、微信群发信息的方式,将“微话筒”依次传递到联户居民家中,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做到心中有数。4月10日晚,北正社区美印党支部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社区干部、微网格长及有违章建筑的居民共同探讨小区改造、违建拆除的话题。活动中,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敞开心扉听意见,打开天窗说亮话,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大家都知道,我那个杂物间是用来做车库的,当时花了2000多元。只要大家能够受益,我个人损失点没有关系。”微网格长龙建明带头表态,支持拆违工作。在他和另外3名微网格长的带动下,陆续有居民举手支持,当晚就有15户居民签订《委托拆除协议书》,几天后,所有居民均签订了协议书。

“党建+微网格”与“把话筒交给群众”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微网格在听取群众意见、搜集群众诉求等方面的“探头”作用。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土产小区、北园社区黄泥湾小区、朝阳社区蜜饯厂宿舍等小区均依托“党建+微网格”,召开微网格议事会,通过线上线下传递“微话筒”,就老旧小区改造、违建拆除等问题,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截至4月26日,淮川街道共成功拆除历史违章建筑46处,拆除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